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語學習習慣養成全攻略#19】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2017.03.07(T)
Article/ T Ediitor

何謂動機?

三藩市州立大學教授、著名語言學家H. Douglas Brown將其定義為:“一種潛在的驅動力、衝動、情緒或者欲望,促使我們完成某個動作。”無論構成動機的準確元素是什麼,它都能“促使”我們動起來,引領我們向前。正如Brown所指出的,一個有學習動機的學習者,有充分的意志將學習執行到底。

外部動機 vs 內部動機

那麼興趣也是一種學習動機嗎?沒錯。我們可以把學習動機簡單分為:外部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和內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興趣便屬於後者。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最開始的學習動機往往來自外部。例如,為了更好的成績;為了獲得別人的讚賞;為了升職加薪等等。這些外部因素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它們都擁有明顯的、短期的回報(short-term yet apparent reward)。但是,隨著時間變化,外部動機的強度會呈現出衰減的趨勢,(尤其是當短期目標達成之後),相對的,內部動機開始崛起,並慢慢掌控學習進程。這時候,仰賴外部動機,卻缺乏內部動機的人,會突然喪失進一步學習的動力,最終虎頭蛇尾,半途而廢。

03

與外部動機不同,內部動機並不要求明顯的回報。羅徹斯特大學教授、著名行為科學家Edward L. Deci在其著作Intrinsic Motivation中對其做出了精彩的概括:“內部動機不會帶來明顯的回報,受到內部動機驅使的人,做一件事似乎不為了什麼,他們只是因為想做而做。”大家要注意,沒有明顯回報,不代表沒有回報。事實上,內部動機所瞄準的目標更加宏大,用Deci的話來說,那是一種“自我滿足與自我肯定。”

興趣使然

大家或許好奇,究竟什麼是內部動機呢?正如一開始提到的,興趣(Interest)就是最常見、最純粹的內部動機之一。興趣是一種無緣無故的喜歡、沒有預兆的鍾情、一敗塗地的傾心、毫無保留的熱愛、這一切將帶來孜孜不倦的努力和無所畏懼的堅持。說白了,興趣使然,攔都攔不住。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