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語學習心法大公開#2-這樣記單字,讓大腦習慣成自然?!

2017.09.14(T)
Article/ T Ediitor

把單納入長期記憶

根據不同學科對於人類記憶的研究,可以將記憶劃分為不同的類型。如果我們簡單地以記憶的持續時間作為劃分依據,可以把記憶歸為以下三類:

  • 感覺記憶(sensory memory)
  • 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
  • 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

(此種分類方式來自“Atkinson-Shiffrin 記憶模型”,由認知心理學家Richard C. Atkinson和Richard Shiffrin在1968年提出)

感覺記憶的持續時間只有1秒不到。例如看一眼陌生的花朵,然後在腦中構想它的輪廓,這種記憶來自一種瞬發的反應;短期記憶持續時間稍長,從幾秒到幾分鐘不等。在我們要努力記住一個陌生的電話號碼時,這些無意義的數字序列會被納入短期記憶裡,但當它們被記錄在稿紙上之後,很快就會被忘記。

撥完電話就忘記號碼,這種資訊往往存儲於短期記憶之中

與以上兩種記憶不同,長期記憶的持續時間是無可限量的,有一些長期記憶甚至會伴隨我們一生。例如我們的名字、生日和電話號碼。奇怪的是,同樣是電話號碼,為什麼有些電話號碼被儲存在短期記憶裏,而另一些卻能被我們永遠記住?

關鍵在於頻率。同樣是一組毫無規律的數字編碼,由於我們長期反復使用某些電話號碼(例如自己的或親人的),這些短期記憶不斷被強化鞏固,最終轉化為長期記憶。20世紀德國著名心理學家Hermann Ebbinghaus提出的“遺忘曲線”(Forgetting Curve)揭開了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的過程:以學習為例,首先注意(notice)知識資訊,把知識資訊變成短期記憶,之後經過高頻率的複習(review),把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

9-2

對於首次學習的新知識,越多複習,記憶的流逝就越趨平緩(此圖片來源:Marketing 91)

複習

使用各種方法把單字記住,接下來,該用複習的方式把它們留存在腦海裏。其實,複習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與大腦的記憶機制息息相關。

從這個角度來審視背單字,就能發現,我們之所以要在背誦單字之後複習,是因為這樣做符合大腦的記憶機制。整理、記憶、複習,學而時習並收穫新知,而後再整理,再記憶,再複習,逐步把單知識納入長期記憶。用科學有效的方法背單字,你的進步就在眼前。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