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搶替孩子發言的媽媽

2016.03.07(M)
Article/ T Ediitor

這天的太陽很大,光線透過鄰床與厚重的拉簾把我叫醒,DAHLIA整晚睡不好,搞得我也沒什麼休息,沒辦法,孩子生病是父母最累的時候,情緒自然容易低落,只能提醒自己對於鄰床、醫護都要保持同理心。

不久,左邊進來一位新鄰居,孩子應該上小學了,因為不明腸胃問題入院,每晚尖叫、哀號,不過對於入住健保房,我早有心理準備,就是得互相忍耐,每個孩子都有不舒服的時候,今天你的孩子吵我,明晚換我的孩子哭鬧,所以我對於小病患的痛苦很有包容度。

這天下午,左鄰一家四口與前來探班的親友團,大聲喧嘩、嘻笑。這些叔伯阿姨的手機都開鈴聲,一響起來直接在房內接聽,嗓門超大沒在客氣,讓我誤以為身在什麼喜慶的場合,大家舉杯慶祝~(乾杯!)

我們都知道看電影要關手機,但這群大人進了比戲院更需要安靜的病房,卻完全沒有該保持安靜的自覺,在兒科,我只能容忍孩子哭鬧,但不能忍受大人無禮。我只好充當壞人,拉開門簾請他們放低音量:「孩子們在睡覺!」

到了吃藥時間,護理師進來探望,這位媽媽一開始還分享她們上個月飛了哪,這個月又準備去瑞士的深山裡探險。當護理師準備給藥的時候,媽媽開口了:「我兒子不敢喝藥水呢!」護理師回答:「我請醫師幫你改錠劑!」媽媽又回:「他也不能吃!」護理師果然見過世面:「那切小塊可以嗎?」結果換得一句:「不行!他會吐!」無計可施的護理師,只好請醫師過來商量解決辦法。

負責醫師告知媽媽,因為小男童一直腹痛、拉肚子,很快就會開始脫水,孩子不肯吃藥的情況下,必須要打點滴維持營養。媽媽很焦急地詢問到底是什麼疾病,醫師說:「這很罕見,可能是出國旅遊帶回來的傷寒,媽媽您說他對很多藥物排斥或過敏,所以今天要換藥注射試試看。」並告知為了避免醫護過勞,醫院為每月輪班制,明天主治醫師會換人。

這位媽媽冒出來一句讓全場頓時靜默的話:「他不能打針,也不敢打點滴!」接著情緒激動起來,「昨天的藥已經讓他昏睡5個小時叫不起來,如果再用,會不會有意外?叫不起來,我一直叫,他都起不來!我就這個兒子!嗚~」她哭泣大喊:「是不是拿我們來試藥?」

凌晨12點多,媽媽終於忍不住,按了紅色呼叫鈴找值班醫師,表明自己弟弟在美國當醫師、也是兒科,要求這位Intern(住院醫師)現場打電話跟孩子的舅舅討論,然後繼續崩潰地哭泣:「他醒不過來!(但弟弟明明醒著)」

(這個讓人昏睡的藥是「抗組織胺」,副作用是嗜睡,常感冒的人都知道它,基本上,叫醫生不要開「會睡覺的藥」,就是拿掉抗組織胺。)

Intern戰戰兢兢地到走廊打越洋電話,向這位「前輩」報告外甥的病況,這時已經凌晨1點,我聽到Intern的口氣就像論文評比,除了先表明自己的職銜與經歷,講到病況的時候,雖然鉅細靡遺,而且沒被問倒,但聽得出來他其實頗感壓力。

隔天一早,奶奶來了!

似乎是昨晚媽媽哭泣與跨國施壓奏效,加上奶奶親友團壓陣,一大早醫院派出護理長「率隊」到病房裡解說,並加派一名護理系男學生「專屬」隨侍在側,媽媽講到孩子不肯進食,護理長建議孩子正在生病不舒服,可以給一些平常喜歡的小東西!

護理長:「給一點布丁啊?果凍啊?」,卻換得媽媽打斷,用不可置信的口氣說:「這些不是不能吃嗎?布丁不能吃啊!電視都有播啊!」並再次強調舅舅在美國當醫生,「他也是小兒科醫師,不過,在美國!」媽媽用驕傲的聲線補了這句。

據我所知,美國的兒科醫生,對於兒童常見疾病(像是感冒)幾乎不太用藥,雖然不拿藥,但看診費用還是要收的,而這費用十分驚人。我是不了解若真是傷寒,那美國兒科會怎麼做,但台灣醫學傲視全球,不見得西方的月亮比較圓。

這位小男童從入院以來,幾乎拒絕所有醫療行為,只要強逼,就大哭大鬧。加上喝藥水,吃錠劑都不行!不能打針,埋了軟針也不准注入!(認為藥劑灌入時會痛)所有醫護向男童詢問狀況,男童都不親自回覆,由媽媽搶在前面回答,眾人無計可施。

醫院為了息事寧人,出動好幾位護士排隊幫這位小公子打針,這個不行就換下一個,這位媽媽可能認為開始有特權了,還當著大家的面說:「這個阿姨太粗魯了,弄痛你,我們換下一個,媽媽打她!」我聽了都冒火。

因為沒人能讓小男童不痛,此時,沒有醫護背景的媽媽失去耐心,竟提出:「妳們教我(注射),我自己來,我比較溫柔!」而醫院怕惹事,也就讓她自己動手了,只見孩子在撕開醫療膠帶那刻就大聲慘叫,完全不給娘親面子。

「妳是保護孩子?還是在害他?」

突然之間,我覺得這些自稱「上流社會」的人好難理解,孩子不敢喝藥水、不敢吃錠劑、切小塊也不行!不能打針、不能注射,請問是要醫師用氣功隔空治病嗎?我淺眠,但感冒吃扛組織胺也叫不起來的啊!這樣來醫院求診,是要醫護團隊做什麼呢?呼吸病房裡的空氣就會痊癒嗎?

既然本錢這麼厚,為什麼不去住單人房?要跟一般民眾搶健保床呢?讓另外兩個鄰床忍受媽媽在凌晨如此大哭大鬧?有錢每月全家出國旅遊,有錢給兩個小孩讀雙語學校,沒錢住單人房,享受更尊榮的照護待遇?

我的女兒DAHLIA很常生病,但只要是醫療行為,吃藥、打針、打點滴,不好好配合我就一定「強制執行」,為了什麼?就是為了孩子自己的健康!他們還小,不懂為什麼要被戳針,不知道為什麼要喝這些甜膩沒有層次的液體,但大人們要懂得擇善固執啊!

我一直期許孩子長大後,就算不是棟樑之材,但絕對不能成為社會毒瘤,所以對於小DA我十分嚴格,擔心一個不小心養出媽寶,我不敢說自己教育的成果如何,但小DA非常樂於分享,自己拿到小貼紙、小零食,會主動分給路上碰到的小朋友,有任何東西,也會先分給我,自己再享用,即使只有一份,她也不吝嗇。

每天有各種的生老病死在醫院上演,這裡是最誠實面對人性的地方!同樣身為人母,我當然知道她們的焦急與擔憂,當護理師打軟針找不到血管,一戳再戳、換人來戳,我當然會心疼小DA。但我也了解,面對哭到淚人兒的小病人與看著自己的家屬,護理師本身的壓力也不小,尤其是沒成功上針的時候。

面對這樣的情況,大家猜我說了什麼?

「沒關係,慢慢來,我女兒可能肉太厚了,不好找!」並繼續幫忙壓住小孩,聽我這麼一說,馬上就順利上針了!若我的言論對護理師產生壓力,那小孩受苦,護理師自己也受傷,何必呢?

人跟人之間,不過求個同理心,而教育孩子,最重要的也就是讓他產生同理心,所以,請別再替孩子發言了,讓他感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他學習應對這個世界,讓他知道「不是只有自己」,我想,他今天不肯配合醫治的行為,將會迎刃而解。

544238_141946549272321_24325286_n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

你好!我是焦糖綠玫瑰,有時會在文章中自稱Rose,基本上對外都是以「焦糖綠玫瑰」這5個大字為身分,我有個快2歲的女兒-DAHLIA,由於價值觀差異,我跟孩子的爸交往很久但沒有結婚,目前孩子是我一個人扶養。我不喜歡被稱作單親媽媽,給自己的定義為「不婚媽媽」,希望藉由文字的魔力,跟大家交流育兒、教養方面的心得。

帶著孩子從故事中學會人生道理!安徒生中英繪本免費領取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