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孩子,讓思想帶上望遠鏡,才能看到與眾不同的風景!

2016.12.29(T)
Article/ T Ediitor

成長的道路上,需要有這樣一種精神!

最近熱映的《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吸引了很多喜愛魔法世界的孩子們,艾迪·瑞德曼( Eddie Redmayne )在其中的演技更是獲得了滿場好評。這位34歲年輕影帝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與他一探到底的鑽研精神是分不開的。

 

聽說在拍 BBC 迷你劇《鳥歌》時,小雀斑為了對角色有更深的瞭解,竟然把小說裡的行軍路線都走了一遍!連傳說中索姆河下的隧道,都找了出來。

小雀斑那孜孜不倦的鑽研精神,幫助他在演繹道路上越走越順。如果我們的孩子也能像小雀斑一樣,懂得如何鑽研,有一天也會像他一樣,獲得成功!

 

探索真相

在傳記電影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愛的萬物論》)中,小雀斑飾演霍金。為了瞭解霍金患病時的行為,小雀斑研究了霍金在漸凍症惡化期間的所有照片,還找上專業醫生分析那個時期的病理特徵。

在談到當時的過程時,他是這樣描述的:

It was trying to gather everything you could, whether it was information about the science, meeting people who knew him or investigating the illness.

我試著搜集任何與他有關的資訊,無論是瞭解科學原理,拜訪認識他(霍金)的人,或者是研究病症。

 

從小雀斑的鑽研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探索真相、瞭解事物本質的過程。

 所以,我們的第一種鑽研的方法就是:學會如何探索。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尤其是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他們總會有十萬個為什麼要問。但是,當孩子向你發問的時候,不要急著解答,而是想想該如何引導孩子自己去探索真相。

2

 

你可以給孩子一些提示,讓他們跟著你的提示一步一步尋找答案。在探索的過程中,孩子能夠更深入地理解事情的本質或真相。至於問題的答案,自然會在探索的路上,與孩子不期而遇。

同時,你也可以告訴他們一些探索的方法,比如去圖書館搜索資料、去相關的網站查看訊息、又或是去諮詢專家,獨立思考、探索答案。這套鑽研方法不僅對小雀斑有用,在遇到問題時,爸爸媽媽們同樣可以教你的孩子這樣做。有了這些“資訊庫”的輔助,孩子說不定能在探索的過程中,收穫額外的驚喜~

3

 

實踐出真

 

在表演時,小雀斑也是靠實踐來鑽研角色的。在飾演霍金時,小雀斑常常像霍金一樣坐在輪椅上,扭著腿,歪著頭,一坐就是幾個小時。連導演 James Marsh 都覺得:

He was really suffering, but he never complained.

他真的很辛苦,卻從不抱怨。

4

 

最終,這些努力都有了結果,小雀斑憑藉這部影片拿下奧斯卡,角色也獲得了霍金本人的肯定。相信霍金本人的一句話是對小雀斑所有辛苦付出的最好回報。

 

I thought Eddie Redmayne portrayed me very well. At times I thought he was me.

我認為艾迪·瑞德曼把我演的很好,有時候我都覺得他就是我了。

 

 由此可以看出,我們的第二種鑽研的方法就是:學會實踐。

對於一些實踐類的問題,爸爸媽媽不妨讓孩子自己嘗試做做看,在親自操作中尋找答案。

 

比如孩子喜歡小動物,他想要知道小狗喜歡吃什麼,不如讓孩子自己去試一試找答案。父母可以把狗糧、肉骨頭和蘋果三種食物交給他,讓他去餵小狗,並且觀察小狗哪樣吃得最多最開心。

當孩子得出結論時,他不僅學到了知識,還能獲得巨大的成就感,今後再遇到問題,也就更願意去實踐,去鑽研。

5

 

這位年輕影帝,雖沒有驚人的顏值,但他的努力鑽研一樣能夠幫助他走向人生巔峰。我們的孩子也可以像他一樣,只要願意努力鑽研,不靠魔法,不靠顏值,一樣可以獲得成功!

 

 

圖片來源:網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