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面對國際化世界 先從「說好」英文開始

2019.02.12(T)
Article/ T Ediitor

在全球化趨勢愈加明顯的現今,許多人都已意識到「世界是平的」,因此與其他國家的人交流機會大幅提升,不論在課堂、職場或生活中,以外文溝通可說是隨處可見。畢竟,這些年台灣的悶經濟就是因為許多企業只侷限於既有的國家或國內市場,發展當然愈趨窄化,最後勢必走入削價競爭的紅海。

因此,打開心房、打開眼界、張開雙臂擁抱世界已是必然,因為全世界才是一個最亮眼的藍海。再者,無論是商業或是旅遊,不可否認英文目前依舊是最重要的溝通橋樑與工具,當下如果你沒有基本的英語溝通能力,就等於少了生存戰力。

錯誤迷思: 英文聽懂就好,發音不重要

如果將英文分為聽力、閱讀、文法和字彙四部分,在四項語言技能中,口語通常是最難的。聽力和理解、閱讀和寫作,本就是相互連結,因此想要臉不紅、氣不喘、心不慌地與以英文為母語的對方交流,而且交流中大腦還不短路,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長期以來,國人在學習英文時有一個錯誤觀念,認為發音不是很重要,因為英文畢竟不是自己的母語,要求發音像母語一樣標準太過嚴苛。再就是誤以為學習語言主要是能溝通就好,只要對方聽得懂,文法或發音錯誤都是可容許的。正因為如此的錯誤認知,長期以來造就出國人中存在許多的「啞巴英語」。

其實不論英語還是其他語言,都是溝通最主要的工具,如果只會語法而發音不好,當然就失去了學習這門語言最基本的目的。而正確的發音有多重要? 在美國,從國小一年級到三年級都要上發音課,一如國內小一到小三,也是用注音在學習認字一樣,因為若發音上無法分辨,將連帶影響到聽力。

再就是,外國人並非真的不在意你的發音標不標準,因為在與外國人的交流過程中,若不能表達出真正想說的話,或者對方根本誤解意思甚至聽不懂,老外基本是不會糾正你的。但實際上對外國人來說,聽台式或發音錯誤的英語真的很辛苦,他們得非常專心去聽,除非他是想學中文的語言交換生,否則久而久之一看到你就會怕,因為跟你相處太累了。

所以不盡理想、不夠正確的發音,在一般閒聊、應酬話或不致重傷,但若是重要會議、面談,這種誤解或聽不懂,你將面臨的損失恐就難以估計了。

幾種訓練方法 只要開始認真投入都不嫌晚

很多上班族或許會認為,自己都已經3、40歲甚至步入中年了,腦袋是越來越不靈光,舌頭也愈來愈僵化,要改正發音會不會太苛求、太困難了? 其實這與學習能力的好壞、舌頭僵不僵化並沒有必然關係而是習慣問題,即便學習速度慢一些,一開始可以不要苛求自己,一次只加強、練習一種就好。

語言學家考夫曼就指出,學習英文特別強調態度和學習方法,要非常自信、要願意投入、願意溝通。所以只要你願意開始學,無論練習或實際以英語溝通時,一開口就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發音,同時更要多找機會去用英文,不管是學校或補習班的上課,或是課餘、下班的休閒、日常生活,儘量多聽、多讀、多看英文。

再來就是練習或交流中要觀察對方及自己的嘴部動作,因為每一種語言都有一種韻律,也有特定的口型與嘴部動作,而且從技術面言,如果口型錯了,基本上發出的聲音就不會準。

且每一種語言內部也都有節奏,即便你有很好的語法,但如果沒有節奏,就會失去原汁原味的發音。最要注意的是,若是只靠自己模仿廣播或錄音帶的發音,你不會知道自己的模仿到底對不對,所以必須要有老師(如果有的話)或英語好的人幫忙直接糾正。

持之以恆,成功不二法門

學習任何一種語言都是一個過程,而且是以「年」來計算。在學習的過程中,必須撇除畏懼心理,當然更不要刻意地追求完美而造成自己過大的壓力,也就是在愉悅甚至好玩的心境下,不斷練習、使用,在過程中逐步去改善自己的發音,同時利用所有可能的機會。

無論上課提問、做簡報、演講甚至和老外搭訕打屁時,都用練習過的正確英文發音,敢說、敢問、敢於表現自己,你將會從對方的回應中看到自己的進步與成功。



【關於TutorABC】

TutorABC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在線教育集團iTutorGroup旗下平台,由美國矽谷技術團隊研發創立,服務對象從青少年到企業專業人士,憑藉獨創、獲得專利的「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媒合學習者與全球外籍顧問,精準打造定製化課程和教材,開創獨有的在線真人互動及實境教學模式。在全球80個國家、100個城市,擁有5,000多位員工及超過30,000名外籍顧問,每年提供超過3,000萬堂在線教育課程,客戶遍及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TutorABC企業品牌精神—以科技創新,重新定義教育產業。TutorABC的出現印證了科技的發明,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創造全球化學習需求,運用科技的輔助,讓英語學習從此進入一個嶄新的紀元,改變了人類學習的方法,塑造出未來教育。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