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掰掰,對自己食言而肥! 明年起3招達成「學英語目標」

2019.12.31(T)
Article/ T Ediitor

年初說要增強語言,年底英文簡報又卡卡?

2019年開始進入最後倒數,即將迎來嶄新的2020年,又到了為新的一年立下新目標的時候。根據調查,人們最常許下的新年願望中,「節食(或吃得更健康)」「多運動」「減重」是永遠不變的前三名。此外,「學新語文」或「增進語文能力」也多年在新年心願榜單名列前茅。

眾所週知,立下目標容易,但實踐目標難,尤其在學語文上,除了少數特別具備語言天份的人外,更是容易遭遇瓶頸導致半途而廢。以致於,即便立下精進語文的目標,往往無法達成預期的標準。

「英文念了老半天,要上台作英文簡報,還是卡到不行!」是許多人心中的痛。究竟要如何迅速有效的學好一項語文,不辜負年初立下的雄心壯志?專家提供了以下三點的關鍵指引:

  • 走進人群放膽開口說
    通曉七國語言的愛爾蘭多語通Benny Lewis表示,學習一種新語言的最好方式,就是去當地跟所有你遇到的人進行日常對話,不論你對這項語言有多不熟悉。

「你要把語言當做一種溝通工具,學了就要儘快、大量的使用它!」Benny Lewis表示,千萬不要等到覺得自己能說到完美無缺才肯開口說,「這樣太慢了!」最好從開始學的第一天,就開始練習使用這項語言,說什麼都好。

  • 找英文(或任何語言的)母語者教你
    Benny Lewis在學一項新語言時,每星期至少會找這新語言的母語者進行兩到三次的長時間對話,形式可以是面對面,也可以是透過Skype進行。他的訣竅是,一開始把文法規則擺一邊,先把這個新語言「說熟了」,再來補強文法這一塊。

許多大學的語言老師也開始採用類似的方法,在課堂上要求學生運用新語言進行對話,文法則是要學生在下課後自修。「這就像網球,你入沒有真正上場去打,是學不會網球的,」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喬治城大學西班牙及語言學教授Cristina Sanz說。

  • 訓練聽力
    學新語言的一個重點,是了解如何「聽別人說話」。亦即,當地人在用母語進行快速對話時,你要學會抓到關鍵字並注意語調的微妙變化。

「當你愈沉浸在一個語言裡,就能愈快培養出這項聽力,」Cristina Sanz表示,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很重要,當鎖定一個主題,就能積極尋覓關於這主題的電影、電視劇、書籍,作為語文沉浸的媒介。

當沒有機會生活在一個全英語的環境,或是個性害羞不敢和陌生的外國人攀談,或是身邊沒有以英文為母語的友人,想要快速讓英文精進,還是有可行且優質的替代方案。

以線上英語教學平台TutorABC為例,這個平台匯集了全球80多國超過30000位認證師資陣容,只要成為註冊會員,就能全年365天、24小時的選擇上課的時段,實現零時差的學習。

因為是真人線上即時互動,學員可以運用所學的英文與外籍顧問溝通,即刻驗收自己的英文口語表達能力,效果遠勝在家閉門造車。由於TutorABC聘用的外籍顧問都是受過專業訓練,懂得傾聽與引導,學員不用擔心發生溝通不良或是聊不下去的尷尬狀況。

學習語言沒有捷徑,由專家建議可以了解,勇於開口說、以母語朋友為師、並大量聆聽塑造沈浸式環境,都是讓學習更立竿見影的方法。而透過線上英語學習平台的協助,可以讓這些條件不再遙不可及。

新的一年即將開始,就讓學好語言的新年新希望,成為你第一個實現的目標吧!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