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盤點成效,教你2020一定達成的學習規劃法-Q4盤點術系列三

2019.12.26(T)
Article/ T Ediitor

2019轉眼進入第四季,又到了許多職場人每年一度糾結「是否要換工作」的掙扎高峰期。等不到期待的升遷通知,又不確定能找到更好的跳槽機會,檢視經歷技能、還有荒廢已久的進修課程,是不是有點心虛自己2019年怎麼好像沒有太大長進呢?

說好的年初新希望呢?是忘記了,還是怕想起來

企業進行年末盤點的目的,是要確認帳面與實際庫存數字相符,以便統計整年的營運盈虧,並處理績效不佳的部份,繼而為下一年度的經營做準備。職場人也應每年檢視自己手上的「『職』行力」,作為職涯規劃的依據。

開春的新年新計畫,總是信誓旦旦立下今年的成長願望。人力銀行調查發現,高達近七成的上班族曾在職進修,其中語言課程/證照長年位居首選,除此之外程式/數位領域等專業知識,或是Illustrator、AutoCAD等軟體能力,都能幫職場人加分不少。

然而,太多方向就等於沒有方向,目標太籠統發散也意味著找不到有效的施力點。年初興沖沖許下了一堆新希望,學英文、考證照、寫程式,一開始衝勁滿滿。但這個也想做、那個也想學,維持不了多久,就被工作、家庭等事務纏身,左支右絀下逐漸停擺遺忘。直到新年到來,才愧咎地把這些舊希望「重新上架」。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去哪裡,最後你可能會跑到莫名其妙的地方去。」美國職棒傳奇捕手尤吉貝拉(Yogi Berra)的名言,一語道破精準目標的重要性。

用可達成的「目標」,取代難實現的「願望」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其重要著作《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中,首次提出現在知名的目標管理理論SMART原則,提醒管理者不要落入陷阱,只顧低頭拉車、忘記抬頭看路,最終偏離了要去的方向。

目標管理不只適用於公司企業,也適合應用於個人學習上。射箭時沒有明顯的靶心,又何來準度可言。當學習目標既分散又模糊導致難以鎖定,投入時間心力就像出拳打在柔軟的棉花上,缺少反饋,久了便容易失去動力,閒散拖延甚至放棄。

SMART原則(由以下五個單字字首組成)
Specific(具體性):具體描述或量化界定要達成的標準,取代「提昇、改善」等抽象形容
Measurable(可衡量性):設定指標或數據作為評估量尺,才能隨時確認進度
Attainable(可實現性):依現實制定努力後可以達成的目標,過高或過低都會削弱學習意願
Relevant(相關性):跟個人生活、工作內容有關聯,這樣的進修才有實質效益
Time-based(有時限):要制定達成期限,易於回推規劃及檢視成效

援用SMART原則來設定學習目標,篩選關鍵領域作加強,可以落實挑選適當課程、追蹤進度、調整時間配置,繼而獲得符合預期的成果。

以終為始,更SMART

以大多數職場人進修首選的英語為例,許多人依直覺許願要「學好英文」,但是仔細想想這卻是一個難以量化評估的模糊理想,什麼叫做好?要想看到實際成果,就應該套用SMART原則來重新規劃。

如果你希望明年底轉職時,履歷上有亮眼的證照成績作為換工作的加分項,取得多益考試900分金色證書會有不小幫助。要是下一階段的職涯計畫是爭取企業外派調職,那麼「展現全英語生活會話能力」加上跨文化合作的職場技能,就會比書面報告來得有說服力。

用「以終為始」的態度聰明學習,先了解自己想加強的弱項,而後依據SMART原則,清楚設定學習目標,確認好時限與目的地後,拆分小目標開始前進。「每次45分鐘、每週兩次,鎖定辦公室會話主題課程,加強聽、說能力」或是「每個週末由專業師資引導,練習以全英語進行會議簡報」,透過階段性的里程碑,逐步推進抵達最後的目的地。

以終為始 先想清楚目標,然後努力實現。 –史蒂芬.柯維 (Stephen R. Covey)

經典著作《與成功有約》的作者史蒂芬.柯維曾說,「如果努力攀爬的梯子沒有靠在我們想要的牆面上,那麼每次拾級而上,都只是讓我們更快到達錯誤的地方而已」。

回顧掌握自身實際的能力程度,為來年制定清晰明確的終極與階段目標。別忘了定期檢視學習進度,並請專業人士協助修正錯誤。按部就班地朝向目標邁進,能力成長計畫不再虎頭蛇尾,2020年底的個人能力盤點,自然就能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