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玩具總動員 4》:先「珍惜」自己,才能是生活的主人

2019.08.02(F)
Article/ T Ediitor

(暑假Fun電影三部曲系列一)

你有過「不知道自己究竟為誰而活」的感覺嗎?

  從1995年推出第一集至今,《玩具總動員》系列已經陪伴觀眾走過24個年頭。許多觀眾從一邊抱玩具、一邊看著第一集哈哈大笑,那個時候,不管是手掌就能把玩的一般玩具,還是大到可以抱著睡的大型玩偶,我們都認為自己是玩具的主人。

  到了第四集上映時,曾經的小屁孩成了社會中堅份子,而開頭的那話也許正是你心中的吶喊,吶喊著長大後進入職場與社會,卻發現越來越身不由己,就像玩具一樣。

看明白兩個字,才懂30年來演什麼──「珍惜」

「她會沒事的,我是說邦妮。」在《玩具總動員 4》結尾,巴斯光年對胡迪這麼說。

  從第一集到第四集,《玩具總動員》都在「被人類小孩喜歡」或「不被喜歡」的情緒裡拉扯,但前幾集是讓玩具「向內」去探討、追求自我價值,並肯定自己;而到了第四集,則是讓玩具「向外」直接面對外在價值考驗,這幾乎透露了「珍惜」是全系列的關鍵──從珍惜童年的玩具、到珍惜現在的自己。

  在這一集裡,胡迪雖然不受新主人邦妮寵愛,但看到主人遺失了心愛玩具,還是拼命幫她找回。當胡迪 成功把玩具帶給主人後,忙碌了一整集的胡迪,這才有空沈澱下來,面對自己「不被主人需要」的事實。

  既然一直都知道自己不被需要,胡迪為何之前走不了?原來,即便被冷落,還是心心念念著守護主人;而惟有承認主人就算沒有自己守護也能過得很好,胡迪這才心無旁騖地放手。

  玩具們不只是玩具,玩具們也都長大了,學會放手。那我們呢?儘管某些時刻無法做自己,但我們依然有自主選擇權,可以重新當回自己的主人。

「被需要」很棒,但「不被需要」更要懂得放手

  這段考驗裡,不只有拼命守護主人、希望討主人邦妮歡心的胡迪,還有一開始登場時看似反派、但實則令人同情的新角色:蓋比蓋比。窩在古董二手店多年的蓋比蓋比,出廠時發聲器就壞掉,沒辦法用可愛聲音說話,因此從來沒有人類小孩看上她;剛好胡迪的發聲器與她同款,蓋比蓋比決定搶走胡迪的零件,認為當可以正常說話後,她心目中的主人就會喜歡自己。

  沒想到換了零件,蓋比蓋比還是被人類小孩嫌棄;善良的胡迪看到蓋比蓋比如此傷心欲絕,於是邀請她加入邦妮家的玩具陣營。啟程回家的路上,蓋比蓋比遇到一位迷路小女孩正在哭泣著,忍不住想起自己長年被遺棄、冷落的經驗,立刻選擇用陪伴幫助這名小女孩;小女孩看到蓋比蓋比,彷彿也看到一個與自己心靈相通的陪伴者,於是把蓋比蓋比視為心愛玩具。

  「被需要」很棒,但「不被需要」更要懂得放手。如果要跳脫「被喜歡」或「不被喜歡」二分法的窠臼,除了得向內建立自我認同,向外也要放掉對特定人事物的執著,才有可能以最自然、真實的自己,與願意珍惜自己的人事物相遇。

生活像玩具不由人,但你仍是自己的主人

不過,如果玩具一輩子都碰不到那個珍惜自己的主人呢?

  其實,也有一些玩具早就跳脫「被需要」或「不被需要」的糾結。曾經跟胡迪一樣待在舊主人安迪家的牧羊女,雖然離開後與蓋比蓋比一樣被送到古董二手店,但牧羊女並沒有像當初的蓋比蓋比一樣,拼命想著如何獲得人類小孩青睞;她捨棄「等待主人」的玩具既定框架命運,一躍為流浪玩具們的大姐頭,不只幫忙修復玩具,更當起媒人婆,幫這些還渴望受到人類喜歡的玩具找到合適新主人。

牧羊女華麗變身,她不只是玩具,更是自己的主人。

  但要像牧羊女這樣跳脫框架,有多困難?看看胡迪,花了將近一整集的時間,才理解到:雖然他想要守護可愛的主人邦妮,但邦妮需要的玩具並不是他。要離開一個「惡主子」並不難,難的是要離開一個明明知道他是好人,但就是對你沒有愛的好主人。

  還好,胡迪有在追求「自由之身」路上,有前輩牧羊女的經驗,再加上巴斯光年點醒他的話,讓他懂了自己儘管不被需要,但主人邦妮在心愛玩具的陪伴下,一樣會過得幸福、快樂。

  就像是勇敢離開一段讓自己受傷的關係,不管那段關係是親情、友情、愛情或職場,當他們選擇不把期待或希望放在他人身上,而是親手打造讓自己開心的人生,就能成為人生的主人。

  玩具們長大了,不只學會放手,更學會當自己的主人。曾經是小屁孩的觀眾們也長大了,我們是否學會適時放手、重新當回人生的主人呢?

你會沒事的,無論你是不是邦妮。



關於TutorABC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