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TutorTalk》劉軒-大自然體驗  是人生最珍貴的寶藏

2016.02.23(T)
Article/ T Ediitor

才華洋溢的劉軒,不但沒有被名作家爸爸劉墉的名氣蓋過,反而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出來。很多人都好奇他從小接受到的是怎麼樣的教育?而他又是怎麼教育兩個孩子的呢?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學習環境

從小住在紐約的劉軒,在爸爸劉墉的帶領下,從整理後院開始他的親近自然之路。一開始,都市小孩的他會害怕碰觸泥土,甚至是蘊藏著一堆腐葉和小蟲的腐植土,也在爸爸的要求下用手直接去挖。劉軒一開始害怕得想逃走,而爸爸劉墉卻很嚴厲地要求他去觸碰。

劉軒回憶:「神奇的是當我真的那麼做,然後真的感覺到那個蟲爬在我的手上,這樣子過去的時候,很快就適應了。」

「去親近大自然,突破城市小孩的那道牆」這是劉墉給劉軒的教育,也是劉軒現在想教給兒女的

這個接近自然的震撼教育,給了劉軒什麼啟示呢?他肯定地說:「我學會了撒汗,我學會了不怕髒,英文有一句話說:Don’t be afraid to get your hands dirty 其實我覺得講的就是這個」

克服的對泥土的害怕後,劉軒更進階挑戰「牛糞」,和爸爸劉墉一起買來牛糞當肥料,當起農夫來栽種水果,最後收成了肥美的果實,吃不完還送給鄰居。劉軒說,我覺得這個就是人生的比照,你培養出一個人才,你讓他有這麼豐盛的一個收獲,到最後你們自己家裡面都用不完了,所以你回饋給社會。

現在的劉軒,也開始將這套方法應用在一雙兒女上,雖然目前住的地方不允許擁有一片開心農場。但是有接近自然的機會時,劉軒也會鼓勵孩子們去觀察。有一次,女兒撿到一朵樣子很特別的花,親子研究了半天,就連劉軒也不知道是什麼植物,最後還是求教爺爺劉墉,才有答案。但在這個過程中,劉軒帶著孩子從觀察,找答案,到獲得知識,就是一條寶貴的學習之路!

 

想看更多?劉軒的五大親子溝通術在這裡

親子專家齊聚,線上為爸媽們傳授教養心法,按這裡報名免費看節目!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