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當努力用錯地方 淪為職場「奴力」損腦力

2019.12.11(W)
Article/ T Ediitor

說到努力,台灣人可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努力的一群人,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41.6%的上班族自認工作時數過長,更有將近6成8的上班族每月有加班情況,加班時數每月平均達21.6小時。在這種高工時、高壓力的環境下,台灣人的努力更是世界有目共睹,2018年台灣整體工時排名高居世界第四,相比鄰近的日本多了近300小時。

埋頭苦幹  是努力還是奴力

「只要努力一定能出頭天、只要努力一定能開花結果。」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如此教育著。「努力」兩個字也根深蒂固在台灣人的基因裡面。

「努」、「奴」二字,僅一字之差,忘記自己多出的那一份「力」,亦或是被視而不見,那「努力」就真的成「奴力」了,例如:工作做不完就加班、收到訊息馬上處理、就算是休假日也得隨時on call。

「奴力」正在掩蓋著你的「努力」,也扼殺了工作「效率」。

大腦就像海綿,如果長期處於壓力的環境之下,就愈會被壓縮,造成認知能力下降、記憶力減弱、甚至阻礙學習,壓力也會造成失眠、緊張等負免情緒,最後連帶影響工作表現。造成效率低落,更陷入加班惡性循環。

語言+運動,活化大腦的特效藥

好在這些對大腦的傷害現象並非不可逆,根據研究調查指出,如果想要有效活化大腦,語言和運動是最好的特效藥:

運動

人在運動的時候大腦會分泌「腦內啡」,這種腦內啡會為人帶來幸福感,消除負面情緒、緊張等現象,同時運動也會刺激腦內的海馬體達到強化記憶力提高學習效率,進而提升專注力,適度的運動也有助於睡眠,達到身心上的放鬆。

語言學習

語言學習不僅能幫助溝通、強化職能第二專長,更有研究指出相較只會一種語言的人會兩種語言以上的人大腦更擅長處理複雜的事物。語言學習包含表達、和接收兩種能力。連帶影響左右腦功能,左腦主管邏輯思考,右腦則是情感社交,隨著年齡增長,大腦通常會側重其中一腦的發展,而語言學習同時需要左腦和右腦的功能參與,有效刺激左右腦的發展,也有研究發現學習語言時,腦中灰白質的密度增加,可以提升記憶力預防失智!

善用時間,讓努力不費力

我們已經知道運動跟語言學習對大腦的好處,但真的擠不出時間怎麼辦!?

以運動來說,並非真的到健身房讓自己滿身大汗才能達到效果,你可以選擇下班後花20-30分鐘健走,同樣能達到有氧運動的效果。大腦是人體最耗氧的部分,有氧運動有助於血液輸送氧氣,讓大腦保持健康。

同樣以效率而言,拜科技所賜,你也能善用時間成為語言達人,如透過線上真人教學平台,在網路上就能直接面對全球師資,省去不必要的舟車勞頓,一堂課45分鐘就可以輕鬆完課。

此外,與專業外師的互動過程中滿足語言學習最重要的「表達」與「接收」的需求,讓英語在大腦中快速的切換、學習,有效提升左右腦的使用率。不僅「護腦」,也練就職場需要的「英語腦」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41.6%的上班族認為自己工作時數過長,更有將近6成8的上班族每月有加班情況,每天的工作時數平均8.8小時,加班時數每月平均達21.6小時。 進一步對上班族進修意願調查顯示,93%的上班族進有修意願,熱門進修課程前3名分別是「專業技能」(48.98%)、「語言能力」 (37.93%)與「專業知識」(35.17%)。

延伸閱讀:表達能力為何重要?菜英文談判 鬧笑話事小 丟生意就大條



關於TutorABC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