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文單字背後小故事:為何七月有31天,八月也有31天?

2019.08.23(F)
Article/ T Ediitor

背英文單字時,是否總混淆每個單字?如果讀一下每個英文單字的背後小故事,或許想忘都忘不了!

例如:我們知道七月英文是July,八月英文是August,但為何七月和八月都是有31天的「大月」呢?為何August不只代表八月,也代表神聖、令人敬畏的意思呢?原來,這些都跟古羅馬帝國流傳的故事有關。

大月,代表帝王的生日

法國知名思想家伏爾泰曾經諷刺地說:「羅馬人常常打勝仗,但總是搞不清楚哪一天打贏的。」這句話不是玩笑話,是古羅馬帝國真實情況。

原來,古羅馬帝國當時雖然極為強盛,卻沒有統一曆法,直到凱撒大帝邀請數學家和天文學家等專家們編曆法後,才成為目前我們沿用至今的西元曆法基礎。因為凱薩大帝全名是Gaius Julius Caesar,又在七月出生,於是曆法先取他的中間名來命名七月July,再刻意把單數月份變成有31天的大月,好讓帝王的出生月份七月可以是大月。

只是,這樣一年就會變成366天,與一年天數365天相比多出一天,該怎麼辦?由於古羅馬時期會在二月執行死刑,古羅馬人普遍認為二月是不吉祥的月份,因此乾脆將2月由原本的30天扣掉一天,變成29天。

兩位英雄帝王,造就了兩個大月

凱撒大帝被暗殺身亡後,養子奧古斯都繼承了帝位。奧古斯都登位後,不只結束了長達一百年的內戰,也開啟羅馬帝國史上一段和平、繁榮的時期,因此被譽為羅馬帝國史上最偉大的君王之一。

網路上流傳的故事認為,奧古斯都擅自將自己的出生月份八月也修改成大月,再把多出來的一天同樣在二月裡扣掉,導致二月變成只有28天,頂多閏年才有29天。但根據維基百科,奧古斯都的實際出生月份應該是九月,與流傳故事的細節不太符合。

不過,奧古斯都過世時剛好是八月份,羅馬元老院為了表示對他的尊敬,的確將八月稱為「奧古斯都月」。在拉丁語中August代表神聖、偉大、令人敬畏的意思,因此將八月稱為奧古斯都月,不只能致敬這位偉大君王的名字,也剛好可以緬懷這為偉大君王,這也是八月英文August的由來。

因此,合理推測的可能結果是:當時羅馬元老院不只將八月以奧古斯丁名字命名,也將他的忌日八月改為大月,來緬懷這位偉大的君主。

於是,古羅馬帝國上的兩位英雄帝王造就了兩個大月,讓幾千年後的我們學習英文單字時,還可以透過他們的生日和忌日,遙想當年的帝國榮光。

不只背單字,還可以讀點小故事

聽完這個故事,是不是對英文單字背後的緣由有更進一步瞭解呢?學英文單字時,如果可以讀點背後歷史小故事,不只可以更懂一點英美文化,單字也會「終身難忘」。

這樣的學習方法,其實就是結合興趣從情境中學習英文,而TutorABC就是重視「興趣媒合」的真人線上英語教學平台。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動態課程系統,可以按照你的程度和興趣,透過大數據和AI人工智慧動態匹配適合你的教材跟師資。

喜歡運動?那何不乾脆用運動相關教材來學英文,還幫你找一位也熱愛運動的老師來教你!喜歡投資理財?TutorABC平台上的老師不只都擁有英語教學認證資格TESOL與TEFL,許多師資本身也是特定領域的專業人士,就讓DCGS幫你找一位金融業的老師來教你投資英文吧!

關於TutorABC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