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吳娟瑜親子教育專欄:10句孩子最怕聽到的話

2016.03.31(T)
Article/ T Ediitor

哪10句是孩子最怕聽到的話,你知道嗎?

第1句:還不趕快去寫功課?

聽到這句話時,多數孩子可能還咬著食物,或電視還沒到進廣告時間,抑或是線上哈啦的同學正聊得起勁……

當這句話一進到耳朵,孩子們通常是有聽沒有到,呼攏一下:「好啦,等一下!」

總要等到大人再大聲一吼:「還不現在就去?」,看看情勢不對,這時,孩子才會離開舒適區,趕快進入寫作業的「備戰區」。

第2句:看你房間這麼亂!

這彷彿判孩子死刑,要了他們的命,因為對他們而言:「還好啊!」「OK呀!」而且功課還沒寫完,有訊息要察看,怎麼可能老媽大人一聲吼叫,房間就秒殺地乾淨整齊?

多數的孩子是能拖則拖,反正拖到實在看不下去了,老媽自然就會進來「妙手回春」。

第3句:怎麼還沒關機?

關機?關機!現在怎麼關機?線上還有朋友在,遊戲正好打一半,怎麼可能說「走」就「走」?這未免太對不起好友了。

老媽大人不知道網路遊戲有多好玩,不但在廝殺之餘有成就感,還有寶藏可以收集,有許多好友來按「讚」,這是多麼有趣的虛擬世界,沒有爸媽的吵架聲,沒有老師的威嚇聲,更沒有兄弟姊妹的吵鬧聲。

第4句:功課又退步了!

什麼叫做「又」,只不過退了1、2分,老爸老媽幹嚒大驚小怪?何況這次數學考試,老師故意把題目出得難,根本就是想來整我們,我能考到65分,算不錯啦!

要不然讓老爸老媽來考看看,看你們可以拿到幾分?

唉!孩子就是這樣不懂事,還自以為是哩!

第5句:怎麼還在睡覺?快遲到了!

起床是人類每天最掙扎的一件事,正想賴個3分鐘、5分鐘,人生多美好!結果大人一吼,睡意全無,倒是怒氣來了。

老爸老媽大概不知道昨晚孩子忙得很,可能躲在棉被裡偷偷傳簡訊,或是偷看線上影片,逃避一下,爽一下,煩惱全沒有了。於是,如此這般,熬夜啦!

第6句:又在欺負弟弟妹妹了!

在孩子的眼中,爸媽實在太偏心了,明明是他拿走我的筆,我只是要回我的東西,為什麼先罵我不對?

從小什麼事都要我讓步、妥協?我又不希望被先生出來?做哥哥、姊姊,從來不是我的第一志願……嗯!爸媽就是看到一個正在發怒的猛爆龍,張牙舞爪,令人痛心啊!

第7句:又要出門了?我什麼時候答應你的?

同學都約好了,看電影又不是什麼壞事,為什麼要阻止我?何況明明上個禮拜就講好的,為什麼臨出門才來罵人?

孩子希望大人說話算話,不要不守信用;而且不要因為大人自己鬧情緒,結果遷怒就過來了。

第8句:你怎麼一直吃、一直吃……

可能是青春期正在發育,也可能日子過得太無聊,不是寫作業,就是考試,這時,「吃」是轉移壓力的最佳活動,於是,冰箱一直開,垃圾食物一直吃……

終於大人發現不對勁了,孩子的體重一直往上升,體型也越來越大,連制服都要買新的,於是就大聲喝止:「不准再拿波卡!」,「可樂那能當開水喝?」

第9句:你交那些是什麼朋友?

在孩子的角度,好不容易終於有1~2位好朋友,大家相約出遊,或是約來家裡寫功課,沒想到一見面很開心,就ipad拿來看影片而不是查資料,電視開著也忘了關……

這時,回家突擊檢查的媽媽被眼前的景象嚇著了,根本沒看到認真寫功課的一群好朋友,反而是看到要帶壞自己家孩子的同學。

第10句:還不趕快去睡覺!

孩子也想睡覺,但功課還沒唸完,作業還沒寫完,電腦遊戲玩一半……各式各樣的理由,讓爸爸媽媽好擔心孩子的健康,上課打瞌睡又怎麼辦呀?

這年頭失眠的孩子越來越多,爸爸媽媽也快抓狂了。

爸媽的「怒句」變「佳句」

其實,爸爸媽媽只要把這些句子再修飾一下,絕對可以看到怒目相視、緊握拳頭、不服管教的孩子,在氣喘吁吁,快要發飈之前,就「繳械」軟化了。

如下句子,只要爸媽經常地用、不停地用,必定可以看到回心轉意,樂於改進的孩子。加油嘍!

第1句:寫功課時間到了!

第2句:30分鐘後,我來檢查房間!

第3句:關機,謝謝配合!

第4句:功課好好加油!

第5句:5分鐘後,起床嘍!

第6句:發生什麼事了?

第7句:是9點前到家?還是9點30分前?

第8句:我們一起來規劃健康飲食!

第9句:你最欣賞那個同學,為什麼?

第10句:爸媽關心你健康,早早睡哦!

總之,這個時代的孩子,有情緒、有脾氣,還有主見,爸爸媽媽在進退之際,不輕易讓步,但也不強硬對付,在軟硬兼施之際,請用收放自如的相處模式,來陪伴孩子度過青春期的風暴階段吧!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已演說5000以上場次,主題:情緒管理、壓力管理、溝通管理、生涯規劃、戀愛管理、親子教育等。著作:「幹嘛有壓力」「用女人的方式贏一生」「爸媽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等。

580x400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