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人生卡卡,年底想轉職,卻沒空寫履歷?試試用心智圖整理

2019.12.31(T)
Article/ T Ediitor

「好煩,想換工作,但年底事情一堆,根本沒時間寫履歷啊」

「下班回到家都累癱了,不想再開電腦」

「一整年都沒空學英文,明年再開始學好了」

每年此時聽到最多心聲,莫過於此類為最大宗,現代人工作忙碌恐怕已是萬不得已的現象,職涯、學習、甚至換工作寫履歷都提不起勁而停滯。我不禁把這個問題拿去問了那些在刀口上求生存,卻遊刃有餘的職場達人級朋友,期望來點神解答。

真相:眼前一堆事情,其實是過去累積的爛心情

「是呀,人都會累,我也是呀,這就是所謂的『耗盡』」

「然後,越耗盡就越沒心力前進!所以人生卡卡」

「但,不前進,死得更快」

行銷與管理表現卓越現在擔任高管的朋友認為,這就是人生與職場的「負循環」,人不是不想離開舒適圈,卻發現眼前事一堆,連痛苦圈都走不出去。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你看,人心情好做甚麼都又快又有節奏」他說,通常事情累積很多就是心情不好把事情擱在那,時間久了,人們以為堆積的是事情,但其實那都是『阿雜』的心情」。他也建議不妨用用「心智圖」整理自己的「心志」,諸如「到底要不要離職?轉職要轉去哪?學英文要怎樣學?」都可以以此推敲,運用心智圖發揮以下三個功能:

  • 整理思緒 ─ 讓你亂中有序,在發散的想法系統性的整理出來
  • 自我訪談 ─ 有點類似角色扮演,自己問自己心中的答案
  • 延伸發想 ─ 有時候不是你沒想到,是沒「觸發點」所以想不到

用「心智圖」,找到你的「心志地圖」

若目前的工作讓讓你痛苦,不妨先列從「痛苦」為起點,列出相關的感覺與因素:

痛苦 → 時常加班,太晚下班 → 會議太多,事情做不完 → 公司文化

接著,再把公司文化當作另一個面向起點,問問自己「這可以改變嗎」:

公司文化 → 無法改變 → 不能接受(問可以接受嗎?) → 受不了沒效率與在同一件事情上打轉,自己職涯沒進步(問不能接受的原因)

再深入問,繼續留著還有可成長的可能與空間嗎?

自己職涯沒進步 → 想做行銷企劃的工作,不僅是執行,但單位滿編 → 需要同步增強行銷企劃能力經驗,會更有籌碼轉職

整理起來會發現「擔心沒成長、又苦無轉調機會」才是令你不開心的原因,一開始的「會議很多,事情做不完」比較像是情緒不爽的宣洩點。事實上,會議多幾乎是台灣職場的常態,若為了此而換工作不僅陷入錯誤轉職輪迴,卻沒發現自己內心的擔憂,只會讓工作越換越差。若分析起來在心情上(自我面)與事情上(現實面)都有端倪,那確時就該花點時間看看外部機會、也同步增進相關能力。

用「心智圖」,打開你的「學習地圖」

根據知名人力銀行調查,6成的上班族認為有進修需求,其中又以加強英語能力為優先。高管仁兄直白的說,絕大部份的人因「耗盡」而難以趕場跑補習班、或有紀律的坐在書桌前翻翻英文雜誌與文章,尤其是每讀一段停下來查一下單字更是磨損學習耐性。他認為,把「興趣」當做英語學習地圖的出發點,用心智圖來籌畫出學習故事。

他舉例,例如對棒球有興趣,那學習心智圖可以長成這樣:

起點:

棒球 → 世界12強棒球賽(英文) → 有哪幾國參加(英文) → 國家的地理位置與特色(英文)→ 知名的球員 → 守備位置(英文)

延伸1:

守備位置 → 能力項目,如:打擊、三振、盜壘(英文)

延伸2:

守備位置 → 投手 → 球種:直球、滑球、曲球、快速球、伸卡球、蝴蝶球(英文)

針對「舟車勞頓趕上課、採用興趣學英文」這兩個痛點,線上真人教學平台或許是個一兼二顧的選擇。若把一個人每天總體上網時間算起來,與其無目的的滑手機,倒是可以撥出一點時間到線上學習英文,有兩個優勢:

  • 在家用電腦上課好過下班趕場:
    保守地將去程與回程各算20分鐘,40分鐘足夠好好在家吃頓飯、洗澡放鬆,再打開電腦舒服的用網路上課。
  • 有外籍老師教學好過辛苦查字:
    除了真人現場教學與解說,且更該把老師當成練習口說聽力的對象。

已有線上教育品牌使用人工智慧協助課程單排,依照使用者的興趣、個性、程度、上課狀況來進行演算排出最適課程,高管仁兄認為這樣接近心智圖的上課預測,將會隨著人工智慧技術越來越成熟成為主流,上課主題都能個人化,來滿足每個人不同興趣的學習需求。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