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沒有平庸的孩子,只有找不對榜樣的父母!

2017.01.03(T)
Article/ T Ediitor

父母應該怎樣引導孩子樹立一個值得學習的榜樣?

 

去年夏天,NBA球星 Isaiah Thomas(小湯瑪斯)見到了他崇拜多年的偶像——NBA退役球星 Allen Iverson(艾佛森)。小湯瑪斯稱這次見面為“ the greatest moment of my life (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 ”。Iverson之後又傳簡訊給小湯瑪斯,鼓勵他繼續努力。

 

小湯瑪斯說,多年來,自己正是效仿了艾佛森的比賽風格,雖然矮小瘦弱,卻不懼怕對抗。在小湯瑪斯眼裡,艾佛森是“Pound for pound the best to ever play the game(永遠是最棒的小個子)”!

其實,與小湯瑪斯蛻變的過程一樣,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偶像的力量不容小覷。如果能從小為孩子樹立積極向上的榜樣,必將為他們今後的發展帶來積極的影響。

 

2

 

那麼,父母應該怎樣引導孩子樹立一個值得學習的榜樣呢?

 

Customized lessons 因材施教

 

首先你要挖掘孩子的天賦,才能有針對性地引導孩子,找到陪伴他健康成長的榜樣。 常常聽到家長抱怨,說孩子一下課就泡在籃球場上,就是不願好好學習。其實,it’s not a big deal(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我們可以試著給他講講TutorABC品牌代言人姚明的故事

姚明小時候也是個熱愛籃球,好動的孩子。他的籃球天賦將他送出了國門,進入了籃球殿堂NBA。但他很快就發現,自己不能很好地與隊友、與教練溝通,這為他的訓練帶來很大的阻礙。

3

 

於是,他決定認真學習英語,發奮圖強。姚明每天都會閱讀 USA Today (《今日美國》) 等一堆美國週刊,邊看英語電視新聞邊做筆記,拼命地掌握儘量多的詞彙。即使是在更衣室的時間,姚明也沒放過,他常常在更衣室裡和隊友用英語交流。還曾經有人看到他在更衣室裡,捧著給記者看的賽前筆記讀得津津有味。

漸漸地,姚明的英語突飛猛進,他能夠和隊友開玩笑,還能夠和裁判理論,最重要的是,他用英語讓自己在NBA掌握了更多的籃球技能,更好地融入球隊,在他熱愛的賽場上展現自己實力。

 

連“巨人”姚明都為了自己的夢想那麼努力學習,孩子們還會怠慢嗎?根據孩子們不同的興趣點,為他們尋找合適的榜樣,一定能事半功倍地發揮出榜樣的影響力

 

4

 

 

Take the lead 以身作則

 

其實,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公共衛生學博士 Fred Hardinge 曾經在一篇文章中指出:

All children, regardless of their age, pick parents as their number one role model. 

所有的孩子,無論什麼年紀,都會把父母當做他們的第一個偶像。

 

在長期的相處過程中,孩子不知不覺地就能夠學習並模仿父母的行為。所以,在孩子面前,父母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可不要小看孩子們的模仿功力哦~

就比如,家長都是愛書之人,家中有一個汗牛充棟的書房,時不時會去尋兩本書來睡前閱讀。耳濡目染下,孩子也會養成閱讀的習慣,甚至會把書房當做小小遊樂場,陪伴他的成長。

5

 

又或者,家長都是禮貌穩重之人,每次外出用餐,對待服務員都十分尊重,也表現出優雅體面的餐桌禮儀。坐在一旁的孩子也會依樣畫葫蘆似的,一板一眼地認真模仿。日積月累,一定是能夠培養出一個彬彬有禮的小紳士或者小淑女!

 

 

圖片來源:網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