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一朗學》系列2 從東方到西方開拓人生好球帶,全憑這三個態度

2019.06.12(W)
Article/ T Ediitor

3月22日,日籍旅美職棒大聯盟MLB選手鈴木一朗,在東京巨蛋宣布退休。3月29日,水手隊的戰友Dee Gordon,在西雅圖時報刊出了全版廣告”THANK YOU, ICHIRO”,指名感謝亦師亦友、情感深厚的一朗。受到所有人愛戴、被球迷暱稱為「朗神」的鈴木一朗,在職棒史創造了眾多不可思議的成就,入選美日職棒名人堂是指日可待的事,但,朗神究竟是如何養成的?

態度一 不浪費天賦的嚴謹自律

提及鈴木一朗,最為人敬佩的首推他嚴格自律的精神。一朗從3歲便開始接受父親的魔鬼訓練,「『365天裡有360日都在拼命地訓練』,每週與朋友玩耍的時間只有5至6小時。」比賽時他總是提早兩小時到場,做完自訂的賽前練習,再揮棒三百次。如果賽事表現不佳,更會再加碼揮棒練習次數以找回手感。即便是在明星賽中,他仍舊恪守他的賽前練習程序,數十年如一日。

除了持之以恆的體能訓練外,飲食與作息也從不鬆懈。長年維持全隊最低的7%體脂肪率,年齡增長代謝下降的生理變化也未曾對他造成影響。在競爭激烈的28年職棒生涯裡只有一次進入傷兵名單。種種行為都顯示,他毫不「怠慢」自己熱愛的棒球。

再多的規範與計畫,都比不上自身的要求,一朗自始至終貫徹他的棒球哲學,外界的掌聲與懷疑都動搖不了他的信念。避免怠惰的關鍵,就是「不跨出鬆懈的第一步」。清楚明定界線後努力堅守,時間一長就能養成自律的好習慣,繼而在各種領域上獲得優秀表現。

態度二 只求更好的自我砥礪

被喻為「安打王」的一朗不是重砲型打者,卻被視為難以超越的偉大選手,是因為他不追求一時的榮耀,而是持續達成目標。他在退休記者會上說道『一下子想要挑戰很高的境界,這和自己的現狀落差太大,是無法持續挑戰下去的!』取而代之的,是把自己當成比較基準,要求自己每天都比昨天作得更好一些,持續的堅持累積出難以踰越的高牆,也造就他在進入美職時,以新人身分創下連續十個球季超過200支安打、連續十年超過200支安打、以及大聯盟打者單季最多262支安打等眾多卓越記錄。

在短時間內衝出成就高峰,有許多人可以做得到,但是長期維持不墜,除了專業能力上的精進之外,更重要的是熱情與堅持,這正是近年廣為人知的「恆毅力」兩大要素。擁有恆毅力也許無法作為成功的保證,但我們在鈴木一朗身上,看到了發揮恆毅力最好的示範:不躁進、也不懈怠。

一朗反覆強調『真心想做,就放手去挑戰!這樣不管結果如何,自己都不會後悔』。真正形塑人生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只要找到自己的志趣所在,投入心力不斷練習,想清楚期待達成的目標,而後在心中永保希望,在時間累積下,絕對能帶來滿意的成果。

態度三 珍視他人的關係緣份

打球時嚴肅專注的一朗,平時卻風趣又隨和。2011年ESPN體育記者在twitter上嘲諷一朗的英文能力,引發各界砲轟。殊不知一朗在公開場合透過口譯發表談話,只是為了避免誤會的可能。洋基隊老戰友Derek Jeter在一朗轉戰馬林魚隊、即將達成3000支安打記錄前夕發文,除了讚賞他令人難忘的專業表現外,還透露見證了一朗英語能力飛快進步的趣事。提及一朗,眾人總不忘說到他的幽默言談和主動親切,甚至為了便於與中南美裔球員溝通,他的西語能力也練到足以流利對談。

語言和溝通能力,讓我們跟他人建立起更為親近的關係。一朗對自己要求嚴格,但樂於和他人相處,分享並提供自己的建議,更不忘提攜後進。如此真誠待人的心,進一步縮短年齡的差距,也消除不同文化的隔閡。

每個人的能力在不同階段都會有強弱的消長,有些人在適當時機展現了長才,成就卻僅曇花一現。一朗除了嚴格自律之外,更重視與他人的良好互動,使得他在每個階段都能跟團隊成員相處融洽,繼而促進自己發揮最好表現。

人類是社會群居動物,比起單打獨鬥的孤軍奮戰,擁有良好的協作關係,能讓我們走得更久更遠。在追逐成就的過程裡,珍視人際關係,才能在無形中增加許多朋友,為自己的成功祝福喝采。

當鈴木一朗在全球球迷的不捨與感念中脫下職業運動員球衣,他留給世人的不只是滿滿令人驚嘆的「紀錄」,更讓人們從他尊重自己的專業、與面對生活的態度中,獲得深遠的人生啟發。學業、家庭或事業上的一次達標,就好像全壘打,燦爛而短暫。若能將一朗精神融入生活,持續拓展自己的好球帶,便能在一次次揮棒時,不斷安打上壘,進而擁有更充實圓滿的人生。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