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盤點職涯,2020年你要如何轉守為攻?-(Q4盤點術系列二)

2019.12.19(T)
Article/ T Ediitor

年關將近,明年的農曆新年來得特別早,2020年1月的日曆都還沒撕完就要開工了,這也意味著年終獎金將比往年提早入袋。想要年後轉職或是申請調職加薪的上班族們,現在都應該繃緊神經,別再糾結年終先拿還是後拿的問題,實在地趁著年末盤點一波自己過去的工作表現,為未來職涯立下新目標。

找不到好工作?其實是不懂自己要什麼

已經出社會的人一定都聽過以下抱怨:公司愛奴才勝過人才、加班沒有加班費、老闆用人唯親、同事彼此離心、工作看不到前途……各種辛酸苦辣數不勝數。但若提到「離職」,心中又立刻跳出風險小警總:「可是現在景氣好差」、「可是我還沒想好下一份工作要做什麼」、「下一個更糟怎麼辦?」陷入了苦惱的無限迴圈。

職涯規劃議題之所以歷久不衰,正來自於人性永遠的不滿足,不滿意現況是促使人前進的動力,但不滿意卻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才是找不到好工作的根本原因。

我們從小就接受被動式教育,考什麼成績上什麼學校,大學選科系時滿足的是父母、老師、學校的期待,找工作時變成哪家公司要我就去哪一家,長期處於被動狀態,卻很少問過「我自己要什麼?」到了職涯中期希望有所改變,卻對何謂一份適合自己的好工作茫茫然,像是新手般畫不出藍圖。

履歷寫不好?其實是你不懂工作盤點術

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ManpowerGroup)首席人才科學家湯馬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Tomas Chamorro-Premuzic)指出,人們真正想從工作中得到的事物,其實是以下三項:

  1. 「精通工作的能力」(A sense of competence and mastery)
  2. 「來自群體的歸屬感」(A sense of community or affiliation)
  3. 「符合核心價值觀的工作意義」(A sense of meaning and purpose)

但大多數人卻往往找不到既符合能力又有興趣的工作,湯馬斯更進一步指出,薪資與工作滿意度之間幾乎沒有相關性,年收入高達16萬美元的律師與年收入3.5萬美元的護理師,其工作滿意度是相同的,但人們幾乎不會選擇減薪來換取「事少」和「離家近」,而是將「錢多」擺在最優先順序,若能理性地將核心價值觀擺在財務誘因前,說不定反而能出現耳目一新的職涯目標。

迎接2020年新氣象,如果你希望找到真正理想的工作,第一步得要從被動式思考中解放出來,必須清楚知道自己擅長什麼、評估自己的才能,並且根據心儀工作的真實情況來擬定轉職計畫(這點就算是申請組織內調職也一樣),而後將之呈現為具體的履歷表。

許多專業人資都指出過,最糟糕的履歷表即單純的條列個人生涯經歷,毫無重點地將自己過去所有做過的事通通列出來,看起來豐富卻不聚焦,這其實也是被動式思考的遺毒──看似將自己完整呈現,但實則是交由他人評估自己的能力值與職涯亮點。

2020年職涯再出發 學會累積「江湖地位」轉守為攻

翻閱財經雜誌的成功者故事,不管主角是企業還是人物,報導標題或第一段文字的亮點幾乎都是主角的「江湖地位」,比如台積電是市值超越迪士尼的全球半導體龍頭、張小燕是縱橫台灣演藝圈逾一甲子的綜藝教母;就算是你根本沒聽過名字的美國8歲網紅Ryan,只要冠上「富比士認證全球最賺錢YouTuber、年賺6.7億台幣」,任誰都會眼睛一亮。

2020年再出發的關鍵一步,請主動拿回自己職涯的主導權!無論是大鯨魚還是小蝦米,必定有其存在於生態系的價值,仿效財經雜誌報導成功人物的做法,思考自己真正的「江湖地位」在哪裡,進而盤點過去職涯對接未來職務的關鍵字,抽取可以證明專業能力的經歷、能呼應目標職務需求的經驗,著重相關性和獨特性,打造一份反守為攻的履歷。

即便是沒有要轉職的上班族,也一樣能趁現在盤點過去工作表現,這麼做的重點是騰出時間來審視個人價值,進而規劃增加個人價值。畢竟,產業大環境變動太快,能讓計畫跟上變化的唯有自己,別低估了盤點的力量,主動出擊,2020年給自己畫一張新藍圖吧!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