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什麼!多益600分薪水比900分的多? 關鍵差在兩件事

2020.01.14(T)
Article/ T Ediitor

老森說他這輩子只考兩次多益,最近一次還是應付學校畢業要求,已經是多年前往事,成績剛好600整,而且還沒寫完,他認為若時間夠或再熟練一點,應該可以拿更高分。一問之下,老森做模擬試題時有700多分的實力;另外一個朋友Stan,別看他一副標準3C控臉孔,多益成績可是900分等級。

這次聚餐中,我們幾乎只聚焦一個話題:到底這些測驗的英文成績,在職場上有沒有用?

600百分+會聽說靠實戰、900分靠實力

  單純以「現實面」來看,看倌們可以猜猜誰的薪水高呢?對,很膚淺,談的就是薪資(當然,影響薪水的條件很多,不只有英文成績,還有經驗、資歷、技能、人格特質等),答案確實讓人驚訝,竟然是600分的老森。

基於不透露薪資的職場良好道德,只能說老森是全國薪資中位數統計十分位的頭段班,當然Stan也沒差到哪去,畢竟900分可是鐵錚錚的實力,很多人考兩次加起來還未必有這個數字。根據多益公司忠欣的報告,全台只有3%的人是這成績,你我一般人仍必須得跪啊!

然而,關鍵到底在哪?

 一次以外部專案顧問的角色,偕同老森去某知名企業用全程英文簡報,終於懂了!

不是母語者,職場聽說一樣可以罩得住

  原來,老森的口說能力很驚人啊!雖不敢說是母語者(Native Speaker)等級,但流暢度、簡報能力、以及整個抓住現場所有人注意力的氣勢,加上可以應付「特殊口音」(那場簡報中有新加坡與中東人士),總算明白了這一切。

會議結束後,在車上我忍不住問了老森:「你多益只有考600分?」

他答:「是啊,本來沒有很想考,但一考之下發現自己成績不夠好,沒模擬試題的水平。」他又說:「很希望跟Stan一樣考個900分,搞不好薪水又可以拿更好」

我心裡想Stan知道你口說與聽力是這程度,他900分才會氣死吧!

台灣多益平均成績 2017年平均為544,大學生平均為517; 2018年平均為552,大學生平均為535(以18~24歲區間為計)   資料來源:天下獨立評論、聯合新聞網、忠欣公司報告

實在很想了解箇中奧妙的我繼續追問:「那你到底怎麼練的?」

老森說:「講,就一直講、敢講。」接著說:「溝通嘛!講一次不通,講個兩三次就起碼對方會知道你的意思。」

「原來,這麼土法煉鋼啊!但600分的字彙量會不會不太夠」我問。

「也不能說夠或不夠,就像國中歷史學到『美索不達尼亞平原』,誰會在沒上這個課前就先去學這個名詞?語言本來就是遇到了就學!也要主動學!」他回答。

「聽」出一口好英語,竟然是祕訣

  「但還有一個秘訣,我自己覺得滿重要的,就是『聽』。」他認為可以多聽別人怎樣講,把別人的話變成自己的句子,然後再拿出來用。

值得一提的是,老森推薦說近年很紅的「線上真人英文教學平台」其實好用,他認為真人老外自然是個賣點,但關鍵是有人「教學」與「陪練」,而且教學者都經過全球英語教學資格TESOL與TEFL的認證,不是路人甲,直接可以偷師啊!

「聽」這邏輯似乎有理,都說是「聽說讀寫」了,但大部份人都比較喜歡在「讀、寫」這種快速可以看到成績的地方投入。即便這幾年講求「聽、說」,多數人也都還是更重視「口說」;雖然講了一口好發音似乎也是很吸引人的事,但「聽」這種默默展現實力的能力,卻很容易被忽視。

經老森一講,瞬間記起有次碰到雨下得「很大」,我對旁邊來自東南亞、英文非常好朋友說:「The rain is so big!」,這位美女朋友回答我說:「The rain is so heavy!」(想必是怕當面糾正尷尬,特別說了一次正確的,人真好)。對呀!是heavy,不是big;從此,就記得用heavy。

聽,然後模仿起來用,果然是真的啊!

大部分的人,是400分與600分的老森

「那你前一次多益成績多少?」回過神來,我問了老森。

「不好意思講呀,只有400多,真的希望考個900啊!」老森又重複一遍自己的「目標」,顯然很在意,但這或許就是他真正的秘訣──不斷進步。

老森並不是跟大家想像高中英文底子打很好的傢伙,後來大學也是念一般私校。然而,他幾乎就是一個「努力,全在自己個人」的典範。

至於600分加聽說能力、還是900分成績很高,到底那個好?

對於你是400分的人,老森的故事很勵志,根本是盞明燈。

對於600分之譜的人,若是我,可能會跟老森一樣,選擇把成績與聽說能力再弄得更好,都全都兼得!

那Stan呢?在跟他轉述那場簡報見聞後,他卯起來聽與講英文。果然,世界上最可怕的是「比你厲害的人,比你還努力」!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