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職場煉金術》吳娟瑜專欄-優先順序,找對了嗎?

2016.02.26(F)
Article/ T Ediitor

職場工作如果做到有「效率」,又有「效益」,員工才會有成就感。

效率,是指時間上,用「快速度」完成任務。

效益,是指執行上,用「好品質」完成任務。

有的員工是有效率,卻沒有做到好效益,結果還需要出動主管來亡羊補牢。所以,儘管看起來搶時間做到事,卻浪費時間修補善後。

有的員工則是有效益,把主管交待的任務,做到盡善盡美;可是,因為日子延宕,時間成本不划算,連帶影響到客戶需求和公司業績。

最好的員工是既能掌握時間上的「效率」,又能拿揑有「效益」的呈現,這種皆大歡喜的執行完成,相信是職場同仁的共同目標。

做對選擇了嗎?

孫翔在公司總務課的採購組待了兩年半,他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往往睡前躺在床上,自省一天的所作所為,覺得既沒效率又沒效益。

在他的說法:「我一整天忙東忙西,可是到快下班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未完成,又很氣惱,到底我錯在那裡?」

當我們一起討論時,發現他在執行任務時有一處盲點,也就是欠缺「優先順序的管理」,常常一堆事有人催就做快一點,沒人催就拖延著;還有今天仍在補做昨天的事,或今天預先做明天的事項。

這莫怪他成天看起來很忙,卻是毫無頭緒,我告訴他:「只要優先順序排列好,你就會有輕重緩急、做對選擇地做。」

接著,我遞給他一張小紙張,請他列下五件今天需要做的事,然後以A、B、C、D、E的順序來選擇。A是緊急又重要的事,B是緊急不重要的事,C是重要不緊急的事,D是可以交給別人做的事,E是忘了也沒關係的事。

「原來這麼簡單的自我確認就OK了。」孫翔一學就上手,他也露出不好意思的神情,表示:「有時候,我把緊急又重要的事放在最後做,難怪壓力變大了。」

孫翔樂意調整他的工作事項,相信他在「效率」和「效益」上會有更大的精進。

找對客戶了嗎?

麗文在業務部表現很努力,可是她感到自己的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在她的說法;「我每天和客戶約見面,不斷地服務客戶,可是為什麼成交的比率不髙?」

麗文的銷售對象是婦女朋友,凡是家中有子女的媽媽,都是她的主要目標。根據她的分享:「我到公園、到遊樂場、到醫院候診室,看到帶著小朋友的媽媽,我就遞出名片,和她們閒聊。」

麗文的產品是公司的童書,很多媽媽是有興趣的,可是往往提到費用,似乎聲音就變弱了。麗文總是聽到如下回覆:「啊!我回去再和老公商量吧!」「書的品質和內容都很好,可是好像貴了點。」

「麗文,有句話和妳分享,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儘管妳很努力推廣,可是若沒找對主力客戶,那麼,任憑妳怎麼努力,總是既沒效率,又沒益。」我提醒麗文。

「主力客戶?」麗文很好奇地重唸了這個名詞。

「主力客戶就是指妳要服務的第一優先客戶,她們既有財力,又有決策力,請問她們在那裡呀?」

「啊——」麗文驚叫起來:「難怪我的成果來得慢,我需要另闢戰場了。」

麗文在每一天所安排的優先順序場所,終於做了大幅度的改變,一個月後的電話分享中,她興奮地分享:「吳老師,我最近跑了不少女性社團,有的是讀書會,有的是芙蓉社,還有婦女企業班,果然成交的速度快多了。」

麗文抓對了金字塔頂端的潛在客戶,銷售力自然相對地增髙了,我也佩服她,說改就改,短時間內就找到有效率加上有效益的賺錢術。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已演說5000以上場次,主題:情緒管理、壓力管理、溝通管理、生涯規劃、戀愛管理、親子教育等。著作:「幹嘛有壓力」「用女人的方式贏一生」「爸媽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等。

學英語,懂得活用才是真正學會!45分鐘讓你體驗真正說英語~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