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TutorTalk》劉軒-帶孩子從不同的觀點 學會享受環境

2016.02.26(F)
Article/ T Ediitor

爸媽們會為了孩子不愛看書困擾嗎?父子兩代都是名作家的劉墉和劉軒,是怎麼樣讓孩子愛上閱讀的?現在的孩子在科技產物下長大,寧可玩手機和電腦,也不愛書本。以大人的眼光來看,現在的孩子所接觸到的世界已經不再單純了,爸媽們應該怎麼讓孩子明白正確的價值觀呢?劉軒的答案,就在大自然裡……

 名作家老爸劉墉的親子共讀課      溫馨記憶

父子兩代都是作家,那麼劉軒對於「閱讀」自小受到了什麼樣的影響呢?劉軒提到一個溫馨的記憶,剛搬到美國的時候,有一次劉墉抱回來了一大套國家地理雜誌,小劉軒的那個冬天就是與一堆書窩在暖爐旁,享受冬日裡曬進來的陽光與紙本的溫暖。直到今日他仍然覺得是一段美好的回憶,在過程中,父親也並未逼迫孩子閱讀,而是自然而然地引發孩子興趣,為他營造出一個舒適的環境,讓孩子覺得「閱讀」就是一件美好的事。

耳濡目染 孩子愛上閱讀

長大後的劉軒,家裡也有許多的書籍,他說:「所以書在我們的家裡面,就等於算是一個自然而然的環境。」當劉軒帶著孩子們到了爺爺劉墉家裡,也看到一堆的書。孩子從小就被書籍圍繞,對他們來說,看書就是一件愉快而自然的事!小小年紀就會自動拿起繪本閱讀。劉軒表示:「有什麼樣環境就是一個優勢,我覺得就可以從這個環境的優勢,繼續下去栽培,讓小孩從這個裡面獲得一些自信。」

從大自然學生存之道

家中的環境能為孩子的成長提供方向之外,「大自然」也是劉軒非常推崇的一點。他說:「像是我的小朋友,當他們長大如果未來他們碰到一些例如說在學校裡面的挫折啊,跟人之間的一些挫折,我覺得我會給他們看一些大自然的影片」大自然很真實,很殘酷,卻也很有哲理。當孩子遇到現實世界的挑戰的時候,劉軒的見解是,很多行為都是一種生存,當人或動物會了生存,採取的一些方式聽起來可能現實,背後卻都是有原因的,例如占用別種鳥類巢穴的杜鵑鳥。了解到環境的真實,當然可以讓讓孩子去改變那些環境,也可以讓孩子先去認識環境的現實,再去避開,未來就會比較順遂,而不是像溫室裡的花朵一出了室內就會受挫。

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來看看以色列爸媽的方法!

 

親子專家齊聚,線上為爸媽傳授教養心法,按這裡報名免費看節目!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