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談談我在醫院看到的二三事:別假裝優雅!誰說孩子不懂呢?

2016.03.01(T)
Article/ T Ediitor

我的女兒DAHLIA,因為流感入住某兒童醫院,我們選擇健保三人房,床號剛好是被左右兩邊夾擊的中間位子,DAHLIA住了6天,因為來往的病人多,看到的故事也多,面對孩子的病痛,心急如焚的家屬難免有些失控或無厘頭的行為,有時候還真讓人啼笑皆非,今天我索性就來當個說書的。

右手邊靠窗的小男孩,今年4歲,因感冒併發肺炎住院,有氣喘病史,爸爸從事科技業,媽媽是護理師,有一位哥哥。(我們沒有直接交流過,不過從他們與醫護的高聲談話中,我已經被迫知道他們的背景。

我們與小男孩為鄰三天,純台灣人的媽媽,不斷向前來巡視的醫護與訪客,吹捧這孩子英語能力有多好,同樣的內容,一天至少可以重複3次,這位媽媽似乎每句話、每場交談,都不能用中文好好說完,一定得夾雜幾個英文單字,連其他兩床在午休的時候,媽媽也要用Youtube來個親子英文教學。

第三天上午,這位媽媽在主治醫生的囑咐下準備明天出院,等主治離開後,她按了紅色服務鈴,向護士表示要找住院醫師,不知情的住院醫師急急忙忙跑過來,詢問「小朋友有狀況嗎?」

這時媽媽不急不徐地開口了:「我們明天要出院,幫我開XXX除疤凝膠,可以開幾條就幾條!還有氣喘噴劑…」接連講了好幾種自費藥品。

住院醫師不解地詢問是小朋友要用的嗎?她竟然毫不掩飾地說:「是我要用的,你開就對了,不會有事,其他醫師也都開給我。」接下來用雀躍的語氣強調:「因為保險有實支實付!」

「因為保險有實支實付!」這位媽媽重複了好幾次。

可是,這裡是兒科耶,大姊!

住院醫師立刻回絕這樣的要求,請她自己看診、讓醫師開藥,但給孩子用的自費氣喘藥,還是多開了幾份。

先不說在健保房裡面無視他人休息就算了,我很驚訝,這位媽媽身為護士,應該知道目前健保與藥品被嚴重濫用的窘況,而在孩子面前,公然要求醫師做假,佔保險公司的便宜,更是極為糟糕的示範。

我絕對贊成語言教育的重要,但語言是一種工具,不是拿來炫耀的手法,當一個人對自己國家的語言,都不能好好說、好好認同的時候,那又怎麼叫他國人來肯定自己呢?好好說中文、好好說英語,這都是對語言與國家的尊重啊!

老實講,這孩子的英語發音很好,媽媽除了貪小便宜與打擾其他病人休息以外,也沒什麼大錯,可能在一般人的眼中,他們是個重視教育的良好家庭。

但孩子4歲,已經懂事了,媽媽向醫師要求開自己不需要的除疤凝膠,還「能開幾條就幾條!」我想他應該不會完全不知道媽媽在做什麼,有如此的身教,這麼好的英語口音就浪費了,我認為,這樣的氣質只是假優雅而已。

孩子並非像我們所想的「還小、不懂事」,很多小朋友都有極好的理解力,他們的世界非黑即白,不像大人有那麼多灰色的模糊地帶,也就是這樣,孩子的反應是最真實的,看到這孩子在媽媽與醫師要求加開凝膠的同時,他一反活潑、沉默不語的樣子讓我難過。
誰說孩子不懂呢?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

544238_141946549272321_24325286_n

你好!我是焦糖綠玫瑰,有時會在文章中自稱Rose,基本上對外都是以「焦糖綠玫瑰」這5個大字為身分,我有個快2歲的女兒-DAHLIA,由於價值觀差異,我跟孩子的爸交往很久但沒有結婚,目前孩子是我一個人扶養。我不喜歡被稱作單親媽媽,給自己的定義為「不婚媽媽」,希望藉由文字的魔力,跟大家交流育兒、教養方面的心得。

家就是最安全的英語教室!讓孩子在家和外籍顧問學英語吧~疼惜寶貝免費試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