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獅子王》經典名句,看處世為人的「選擇」哲學──長大的你,是辛巴還是刀疤?

2019.08.16(F)
Article/ T Ediitor

(暑假Fun電影三部曲系列三)

《獅子王》(The Lion King)「真獅版」電影甫上映,憑藉著25年以來歷久不衰的經典口碑,以及全新的擬真拍攝技術,不僅讓許多爸媽帶著孩子一起到電影院重溫童年回憶,更一舉刷新了迪士尼經典改編電影的首周票房紀錄。

回顧這部陪著許多80後、90後孩子長大的經典動畫電影,從1994年上映以來迄今整整四分之一個世紀,當年的孩子們都已長大成人,投射自身的視角也從備受呵護的小獅子辛巴(Simba),轉而為守護者角色的獅王木法沙(Mufasa),多了些許感觸。

其實,長大後再看《獅子王》,感受反倒比小時候更加深刻,故事反映出的人性真實面,正是我們所有人成長歷程中都可能經歷過的事:小時候覺得刀疤(Scar)是無可救藥的大壞蛋,長大後歷練滄桑,反而能體會刀疤為何選擇背叛家族、篡奪權位,一切作為只為填補他內心深處的不平衡與被剝奪感。

選擇善良,即便人生不公平

#1:Life’s not fair, is it? You see, I…well, I shall never be king. And you shall never see the light of another day. – Scar

生命本來就不公平,對嗎?你看,我永遠不可能是國王,但你也永遠看不到明天的太陽了。─刀疤)

刀疤刻劃了人性的陰暗面,而與之相對的光明面,其實正是啣著金湯匙出生的人生勝利組─辛巴,他一出生便是未來的王位繼承人,但在獲悉所擁有的權力後,辛巴的反應其實十分幼稚:他視王權為手到擒來且不需擔起責任的玩物,因而不顧長輩沙祖(Zazu)的勸告,一意帶著娜娜(Nala)闖進象墓而致遭遇危險,甚至驕傲地對沙祖說「國王不需要小犀鳥的建議(Kings don’t need advice from little hornbills.)」

也因這段象徵青少年衝動莽撞的經歷,辛巴的故事最能令人明顯感受到成長,相較於刀疤,他有指引人生方向的偉大父親木法沙、有在低潮時陪伴他的好朋友澎澎與丁滿(Pumbaa & Timon)、有心靈導師拉飛奇(Rafiki),更有知心愛侶娜娜,每一個角色都代表了你我人生路上會遇到的人們,而長大的我們,也正扮演著他人眼中的父母、師長、朋友、貴人、伴侶,再看《獅子王》,更應該深入讀懂這些重要角色所闡述的不同價值觀。

選擇勇敢,傷口讓人繼續向前走

I’m only brave when I have to be. Being brave doesn’t mean you go looking for trouble. – Mufasa

(我只在必須勇敢的時候勇敢,而勇敢並不意味著自找麻煩。─木法沙)

木法沙教導辛巴的是一種典型的道德價值觀:身為大人,我們雖然無法隨心所欲,但為了面對艱困的挑戰、為了保護所愛的世界,必須努力培養勇氣、擔起責任,縱使遇到了挫折,也不要忘了你是誰(Remember who you are.)你比你自己以為的更加強大(You are more than what you have become.)。

木法沙希望兒子明白,真正的勇敢不是逞兇鬥狠,而是在面對困境時能挺身而出,一舉扭轉局勢。不過,辛巴在絕望的谷底遇到了澎澎與丁滿,在他不知所措的時候,這對難兄難弟卻展示了與木法沙截然相反的價值觀:哈庫那瑪塔塔(Hakuna Matata)!這句超有名的台詞是一句古老的非洲諺語,意為「從今以後無憂無慮、夢想成真」。

選擇當下,路遠時提醒自己活著

You gotta put your past behind ya. Look kid, bad things happen, and you can’t do anything about it, right? – Timon

(你得忘掉過去才行。聽著孩子,就算壞事發生了,你也無能為力,對嗎?─丁滿)

看看上面這句丁滿對人生的詮釋,沒有過去、沒有責任,只要「活在當下」就能十足快樂,這種處世哲學或許能當作煩悶人生中的短暫出口,但與辛巴從小接受的教導卻是大相逕庭。當他再次遇見狒狒長老拉飛奇時,這位象徵人生心靈導師的前輩如此說:

選擇放下,回到起初的內心渴望

Oh yes, the past can hurt. But from the way I see it, you can either run from it, or learn from it.–Rafiki

(啊,過去雖然很痛,但你除了逃避,也能選擇從中記取教訓。─拉飛奇)

在關鍵的抉擇時刻,辛巴終於意識到自己對過去與未來發生的一切都負有責任,他離開了青年時期的快樂生活,負起責任返回荒蕪的家園並直面敵人刀疤,此時甚至連澎澎與丁滿都放棄了原本的彩色天堂,陪辛巴一起參與了一場大戰。

《獅子王》最終仍選擇回歸木法沙的價值觀,這位偉大的國王在天上告訴我們,試圖放下責任過隨心所欲的生活,看起來雖然很有吸引力,但最終仍無法完成自我實現,而人們終須在徬徨迷失的旅途中尋找真正的自己,才能找到發自內心渴望做的事情。因為這就是你的責任 (Because it’s your responsibility. –Nala)



關於TutorABC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