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選舉到了!教你用英文聊外國人也好奇的台灣政治文化

2019.12.26(T)
Article/ T Ediitor

稍微有在關注國際動態的人應該都知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愛用推特(Twitter)發布對時事看法,甚或直接用推特宣揚政績,10月底一則簡短推文:「剛剛發生了一件超大的事情!(Something very big has just happened!)」瞬間成為全球新聞頭條,大家都在猜對川普來說「Very Big」的事情是什麼?

不知道跟外國友人聊什麼?「政治」也是好話題

你知道嗎?其實「政治」就在你我身邊,不管是川普的推特,還是即將到來的台灣總統大選,都不失為跟外國友人聊天的好話題。

尤其近年來數位選戰硝煙遍佈,各大政治人物、政府部門不僅設有FB粉絲頁,聘請專業社群小編與國內網民互動,致力將過去繁雜的政策溝通改用輕鬆易懂的圖文方式呈現;更懂得因應不同的社群文化,在IG、Twitter、YouTube、Line、網路TV等不同平台上呈現不同的個性,全力搶攻網路世代的作法也成為台灣獨特的政治風景,如果你能就此話題跟外國友人稍微剖析一二,想必對方也會覺得你很在行喲!

◎情境一:社群戰,政治人物新寵

Not only Trump uses Twitter, but our President Tsai Ing-wen also uses it.

She often uses FB to reply to current events, or respond to international affairs on Twitter, and even use Line to report her daily schedule for people.

不只川普愛用推特,我們的總統蔡英文也用哦!

她經常用FB回應時事、在推特回應國際事務,甚至用Line向民眾報告每日行程。

Current events (n.) 時事。指當前的新聞事件和時人感興趣的議題
International affairs (n.) 國際事務。涉及不同國家的政府/政治/經濟等事件和活動

眼看2020年初的總統大選即將到來,比起傳統的造勢活動、掃街拜票等「陸戰」行為,政治人物在社群上的「空戰」交手更是火熱,過去被用於形容國家或民族間高層級駭客行為的「cyberwarfare」(網路戰)一詞,也被延伸用於此處;或者可用較直白的「social media fight」(社交媒體戰)來形容。

其實,台灣政治人物於近年來大玩社群行銷(social media marketing),主要目的是為了接觸傳統組織難以觸及的支持者,每天會傳Line給你的不一定是家人、朋友,而是各黨候選人的政策推播或選情重點新聞;FB粉絲頁亦有專職小編(curator)每日以圖文宣導政策,若觀察目前幾個較熱門的政府部門粉絲頁,如內政部有11萬名粉絲、疾管署的「疾病擬人」插畫不僅紅到日本、更準備出2020桌曆周邊商品,在網路世代的熱門程度不輸給一般網紅(KOL/influencer)。

◎情境二:民調測風向

The current poll still seems to favor Tsai’s re-election chances, with 40.6 percent of respondents picking Tsai compared to 26.9 supporting Han Kuo-yu (韓國瑜), the Kuomintang (KMT) challenger.

目前的民調似乎仍支持蔡英文的連任機會,有40.6%的受訪者選擇了蔡英文,相對於國民黨挑戰者韓國瑜的支持率為26.9%。

Poll (n.) 民意調查、民意測驗 Re-election (n.) 連任、再度當選

民調是為了瞭解大多數民眾的意見、看法或需求,通常會收集有關受訪者的背景,包括年齡、性別、職業、教育、收入、家庭等人口資料。民調的起源更與政治緊密相關,是在1824年美國總統選舉時,《哈里斯堡賓州人報》(The Harrisburg Pennsylvanian)詢問路人要投票給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或傑克遜(Andrew Jackson),對後世的民主選舉影響深遠。

為了讓支持的候選人在民調中獲得好成績,支持者甚至在社群網絡中發展出一套接聽電話的民調衝擊戰術,也可說是台灣特殊的選舉文化(electoral culture),不妨以此為話題與外國友人交流民情。

從聊天學語言,生活化英文更道地

如果你沒有外國友人,但又希望能跟以英文為母語的人進行日常對話,從聊天中練習道地的生活化英文,不妨試試TutorABC真人線上英語教學平台,除了有來自超過80個國家、逾3萬名真人英語師資外,更特別的是以大數據結合人工智慧打造出的DCGS個性化課程,可以完全客製化地搭配每個人的興趣跟需求選擇上課主題,從輕鬆的旅行、美食、運動,到嚴肅的政治、財經、商務都能聊,且系統會針對每一次學習狀態對下一堂課做動態調整,讓學生在沉浸式環境中自然而然地說出一口好英文。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