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AI+I英文學習新浪潮 培養A+英語力的3大關鍵

2018.12.14(F)
Article/ T Ediitor

2030雙語國家政策 中英並重讓台灣更能放眼全世界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2030年全台將實施「中文」與「英文」並重的雙語政策,英語將成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此舉確立國人的英文能力不只影響台灣的教育或職場,放遠來看,未來台灣的社會絕對朝跨國發展,競爭來自全球各地,接軌國際的同時,台灣人想打世界級的競賽,首要提升核心競爭力,加強英語實力,主動出擊才不會被世界邊緣化。

 

聚焦新一波英語學習浪潮,運用AI大數據加上主流學習的3I關鍵:

  • 打造個人化學習 Individual learning
  • 提供沉浸式課程 Immersive course
  • 鍛鍊自主學習的能力 Independent study

AI+I要讓每一位學習者踏上學習浪尖,快速培養自已在專業領域的A+英語力。

 

Individual learning 個人化學習

AI智慧科技實現個人化學習 量身打造「一人一類」的專屬課程

人工智慧(AI)正在改變傳統教育的面貌,巨量的數據依照每個人的興趣、志向、動機與互動情緒紀錄等資料,經過運算邏輯後迅速建立模組、彈性修正誤差,量身打造「一人一類」的專屬課程,創造AI時代「最智慧」的個性化學習方式。

 

AI數位課程 學習成效大不同

互聯網的普及帶來了第二次教育革命:讓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獲取教育資源,各式各樣的線上AI數位課程如同雨後春筍,遍地開花,但是依照運算處理技術的不同,學習成效也大不同。一般語音辨識的聊天機器人(chatbots)與機器翻譯,透過內建語言資源與人類進行語音問答,但未具語意推理能力,無法依循對話脈絡回應;線上的百科全書,提供制式化的知識,可針對文法進行教學,但音頻與語調沒有變化,課程內容亦缺乏真人即時互動的回饋。

 

唯有大數據系統可針對學習者做客製化課程安排,依據每個人的興趣、背景、能力等資訊,標註不同的標籤,透過標籤交叉比對,勾勒出最符合學習者的學習軌跡,進而匹配出最適合的老師、教材和同學,量身打造專屬的個人化課程。最新的大數據系統還能深度應用在課間採集師生的面部表情,分析其情緒因數,充分了解師生間的互動資訊,把過往被動的課後評鑑升級至主動探析個人的學習偏好,提升匹配精準度,即時優化學習環境,直接提升學習成效。

 

 

Immersive Course 沉浸式課程

透過沉浸式課程培養英語力 向專業老師學習專業英語

現今許多跨國企業員工需要專業領域的英語能力來開展工作,對於專業英語(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的需求愈來愈高。國內研究也指出,專業英語可同時培養語言和專業技能,幫助學習者的職涯發展。

 

近年興起的沉浸式課程強調學生必須有一半的學習時間,能「直接用外語學習主題課程」。配合賴揆指示2030年確立台灣「雙語國家」政策,教育部預計於明年開辦「全英語師培課程」,教育部師資藝教司長鄭淵全表示,全英語師培上路後,教師入學必須要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課程修畢後要取得證書,也要通過英檢中高級,必需兼具英語師資證照和教授專業教材的能力。未來無論是數學、藝術科目都可採全英語授課,師資英語實力要求非常高。為學生打造聽說讀寫都是全英語的學習環境,向專業老師學習專業英語,才是打造英語力根本的最佳利器。

 

*註65%的學生認為專業英語(ESP)可提升個人專業知識

國內最新研究調查,上過專業英語(ESP)課程的台灣大學生中,8成以上認為專業英語比起普通英語更助於學習興趣的提升、增進個人英語能力;亦有6成5的學生發現授課內容可以提升個人專業知識,讓自己更有強烈動機使用英語,還能幫助他們更加自主學習及增加課外閱讀的機會。

 

 

Independent study 自主學習

英語學習精益求精的秘訣 在於鍛鍊自主學習的能力

鍛鍊英語自主學習能力的三大方法,包括:

  1. 觀察自己的學習偏好 進而訂立學習策略
  2. 積極參與課程 並完成作業
  3. 透過「無論如何」都要用英語溝通 來加強練習

觀察自己的學習偏好需要先掌握「時間管理」的技巧:嘗試記錄自己「一天當中花多少時間,用什麼方法學習英文」,例如:為了出國留學,每天花1小時與線上外師進行生活對話培養語感;利用30分鐘的通勤時間,用手機查生字累積字彙量;睡前30分鐘觀看CNN或BBC的國際新聞訓練聽力等。持續記錄一周後回顧相關內容,了解自己喜歡哪種學習方法,或明白哪些方法較具成效。找出合適的學習方式,學習成效也會自然提高。

 

策動積極參與課程的方式就是增進「討論、發問、反應」。主流線上課程多以師生一對一或是六人為限的小班制進行。學生可隨時與老師互動討論,針對不懂的地方提出問題,並依循老師課堂間的指示做出即時反應。課後的測驗跟作業,也能了解自己在課堂間吸收了多少,適時找出不足之處再調整。許多精英人士即使擁有不錯的英語根基,但為了想尋求專業領域的進步,仍會選擇更專業的外語師資及學習方式繼續鞭策自己,透過線上學習能與全球各地的老師溝通,提升對不同口音的適應力,務必要堅持讓自已無論處在什麼情境,都要試著用英語溝通,並持續「加強練習」以保持語感跟流利的英語口說能力。

 

世界球后戴資穎則是體現「從A到A+學習歷程」的代表人物,她不只在球場持續精進自己,球場外對學業的執著,持續攻讀博士班的同時,更是自主自律學習英語。對她來說,唯有提升英語能力,才能在稱霸國際時,踩著更穩健的步伐。將這種精益求精、自律自主的「戴式精神」投射在自我學習上,才能貫徹意志,提升自我的價值。

 

綜觀上述,培養專業領域的A+英語力,運用AI大數據建立個人化學習管道,讓學習者依興趣、偏好、擅長的主題向專業老師學習專業英語,用沉浸式課程掌握英文語法的精髓和準確性。最後,透過靈活的時間管理、積極參與學習、持續在日常生活使用英語溝通,建立良好的自主學習心態,快速達成A+英語能力,提升核心競爭力。

 

 

【關於TutorABC】

TutorABC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在線教育集團iTutorGroup旗下平台,由美國矽谷技術團隊研發創立,服務對象從青少年到企業專業人士,憑藉獨創、獲得專利的「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媒合學習者與全球外籍顧問,精準打造定製化課程和教材,開創獨有的在線真人互動及實境教學模式。在全球80個國家、100個城市,擁有5,000多位員工及超過30,000名外籍顧問,每年提供超過3,000萬堂在線教育課程,客戶遍及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TutorABC企業品牌精神—以科技創新,重新定義教育產業。TutorABC的出現印證了科技的發明,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創造全球化學習需求,運用科技的輔助,讓英語學習從此進入一個嶄新的紀元,改變了人類學習的方法,塑造出未來教育。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