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青少年轉骨增高術-如何把握黃金生長期?爸媽必看的健康建議-陳若喬講師(上)

2016.03.07(M)
Article/ T Ediitor

現在的孩子生活優渥,在食物的攝取上比較不容易有營養不良的狀況發生。可是當孩子的生長情形慢於平均時,還是會讓許多家長憂心,畢竟現在國人的身高高於以往,爸媽都會希望孩子能比自己長得高,長得壯。

TutorABC為爸媽請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的骨骼肌肉建康中心講師-陳若喬,來為爸媽傳授讓孩子長得健康又強壯的轉骨增高術!一起來看看!

陳若喬提醒,首先注意青少年長高年齡,男女生其實不太一樣。爸媽要關心青少年孩子的身體變化,因為與孩子的長高期習習相關。一般來說,台灣青少年的骨齡女生是十六歲,男生是十八歲,也就是生長定型的時間。

  • 女孩長高年齡

–大約骨齡在10~13歲

–開始乳腺發育,乳房脹大

–長高幅度:每年約八公分

  • 女孩長高期進入尾聲

–骨齡約在14歲

–月經來潮後1~2年後

–長高幅度:長高幅度不大,僅剩身高的二%。

女生的長高期比男生早結束
  • 男孩長高年齡

–大約骨齡在:12~14歲

–睪丸開始發育

–長高幅度:每年約十公分

  • 男孩長高期進入尾聲

–骨齡約16歲

–喉結突出後一、兩年

–長高幅度:長高幅度不大,僅剩身高的二%。

長得高的關鍵:飲食、運動、睡眠。
長得挺的要件:正確姿勢、核心肌肉訓練、定期肌肉骨骼檢測與調整

想要長高?就要從均衡的飲食開始!每餐一定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以及其他類營養,陳若喬特別提醒青少年,不能因為減肥就只吃蛋白質(生長激素的原料),若無其他的熱量,否則會讓原料變成熱量消耗,反而長不高。至於一般的觀念,就是長高要補鈣,其實鈣的主要功能是讓骨質密度變好,真正的生長條件,還是取決於蛋白質與均衡飲食。

但是蛋白質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腎臟負擔。該如何抓取份量呢?

以下是一份7克的蛋白質:

  • 一盒撲克牌大小的肉(35克)
  • 一顆雞蛋
  • 一杯牛奶240CC
  • 一塊正方形豆腐
孩子三餐吃外食,爸媽應該注意蛋白質的攝取是否足夠,可以為他選擇含肉蛋的三明治

青少年蛋白質最少需攝取-每公斤1.2~1.5克/天,所以50公斤的青少年,一天需要60~75克蛋白質

  • 以早餐為範例:

–便利商店:茶葉蛋+牛奶(豆漿)+飯糰(麵包)

–錯誤選擇:麵包+果汁 X

–早餐店:含肉、蛋的三明治(漢堡)+羊奶(牛奶)

–錯誤選擇:蘿蔔糕+奶茶(紅茶) X

  • 早餐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不容易肚子餓,上課可以保持精神。
  • 均衡攝取,最少午晚餐都要各吃一份水果
  • 堅果種子類是生長好幫手!特別是睡前30分鐘,攝取核果類、蛋(肉)補充蛋白質,效果更好。但是爸媽應該避免一次買大包裝的核果,容易因為發霉而產生黃麴毒素。也避免買有裹糖衣的核果,反而會造成血糖高,抑制生長激素,(35公克砂糖,就足以抑制20公斤孩子的生長激素2個小時。)也容易變胖。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