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電流大戰》給所有職場人、管理者的商業啟示

2019.09.18(W)
Article/ T Ediitor

一提到「特斯拉」,人們不是想到物理課上的特斯拉線圈,就是由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創辦、代表時尚與地位的新世代電動車。這些名號並非憑空出現,都是在致敬被視為天才科學家的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

特斯拉曾在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的實驗室工作,他改造的發電機為愛迪生帶來豐厚利潤及新的專利,無奈愛迪生不接受建言且無視他的貢獻,輕易推翻自己的獎金承諾,笑稱他「不懂美國人的幽默」,導致特斯拉憤而離開,轉投喬治威斯汀豪斯(George Westinghouse)的陣營。被稱為交流電之父的特斯拉催生了現代交流電力系統,卻很長一段時間在歷史上被忽視。在近期剛上映的電影《電流大戰》(The Current War)中,耙梳了這場為近代世界帶來「光明」的直流、交流電大戰。

啟示一:規格戰,資金說了算

You can’t see the real force that moves things.

It it’s not AC/DC. It’s not currents; it’s currency.

你看不見推動事物的真正力量。

跟交流電直流電無關,關鍵不是電流問題,是金流問題!

current (n.) 電流、水流、氣流;潮流、思想 currency (n.) 貨幣;流通、通用 cur- 字根出自拉丁文,有「流動、跑」的意思   這場大戰表面爭的是電流系統,實際比的是資金規劃。最後的結果,意味著「眾人的想法」傾向讓交流電系統「普及」。從理解這組單字開始,將會到注意本片許多對照設計的巧思。

愛迪生選定用直流電搭配他改良的白熾燈泡,但直流電無法長距離傳送,必須廣建發電機,一舉拉高了電網的成本。另一端,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的威斯汀豪斯堅信造價便宜的交流電才是世界的未來,無奈聲望不及愛迪生,在推廣上只能苦苦追趕。然而資金燃燒的龐大壓力扼住了兩方的命脈,無法等待時間來證明孰優孰劣,才會出現後來漸趨白熱化的競爭衝突。

表面上看起來是電流系統的理念交鋒,實際上卻是電網的推廣及建造成本、燒錢速度、口袋實力的金錢戰爭。雖然特斯拉一度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但投資人將他掃地出門的這句話,一針見血點地破了這場世紀能源大戰的本質,所有的商業理念在實際運作時都要在金錢上見真章。

啟示二:是創新,或締造奇蹟

We will make electricity so cheap that only the rich will burn candles.

我們會讓供電便宜到未來只有有錢人會點蠟燭

so…that 如此的…以致於 the rich (n.)有錢人; rich (adj.)有錢的

愛迪生認定他能達到讓用電便宜又普及的美好願景,可惜他過於自信拒絕認錯,且始終無法解決前置花費遠高於交流電的「問題」,在競爭的時間壓力下,他開始轉而開始解決「對手」。

未能實際掌控規劃前期投入的成本,只想著後期成功的獲利,是許多新創、企業營運上栽跟斗、或是黯然退場的關鍵原因。留不住人才,又把獲勝的期待放在打擊對手上,勢必導致陷入決策狹隘偏差的風險。

You are building miracles out of thin air.

你在創造奇蹟!

out of thin air 憑空

原本只是總機接線生的塞繆爾英薩爾(Samuel Insull),擔任愛迪生的貼身助理期間,協助推廣燈泡照明及直流電系統,對於把愛迪生當英雄崇拜的英薩爾來說,愛迪生打造的不是電網或燈泡,而是點亮人類未來世界的「奇蹟」。當金主JP摩根剝奪了愛迪生主導公司的權力時,年輕的英薩爾被邀請管理整合後的公司。

英薩爾想必從未預料到會有這天,但他努力學習、累積實力的過程,為自己創造出口碑。連自視勝高的愛迪生都贊同英薩爾接任,稱他為「人性化版的自己」,無疑證實「機會永遠只給做好準備的人」。而這家公司就是後來廣為人知的百年企業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啟示三:耍心機,未必贏全局

If you prefer to have what I call a legacy, you leav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than you found it.

如果你想留下傳世影響,就要讓世界比原來更好

prefer (v.)想要、喜歡 legacy(n.)遺產;遺物

比起愛迪生,威斯汀豪斯無疑看得更遠。早期希望以合作取代競爭,中期始終克制應對負面攻擊,愛迪生卻持續擴大渲染對手系統的風險,在一念之差下開始暗地協助發展他原先抗拒的「交流電行刑電椅」,只為了凸顯交流電系統的致死性,終至在這場競爭中挫敗。

在商業世界裡,立意良善不一定會獲得最終勝利,但是更容易吸引懷有善意的志同道合者,這也是為何威斯汀豪斯能延攬特斯拉加入西屋電氣,並願意在西屋財務危機時,講義氣地撕毀原先的權利金合約共體時艱,一舉在1893年的世界博覽會打響交流電名號,成為美國乃至於全世界的供電系統主流。

《電流大戰》從商業競爭的角度來看這場直、交流電的對決,資金壓力確實大大影響了這場競爭的走向,然而科技的發展,除了作為商業應用之外,仍然伴隨著為人類文明尋找更好未來的期盼。

特斯拉對於專利與法律的不在乎,讓他的晚年吃盡苦頭,令人唏噓,但他眾多的研究與發明,終將被世人記得。短期的利益不代表長期的眼界,拒絕再與特斯拉合作的金主也許自詡投資眼光精準,但他確實說錯了一件事:

There’s never going to be anything named Tesla ever again.

(未來再也不會有任何東西以特斯拉來命名了)。



關於TutorABC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