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練好口音就是王道?小心彆腳文法露餡你的菜英文

2019.06.14(F)
Article/ T Ediitor

「若能說一口道地美國腔,唱歌能點幾首時髦英文歌,那多酷啊!」

很多人把擁有一口道地的發音看作是學英語的首要大事,學生時代有人聽廣播學英文,也有人認為努力背單字,記住發音,認為能說出高難度的句子不是最重要的,而能把美式口音的饒舌化或英式口音的厚重頓挫說好才是王道。

我曾是小留學生,從學英語第一天起就深深為口音著迷,看電影時那些好萊塢大明星講話這樣行雲流水,真是令人欽慕。

但學英語可不只是模仿口音,如果把道地發音想像成女人的化妝品和衣服,那麼由語法、詞彙、句子和文段組成的英語基本功,就應該是女人的「素顏」,沒有漂亮的素顏打底,再驚豔的妝容也難把東施變成西施。

模仿口音看每個人天份,但有許多英文常見錯誤可不能犯,以免貽笑大方。

還記得以前看同學出過一次大糗,學生時代我參加過一場餐會,有位美麗女孩翩然而至,她留著微卷俏麗秀髮,身材高挑纖細,一站上台果然豔冠群芳。當她用標準英語自我介紹時,確實帶給我們一票同學非常大的震撼。

席間有不少同學好奇她怎麼學英文?這才聽她娓娓道來,原來她並非主修英語、父母不是英文老師、也沒有喝過洋墨水,但她卻是以自己的聰明才智,從英語流行歌,例如魔力紅、Taylor Swift甚至阿姆的饒舌來練英文。

但當大家開始深入聊天,女孩的口語狀況卻糗態百出,先是把化妝(I put on my makeup.)講成I make my face. 動詞三態變化完全無法掌握,甚至時態也哩哩落落,一下過去式一下未來式,慣用語的基本概念可說是零。

例如當她聊到自己買到特價的電腦時說: I got this computer from bargain.

(正確為I got this computer on sale.)

當她說想跟朋友出去玩時,又說成:I want to play with my friends tonight.

(正確應為I want to hang out / go out with my friends tonight.)

同樣身為台灣人還能理解她大概想表達的意思,但外國朋友可就一頭霧水,完全搞不清楚狀況。這就是我們常常聽到人家說文法「不重要」而產生的弊病,其實學好英文不只是口說,文法若一竅不通,絕對沒辦法好好表達出自己意思。

台灣人一些常見口語謬誤,例如

(X ) I look forward to meet you.
(O) I look forward to meeting you.

凡是”look forward to,”的後面都要接名詞或動名詞,所以當要表示很期待和某人見面時,可以說”I look forward to meeting you.”,若是期待派對的到來,因為派對本身就是名詞了,所以直接說”I look forward to the party.”就可以了。

(X) I’ll send you the photo of yesterday.
(O) I’ll send you the photo from yesterday.

現在的人無時無刻都在拍照,並喜歡互相傳送照片,若要告訴對方晚點會再傳送昨天拍的照片時,就可以說”I’ll send you the photo from yesterday.” 如果是兩星期的話,當然就是”I’ll send you the photo from two weeks ago.”,

注意這邊使用的是”from”!

要講「道地」英語,首先要做到措辭道地,而不是發音道地。「說什麼」遠比「發音好不好」更加重要。因為我們都不是非母語人士,只能盡量做到接近母語人士的發音,而不必拘泥於此,甚至成為發音的奴隸,這樣才是本末倒置。

即使印度人和新加坡人的口音在我們聽來有些「難以理解」,可是在美國矽谷有一拖拉庫的印度工程師,他們用詞準確道地,表述清晰流利,表現跟當地人平起平坐、甚至超越許多。就算是我們與英美人士交流時,只要能清楚表達,理解文意,多半沒什麼溝通問題。

因此學習好口說,除了要秉棄口音迷思,更重要的是應該好好充實英文基本功,只有把詞彙語法聽力等都搞定了,才具備了飆口語秀發音的資本。而練習的重點還是一個:「不要怕開口,不要怕開口,不要怕開口」

千萬別認為自己英語沒學多久,很怕講出來丟人,其實對外國人來說已經覺得很棒了。舉例我現在是一個胖女孩,想減肥練出身體線條,但當我第一次去健身房難免被滿坑滿谷的好身材男女給激勵,心想,有一天一定要成為他們之一!而要成為其中一員,必須付出時間練習、擺脫自卑心態。

練英語口語也是一樣,關鍵是要Get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 (踏出你的舒適地帶),擺脫心理負擔,多說,多說,再多說。

透過線上英語教學平台就是練習的不二法門,這也比以往聽流行歌更快速、更精準、更有趣,而且是隨時隨地不受空間限制,省去通勤時間金錢的方法。平台上有來自各國的英文母語人士,可以隨時發問,開啟通往世界的門!當你說的口語堪比老美,當你的生活與工作都離不開英語時,你一定會感嘆,當年的痛苦背單字、痛苦練口語、痛苦學語法,都值得了!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