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吳娟瑜親子教育專欄:「封口術」治孩子頂嘴

2016.03.06(S)
Article/ T Ediitor

多數父母頭痛於孩子愛頂嘴,演說現場裡,爸媽舉手的問題,除了「孩子愛上網,怎麼辦?」「孩子不認真學習,如何引導?」「兄弟姊妹吵鬧,該如何處理?」之外,最多的議題就是:「孩子頂嘴成習慣,怎麼辦?」

「孩子會頂嘴,代表他在這個家有發言權,這是好事,總比不吭不響的孩子,結果離家出走,或自行了斷,還ok吧?!」

這麼一說,爸爸媽媽們的表情會緩和下來,「但是……」有些家長還是不明白,所以仍想多明瞭如何引導孩子。

「沒錯,我說的是前提心態的調整,接著再看如何正確教會孩子適可而止,不可以頂嘴成習慣。」

這麼一說,大家就有興趣一起來學習了。

頂嘴有理?

一般家庭,若爸媽是極度權威,孩子是不敢任意回嘴;若是民主開放的家庭,孩子的情緒是不壓抑、不退縮,那麼,頂嘴的習慣往往脫口而出。

四種類型的頂嘴現象,可不知道貴府的孩子,是那一種情況?

一、搶話型

有些孩子從小在爸媽鼓勵下,很自然地對話,有時候爸媽聲量大一點,口氣重一點時,急著表達的孩子,往往不經大腦思考,就說出不尊敬的話,使得爸媽不開心。

二、來往型

這種孩子從小已習慣「你一句、我一句」地回應爸媽,爸媽看到情勢不對,壓不過孩子的氣燄,結果再說下去,慘了,孩子頂得更嚴重,恐怕要沒完沒了。

三、老大型

這種類型的孩子不論行為或心態均有偏差,可能從小被長輩寵溺,或是爸媽過度的尊重,使得孩子自視老大,高高在上,不知不覺用了教訓的口吻對待爸媽。

四、溝通型

這樣的孩子是善意要和爸媽溝通,在解釋和分享的過程,有時出現了青少年的口頭禪,例如:「哎呀!你不懂啦!」,或是「你白痴啊!」,結果觸動了爸媽的情緒地雷,認為是被人格侵犯了。

「封口術」應對青少年頂嘴

其實,所有爸媽回想一下--自己小時候是不是也曾經因為頂嘴而被大人唸過或罵過?但是,當時親子教養術還沒這麼普遍,因此往往不了了之。如今,世代變遷,重視家庭共同成長的新時代裡,針對「頂嘴」的發生是可以有效制止的。

以下列出5句封口術,歡迎大家試用,不但可以矯正孩子頂嘴的壞習慣,也可以讓自己心裡舒服一點,何樂而不為呢?

一、那,我知道了。

當孩子說:「你都不懂啦!」,千萬不要說:「我不懂,那你就懂嗎?」,這樣一來,唇鎗舌戰馬上開始嘍!只要輕輕一句:「那,我知道了。」孩子的氣燄馬上消失無蹤。

二、謝謝告訴我。

「你都沒在聽啦,我們老師說要……」,當孩子正在抗議時,或許我們正在照顧別的孩子,也可能一通電話正好來了,這時別忘了暫停所有的事,轉身面向孩子說:「謝謝告訴我。」

三、這句話,我不想聽!

當孩子戲謔你:「爸爸好笨,連這個都不懂!」或是「媽媽,你再吃,會胖得像豬。」,這時,大人要說出自己的感受:「這句話,讓我不好受!」或是「這句話,讓我生氣了。」這樣孩子才能理解自以為是的字句,其實已經攻擊到別人了。

四、ok,我需要快點,請幫忙……

當孩子睡覺前,因為累了而發脾氣,他們可能說出抱怨的頂嘴,例如:「你總是弄得這麼晚,好吵!」

這時,大人不需要對孩子說:「你以為老媽喜歡這麼晚、這麼累嗎?」,其實直接一句話說:「ok,我需要快點,請幫忙……」讓孩子參與,他才學會體貼懂事。

五、為什麼這麼說呢?

當孩子抗議:「你不公平!」「你很嘮叨耶!」「你好兇哦!」,請用反問句來請教他,這時,你會看到一位正在和緩情緒,準備要和你溝通的孩子了。

總之,封口術就是大人調整心態、調整情緒、調整語詞,讓孩子沒有回頂的機會,還讓他們更懂事地體貼爸媽工作辛苦,不應對大人惡言語、惡形惡狀了。類似的「封口」句子還很多,大家可以多動動腦,加油嘍!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已演說5000以上場次,主題:情緒管理、壓力管理、溝通管理、生涯規劃、戀愛管理、親子教育等。著作:「幹嘛有壓力」「用女人的方式贏一生」「爸媽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等。

來看更多教養專家!幫助你和青春期孩子順利溝通~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