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為什麼孩子對你的苦口婆心不領情?

2017.01.03(T)
Article/ T Ediitor

孩子聽過很多道理卻依然不會換位思考?用這些方法試試!

 

當孩子告訴你,中午在學校有個小朋友的飯打翻了,他因為擔心小朋友餓肚子,就把自己飯分了一半給人家,你一定會誇獎孩子很有同情心。但其實,這並不是同情心,而是同理心。

 

Empathy(同理心)與 Sympathy(同情心),長得如此相像的兩個單字,意思卻大相徑庭。

 

Sympathy drives disconnection and empathy feels connection.

同情心促使情感失聯,而同理心能激發情感聯繫。

 

 

同理心這種 feeling with people (與他人感同身受) 的感受還可以用一句大家熟悉的諺語概括—— Put yourself in someone else’s shoes。可別誤以為真的是在叫你穿別人的鞋,這其實是指站在別人的立場進行思考

 

其實,同理心一直貫穿在人與人的交往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它可以幫助孩子更好地和他人交流,建立健康和諧的 relationships。有同理心的孩子,不管在學校、在社會、甚至長大在職場,都會有出色的表現。

 

家長們又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呢?

 

2

 

 

Boost him “feelings vocabulary” 教孩子情感相關的詞彙

 

同理心的表現過程其實分為三步:第一步是察言觀色,第二步是解讀對方的情緒,最後一步才產生同理的行為。要“走對”前兩步,就需要讓孩子認識不同情緒。因而不管在看電視、看書還是日常生活中,各位爸爸媽媽都可以多與孩子討論、溝通,幫助孩子辨識各種感覺。

 

就拿看書來說,可以和孩子討論書中的角色正處在一種什麼樣的情緒下,是 happy,還是 sad,或者是 angry。對於年長一些的孩子,這些詞彙還可以更豐富、更具體。

 

比如 surprise(驚喜),shyness(害羞)和 confusion(迷惑)。日積月累,孩子就可以更好地理解他人的情緒行為啦!

 

3

 

當然,如果能在孩子學會辨識情緒的情況下,教教孩子面對小夥伴的各種情緒時要如何應對,就更好啦!

 

比如好朋友因為遭遇了不愉快的事情而情緒低落時,他也許會希望有人能傾聽他的感受;又或者好朋友由於考試成績不理想而沮喪時,他也許希望有個人能給他一個擁抱,鼓勵他繼續加油!這些面對不同情緒的處理方式一定能説明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遇到更多真心的好朋友。

 

4

 

 

Volunteer 志工活動做起來

 

想快速地提高孩子的同理心?不如試試帶他參與志工活動。

 

說到志工活動,家長們可能有小小的擔心:讓孩子接觸社會的另一面會令他沮喪嗎?研究表明,事實恰恰相反:當孩子意識到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正在遭遇不幸,他反而會 feel grateful for what he has(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並且 proud of being able to help someone(為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而感到自豪)。
這不僅僅是 give back to the community(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還能擴寬孩子的視野當孩子親眼看到或者體驗到別人的不幸,才能真正明白,他們需要什麼樣的説明。同時,從別人的境遇中,孩子也能讀懂不同的人生,體會到自己不曾有過的心情,從此對他人和這個世界有更多的瞭解。而這些對於一個孩子塑造正確的三觀將帶來極大的幫助

 

5

 

 

 

圖片來源:網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