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愛挑戰與學習的人,常換工作且收入越換越高?

2020.01.16(T)
Article/ T Ediitor

「想換工作,但一直都越換越不好,真不知該不該在換」

「可是你看Jacob,他工作都越換越好、薪水越高」

這是雙十連假下午,與兩個大學同學的談話。不禁又把這問題拿去問了那位厲害人資。

「究竟越換工作是薪水越差,還是越高?」略帶挑釁意味的問到,心想這下你有得解釋了吧!

越換越差、越換越好,都是真的

厲害人資似乎知道此問有備而來,打量了一下後淡定的指出,兩派各有支持者,也各有專家提出看法與實際案例支撐,其原因大致上可以這樣區分:

「越換越差派」認為:

  1. 穩定性 ─ 談薪時人資猜到你「待業中」機率高,用低價碼吃定你少籌碼
  2. 個人問題 ─ 沒在職涯上進步,換工作只是換個環境把問題帶到下個地方
  3. 沒累積沒成績 ─ 因此只能履歷上寫出前一份工作的職務與日常任務描述

「越換越好派」認為

  1. 真材實料 ─ 表示你是個職場大材,有實力才敢跳槽
  2. 企圖心高 ─ 有自我要求,不甘於制式上下班,想要幹出一番作為
  3. 經歷累積競爭力 ─ 勝過同產業/公司/職務的單一職能,且同公司通常升遷加薪有限

「這其中最大的差異關鍵是:你有沒有辦法做出個人名聲,而名聲來自於你做了多少實在的作品」厲害人資進一步指出,台灣太多人資或用人單位喜歡看年資,年資不到傳統認知的數量就直接打入地獄,但這樣反而錯失了稻盛和夫所說的「自燃型」人才。

用成績  打造轉職籌碼與CP值

這樣的人才通常都有兩大特色「勇於挑戰、熱愛學習」,他們離開不是做不下去,是他們覺得你才是故步自封、短視近利的那個,他們心中求的是個發揮與突破的舞台,如三國故事中猛將良相都輔佐明主,共圖大業。

「當然,那些沒累積成績,沒改變自己,因為做不下去而換職,卻用上述邏輯以為自己是猛將良相者也大有人在」厲害人資此時又補了個回馬槍說「大家都會用CP值來看一個東西的好壞,例如A股票投資一個月賺五倍;B股票投資五個月賺一倍,每股價格相仿,你會選那個?」,「當然是A啊!因為『產能』落差」我回答,那為何我們都被「年資=穩定性」制約了?

「試問,一天做五件事;五天做一件事,前者滿一兩年就換工作,每次都有成績;後者做了五六、年沒換工作,在崗位上日復一日,你會選哪個?」這一問,反而換我答不太出來,因為骨子裡還是抱著年資就是穩定性的迷思。

誰有越換越好的本錢:自燃型人才

不禁去翻了翻經營之聖稻聖和夫的「自燃人」說法,他將人分成三種「自燃、可燃、不可燃」

「自燃人」則不需借助外力,自己就可以熊熊燃燒。

「可燃人」靠近火就會燃燒;

「不可燃人」即使靠近火也不會燃燒;

其中自燃人就是會主動發現問題、找出答案、勇於挑戰、熱愛學習。此外,他們更勇於在漩渦中心工作(主動承擔棘手的問題)、更像是團隊的發動機(引擎),讓組織向前啟動,積極地影響周圍的人。

如果是自燃人,較為頻繁卻品質與成績籌碼地換工作,反到事件好事。

如果是可燃人,找到一個對的企業、產業、跟對主管,才能幫助你燃燒。

如果是不可燃人,若太穩定,恐是安逸的藉口;若換職率高,恐多是為個人問題找出口。

工作越換越好、還是越換越差?先決定於你自己屬於是哪一種人。

英語「職」行力,聽說當武器 如果你打算參與這波年底轉職潮,不如讓自己從主動學習開始,培養出成為自燃人的基礎,你透過線上真人英語學習平台,在忙碌的工作中,省去舟車勞頓的跑場轉換,在家即能針對欲加強的部分進行課程,有效提升「職行力」   註:職,耳為聽、音為說、戈為武器,職行力不只是執行力,更是職場英語的溝通力展現。

參考資料:

  1. 媒體: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4173058)
  2. 書籍:稻盛和夫工作法(稻盛和夫)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