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擔心職場中年危機?兩道防線:英語國際力+接軌趨勢新知!

2019.11.15(F)
Article/ T Ediitor

「上班的第一天,就要先預想自己未來是怎麼離職的。」剛出社會時,公司一位前輩曾經這麼說。聽到前輩指點職場生存法則,我連忙點頭如搗蒜:「好的!我會拼命努力,讓自己在公司裡有『不可取代』位置。」

「你太天真了,沒有人是真的『不可取代』。」他嘆了一口氣,拍拍我的肩膀,說了這句話後離開了。

還未到「中年」甭煩惱?IT業超過35歲就等著被辭退

不管你現在是否屆齡中年、亦或只是剛出茅廬的新鮮人,一定都聽過「職場中年危機」。它通常指年紀超過50歲、在公司是「上有老闆、下有部屬」的中高階主管,而他們往往回到家也是「上有雙親、下有妻兒」的職場三明治,一肩扛起家中多數經濟重擔。

在美國科技大城矽谷,對「中年」的年齡定義更是嚴苛。根據統計,美國整體就業勞工年齡中位數約42歲,但矽谷的年齡中值是31歲,某些網路巨頭公司如臉書,全體員工年齡中位數更只有29歲。

對矽谷的網路企業人資來說,超過35歲已經「有點老」;而這幾年因為互聯網產業而崛起的中國大陸,據傳那些網路企業內部都有潛規則,不喜歡聘用35歲以上的求職者,更有企業老闆在當地知名的求職節目《非你莫屬》上直言:「超過35歲的面試者,基本上不用!」

失業,不是沒努力,而是沒看懂趨勢變化

然而,那些沒撐過中年危機的族群,真的是他們不努力才會失業嗎?

錯了,他們絕大多數都是職場上兢兢業業、堅守崗位的忠誠受雇者;卻也因為「忠誠」,當職涯爬到一定天花板時,回頭一看,才發現自己對公司而言,已成為「年齡太大、薪水太高、可塑性太低」的員工,在企業危急時刻,那把「降低成本」的大刀就因此砍到他們頭上。

他們曾經努力讓自己成為公司的「不可取代」,等到離職那一天,才發現沒有人是不可取代;他們不是沒努力,而是沒看懂趨勢變化。那麼,未來趨勢是什麼?

台灣知名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曾經依據人的生活型態分類四大族群:

  1. 投資者(Investor:不管是創投、包租公或是依靠股票獲利,他們都是透過投資獲取生活收入,對多數人來說,通常得累積到一定資本才有辦法如此。
  2. 創業家(Business Owner:從路邊小麵攤的老闆,到上市櫃公司的大老闆,他們透過經營一項事業獲取收入,甚至可以創造就業機會、養活員工。
  3. 自雇者(Specialist):或許沒辦法經營企業,但擁有某項可以「帶著走」的專業技能,並透過提供服務賺取收入,包括:自由作家、接案設計師、律師、會計師等。
  4. 僱員(Employee):一般上班族,為企業或組織服務並換取收入。

這四種族群中,《富爸爸,窮爸爸》作者最不看好「僱員」,而他們通常也是碰上中年失業機率最高的一群人。為什麼呢?因為今天許多大型企業的運作方式、架構是誕生於工業時代,但進入網路時代後,企業都在縮減規模中,因為愈小型的組織代表愈彈性、愈能因應市場變化。

既然大組織、大企業都不一定在市場上「不可取代」了,自然也沒有人在組織裡是不可取代的。

用英文上全球開放性課程,磨練個人品牌力

上班族朋友也不必太悲觀,畢竟未來市場上還是會存在企業、組織,自然也需要「僱員」角色,《富爸爸,窮爸爸》只是指出:想要長期穩定待在同一間企業裡的僱員,未來面對的生存挑戰會愈來愈嚴苛。

因此我們要做的是跳脫純粹「接受公司指派任務」的僱員角色,持續學習拓展技能並建立個人品牌,讓自己不僅能在這間公司生存,更能走跳市場上的其他企業、組織;等到未來機緣來到,或許也會選擇脫離組織,成為自雇者或老闆。

樂觀的是,我們生在網路資源非常豐富的時代,許多線上開放性課程平台都提供各種內容,可以跟業界高手們進修各項技能;如果英文夠好,更不用侷限在中文市場,能選擇的英文授課內容更龐大、多元,幾乎全世界課程資源都可以輕鬆擁有!

例如TutorABC這樣的線上真人課程教學平台,就能依據你的興趣、程度、需求,幫你媒合全世界各地的真人外籍教師。平台上的師資不只擁有英語教學認證資格TESOL與TEFL,許多老師本身也是特定領域的專業人士,例如:財務金融、投資理財、科技等,讓職場人士可以一邊加強英文能力、一邊練習到職場專業知識。

用英文幫自己拓展學習內容、磨練個人品牌力,此時危機就會變成轉機!

關於TutorABC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