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語學習習慣養成全攻略#15】當我們堅持時,究竟在堅持什麼?

2017.03.07(T)
Article/ T Ediitor

當我們堅持時,究竟在堅持什麼?

現在我們知道,堅持高頻率的學習,用不了太久,就能收穫不錯的效果。那麼大家要問了,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不能把頻率降低一些呢?這次,嘗試引用美國語言學家Richard Schmidt的注意假說(Noticing Hypothesis)來回答大家的問題。

有時候,注意會在不經意間發生

簡單來說,注意假說的核心論點是,人會有意識地反覆使用已經“新注意到的”語言進入長期記憶。例如,當你注意到“sorry”是表達抱歉時,就會反復使用sorry來表達歉意,並牢固地記住這個對應的涵義。回想小時候,第一次注意到sorry的涵義之後,我猜你一定反復使用過這個詞。看到這裏,是不是想起了我們三周前說的“習得”(acquisition)理論?沒錯,你可以把“注意”理解為“習得”的第一步。

那麼一個英文單詞如何被注意到呢?Schmidt指出,頻率是第一影響因素。也就是說,對於一個表述/單詞/句法/用法來說,它出現的頻率越高,就越有可能被人注意到。繼續回想小時候,一定是有幾個朋友不停地說sorry,不經意間被你注意到,進而習得,從此再也不能忘記。

電光火石之間,注意→習得

因此,堅持高頻率的學習,就是為了讓我們更有可能“注意”到那些陌生的單詞、短語,並把它們納入長期記憶,一生難忘。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