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孩子的哭鬧是在學習憤怒,請給我們多一點包容!

2016.04.12(T)
Article/ T Ediitor

我帶著DAHLIA住在一間分租套房,這個老公寓,一層就隔了7間,我正好住最中心、沒有對外窗的房間。(先前的租屋處,因為室友精神出狀況,我們被迫搬家,當時沒有什麼其他好的選擇,只能暫住這裡。)

白天我上班,小DA就送到保母家,晚上下班接她回來,大概也已經7點多了。那時的小DA,可能因為搬家跟換保母,產生很強烈的不安全感,加上她在外人面前,都是個很聽話、很安靜的小孩,或許是把情緒都積壓在心裡,所以每天回來都會哭鬧發洩,直到凌晨12點、1點才哭到睡。

老實說,那時候我壓力非常大,白天工作已經不輕鬆,晚上還要面對一個「無理取鬧」的小孩,哄也不是,罵也沒用,又擔心吵到鄰居,我甚至一接到小DA,就往超商座位區跑,吃吃喝喝、盡量消耗她的體力,到晚上9、10點再回去。

可是沒用,她回去一樣可以鬧到凌晨,我為此不知道崩潰幾次。

我的鄰居X小姐,她住靠騎樓的那側,平常跟我們沒有交流,有天她突然來敲我的門,要看我女兒「發生什麼事」,小DA這孩子也很精明,才躺在地上踢腿大肆哭鬧,卻好像沒事一樣地走了過來,只見X小姐傻眼,大概以為會看到滿身是血、被家暴的孩子吧。

從那天開始,我對於DA的哭鬧更為煩心,常問其他住戶會不會受不了。DA一哭起來我就焦慮到不行,可是不管我怎麼逗、怎麼生氣,小DA依然故我。

然而,這間房還有許多問題,像是我10月入住,到隔年2月都沒把冷氣修好,我跟當初帶看的仲介反應房間太悶,仲介要我把門打開通風,卻惹怒了X小姐。

X小姐第二次來敲門,要我把門關上,說孩子吵到她沒辦法睡覺,我除了道歉沒有辯解,但心中的石頭卻越來越沉。

直到2月,前同事從上海回來,我們聚餐後回家續聊,一到房間門口,我被貼上了一張小紙條,表示她是X小姐,要跟我好好當面談談。此時,X小姐也直接開門叫住我,我同事見狀,馬上把小DA帶進房間,讓我們「好好談一談」。

X小姐質問:「我自己買隔音棉貼滿房間,還是聽得到妳小孩哭聲,妳知不知道再這樣下去,我要去看醫生了!」我也氣不過:「我能怎麼辦?我已經盡力安撫,每天帶她到超商,不敢太早回來,就是怕吵到妳們」

X小姐:「妳不能跟她溝通嗎?」

嗯?小DA才1歲多,誰在1歲多的時候能溝通、不鬧情緒的呢?何況我不是任憑她這樣鬧,我一直在試不同的方法啊!

經過近2個小時的面談,我告知X小姐包括單親、小孩換環境不適應等等狀況,「實在不容易租到理想的房子」,極力請X小姐包容,並表示會找其他地方搬遷,才讓X小姐暫時消了氣。

可是,從此之後,只要一聽到X小姐開門,或是小DA又準備哭鬧,我整個人就有如驚弓之鳥,脾氣立刻上來。

單身時候的我,也曾誤會「孩子皮、孩子鬧,就是父母放任的結果!」直到我當了媽,才曉得在小小孩的世界裡,「發脾氣,也是一種學習!」小DA在學習處理負面的情緒,學習用不一樣的方法跟世界溝通,喜樂的中間也夾著「怒」與「哀」啊!

我是個很怕麻煩別人的媽媽,在鄰居還沒抗議之前,就已經使出千方百計,希望能別讓小DA哭鬧,但她還是哭,我能怎辦呢?

我能理解這位小姐的痛苦!真的,在我單身的時候,我也認為孩子的情緒,是父母可以控制的,小DA正在可怕的「Terrible Two(兩歲叛逆期)」,孩子從原本認為全世界的中心點就是自己,到發現必須要配合社會來生存的時候,他們會開始焦躁不安,用哭鬧、退化行為來獲取爸媽的退讓與同情。

iStock_000002513480Small

如果按照一般的作法,我應該要冷處理孩子的情緒,白話一點,就是讓她繼續哭鬧,哭鬧到發現「這樣沒有用」,才不會任她予取予求!但這樣的方法只會讓我的鄰居更生氣、更不解為什麼我不管教孩子而已。

於是,我現在先找尋其他適合的房子,為了避免再次遇到這樣的問題,我提高預算找獨立門戶,免得再打擾其他鄰居。對小DA,每天晚餐後,我們就到附近廣場、超商走走,讓她發洩精力好早早入睡,對孩子跟父母來說,這都是難熬卻必經的過程。

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的情形,請你多給父母跟小寶寶一些包容,我們不是不知道孩子鬧會打擾別人,也不是故意放任孩子這樣吵鬧,這只是人生中的一段成長,正如步入「更年期」,每個人都會碰到!

請多給我們一點包容,「真的很抱歉,但我們會努力!」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

你好!我是焦糖綠玫瑰,有時會在文章中自稱Rose,基本上對外都是以「焦糖綠玫瑰」這5個大字為身分,我有個快2歲的女兒-DAHLIA,由於價值觀差異,我跟孩子的爸交往很久但沒有結婚,目前孩子是我一個人扶養。我不喜歡被稱作單親媽媽,給自己的定義為「不婚媽媽」,希望藉由文字的魔力,跟大家交流育兒、教養方面的心得。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我們看見每個孩子的特性,量身打造最適合的英文課~來測學習特質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