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超冷場,說Hi完就詞窮? 閒聊有技巧,遇到外國人不落荒而逃

2020.01.09(T)
Article/ T Ediitor

從12月底開始,聖誕節、跨年、尾牙、過年等各類活動接踵而來,從這個跟家人朋友同事歡慶的月份開始,我們會更頻繁地參加派對、聚會。這些場合是適合放鬆交際、拓展人脈的好機會,如果碰到外國朋友,我們要如何自在地走出牆角、開啟話題呢?

頭過身就過,勇敢開口沒那麼難

很多人對自己的英語能力沒信心,深怕開了口之後接不了話,就乾脆迴避跟外國人打照面,甚至連眼神都刻意閃躲。其實,萬事起頭難,開了一個話頭之後,接下來會順利許多。用簡短的自我介紹當做打招呼,繼而詢問對方的名字、簡單背景,以及跟今晚活動的關係等等,讓對話自然展開。

Hello, my name’s Judy. Nice to meet you. 你好,我是Judy,很高興認識你。

Hey, I don’t think we’ve met before. I’m Jack. 嘿,我們好像沒見過,我是Jack。

Hi, I’m Karen. What’s your name? … It’s a pleasure to meet you, Roger. 嗨,我是Karen,請問你怎麼稱呼?…Roger,很高興認識你。

So, how do you know the host? 你怎麼認識派對主人的呢?

How do you know everyone else at the party? 你怎麼認識派對中這些人的?

What brought you to this party tonight? 你今晚怎麼會來參加?

小秘訣:把交談當做拋球接球的遊戲,問完對方後,順便說說自己的答案,有來有往,就能簡單破冰。

什麼都能聊,不當冷場句點王

自我介紹完之後,低頭喝了一口酒,就感覺開始尷尬、周圍溫度瞬間下降嗎?放心,要維持互動的熱度,可以先準備幾個實用的聊天口袋名單,依照聚會的屬性與對方的反應,挑選適合的主題使用。

  • 無傷大雅的休閒主題

天氣、假期、軟性熱點新聞等的輕鬆話題人人都愛,既跟每個人的生活都相關,又不會過於私密,十分適合跟不熟的對象閒聊。

It’s freezing today. Glad it’s not always so cold in Taiwan. Are you enjoying the weather here? 今天好冷,真高興台灣不是一直都這麼冷。你喜歡這裡的天氣嗎?

Xmas is coming. (Do you have)Any plans for the holiday? 聖誕節快到了,這個假期有任何計畫嗎?

  • 從對方身上找亮點

試著從對方的穿著、髮型等外型上找特色,大多數人都樂於聊聊自己。注意別涉及身材等敏感話題避免誤會,且盡量以正面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欣賞,畢竟在彼此還不熟的情況下,不太適合給予建議或批評。

Nice shirt! The color looks great on you. 襯衫很好看,這顏色很適合你。

I like the cutting of your dress. Where did you get it? 我喜歡妳這件洋裝的剪裁,妳在哪裡買的呢?

  • 從派對現場找靈感

現場的環境、音樂、食物、人群等等,都是與會者共享的資訊,既有臨場感,又能視情況往個人的喜好或經驗延伸。

How do you like the (food/snack/cocktail) you just (ate/had)?你覺得剛剛(吃/喝)的(食物/點心/雞尾酒)如何呢?

Oh, I love the DJ’s music choices tonight. Do you like hip-hop? 我真喜歡今晚DJ選的音樂。你喜歡嘻哈音樂嗎?

小秘訣:既然是歡聚的場合,請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避免抱怨訴苦,多用讚美取代評論。也別自顧自地滔滔不絕,創造機會讓對方開口,會讓人更享受這段互動。

有緣再相見,好印象才能建立新人脈

盡量維持交談的愉快氣氛,並且在適當時機結束對話。不要抓著一個對象聊上一小時,也別擔心別人會因為你想結束談話而生氣,對方可能也在期待多認識派對上的其他人呢。

Well, I gotta catch up with others. There are a few friends I haven’t said hello to yet. 喔,我要去跟其他人聊聊了,我看到了幾個還沒打招呼的朋友。

I need to get some food. Nice talking to you. 我要去找點食物吃了。很開心跟你聊天。

I’m going to grab some drink. It was good meeting you. 我要去拿點喝的了,很高興認識你。

小秘訣:見好就收,見不好更別留戀。簡短有趣的交談,既能減輕雙方的壓力,也可以給彼此遇見更多新朋友的機會。

打點裝扮之外,別忘了一併打點一下自己的社交技巧。提前做好準備,就不至於在需要開口時,腦中一片空白。接下來,就用大方自在的態度與人交談吧。在年底的聚會高峰期即將來臨之前,先演練一些small talk skills(閒聊技巧),你也能擺脫壁花身分、變身成為派對人氣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