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語學習心法大公開#1-記單字,你應該這麼做! 5種超強記憶法,讓你省時有效率!

2017.08.31(T)
Article/ T Ediitor

很多人都會問T小編一個問題,究竟這麼多單字,該怎麼記呢?

其實,只要注意下面5個初階方法,就有很大的機會能夠明顯進步囉!

  • 聯想法(Association)
  • 縮寫法(Acronym)
  • 助憶法(Mnemonic)
  • 描述法(Description)
  • 視覺記憶(Visualization)

聯想法(Association

所謂聯想法,就是把英文單字與一切你所熟知的事聯想到一起。舉例來說,當你記憶“strong”時,可以和“壯”的發音聯想在一起。這種方法看起來原始,其實很好用。不過只建議初學者短期入門使用,長期依賴這種方法會干擾你對英語語音系統的學習。

縮寫法(Acronym

縮寫法,就是用縮寫來記單字。它包括3個步驟:

  1、用生構成一個片語或一句話

  2、提片語或句子中生第一個字母

  3、把第一個字母拼在一起記憶

例如大家都很熟悉的“ASAP”,看到這個縮寫,我們能馬上記起“as soon as possible”的片語,以及構成這個片語的4個辭彙。你可以隨意把幾個生字放在一起構成一句話,然後提出他們第一個字母來記憶。

不止是通用縮寫,你也可以創造只有自己才能看懂的縮寫來記憶

助憶法(Mnemonic

助憶法的本質就是把相似的或不同的詞放在一起,幫助記憶。例如,當你學會“sun”的時候,與其相似的辭彙有“sunshine”,再由此推到“shine”,甚至根據含義追溯到“shrine,把這些單字用樹狀圖的方式畫出來,你會發現由一個生字出發,可以延伸到很多新奇的生字。學習單字就像旅行一樣有趣。

更好玩的是找不同。舉個小例子給你:wild表示“狂野”,把第一個字母倒過來,你會驚奇地發現mild竟然剛好表示相反的意思:“溫和”。英文單字裡還有很多這樣的小秘密,快去挖掘吧!

描述法(Description

拿出你的單字本,挑出一些單字,試著用它們來描述自己當下的生活和狀態。心情怎樣?昨天有沒有做運動?最近的學習、工作狀況?對自己的現狀是否滿意?你還可以寫日記、寫封信,用英文表述情緒。面對自己的情緒,在這個過程中把自己的主觀情感和英文單字聯繫在一起。這時單字不再是碎片式的、冷冰冰的知識點,而是溫暖鮮活的語言。

視覺記憶(Visualization

在抽象的辭彙拼寫後面建立具體的視覺背景,用來加深記憶。這並不是什麼高深的技巧,打開朗文大字典或牛津辭典,隨意翻動幾頁,你總能看到有幾張彩色油印的插畫,大多都是一張寫實風格的全景圖(panorama),可能是廚房、超市或馬路,圖上的每一個物件(item)都標注了英文單字,這是視覺記憶的傳統例子之一。孩子們通過繪本閱讀學習英語,其實也是應用了視覺記憶的方法。

我的建議是,模仿這些大方向,把你的生畫出來。例如你要記“pumpkin”,嘗試在本子上畫出一個南瓜,並標註上英文單字。

25425677 - animals abc, letter o-z. cartoon characters, animals and alphabet isolated.

視覺記憶的另一個例子,就是經典的字母圖片卡(Alphabet Flashcard)

接下來還有哪些重點呢?大家要記得隨時關注T小編更新的文章內容喔,我們下次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