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孩子有「開學症候群」?線上學習先暖身 收心預習一次來!

2016.02.17(W)
Article/ T Ediitor

今年的寒假比較特別,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宣佈廢除近四十年的寒假作業,要讓孩子們「做自己的主人」。雖然此舉讓學生們額手稱慶,贊成自主學習的家長也大力支持。但也成了不少無暇替孩子注意課業家長的煩惱,擔心孩子空了整個假期沒有接觸課本,都把上學期學的還給老師了,開學後會產生適應不良,加重「開學症候群。」

「開學症候群」一向是爸媽的煩惱課題,其實就是孩子們長假時與開學後的生活差異大,所產生的適應障礙。當孩子情緒低落、裝病,或者淚眼汪汪的抗拒,很有可能就是產生了開學症候群,而且時間如果拉長,孩子可能在開學的前兩週,上課都會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因應這樣的現象,越來越多家長在這個寒假選擇讓孩子使用線上學習英語。一來有個人化量身打造的課程安排,忙碌的家長不必絞盡腦汁為孩子安排要學什麼。二來課程使用全英語,上網就能和外籍顧問實際對話,孩子能練習口說和聽力的時間比補習班更多。還有更讓家長稱讚的一點是,不受時空侷限,就算假期中全家出遊去,平板帶著走就能讓孩子隨時練習英語。家庭活動不需配合補習班課表,很適合忙碌又想花時間與孩子相處的家長。

_MG_9630
林祈明(左上)與太太和孩子們都使用線上學習,親子有共同的話題。 年紀較小的孩子看見哥哥學英語的樣子,也很有興趣想嘗試。

長假結束後,該如何讓孩子有收心呢?親子專家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大人先收心,親子共學。

當孩子看到爸媽學習的樣子,自然也會跟著模仿。這是比說一千次「快去念書!」還有用的身教。陪孩子學習,是個好選擇。

小學四年級的何秉晄是個聰明的男孩子,小小年紀已經挑戰看《哈利波特》原文,他的爸爸歸因於線上學習班級人數少,而且全英語的上課方式,讓孩子沉浸在英語環境,習慣成自然後程度就突飛猛進了。

而且對何爸爸而言,陪孩子學習就是一種幸福。他說:「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共學、討論,也可以知道孩子心裡的想法。光是一個單字我們就可以聊很久!除了親子之間有一些美好的回憶,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孩子的進步。」

何爸爸會陪著秉晄一起使用線上學習,親子越學感情越好
二、引導取代逼迫,讓孩子自動想學習。

小學三年級的Bella是個活潑的孩子,她每天放學後卻能乖乖坐在電腦前和外籍顧問互動,上完一整堂45鐘的英語課。原因就在於每次的課程主題不同,可以自由選擇。Bella的媽媽本身就是一位英語老師,但她卻放心讓孩子使用線上學習,原因線上課程可以隨著個人程度隨時調整,並且投其所好,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Bella說:「外籍老師像我的朋友一樣,課程也相當有趣,像是:科學、歷史、恐龍化石,還有煮飯。」上課對Bella而言,不像在上課,倒像是在玩樂。

對Bella來說,學英語的時間就是玩耍時間!每天都期待著和外籍老師線上學習。

對Bella來說,學英語的時間就是玩耍時間!每天都期待著和外籍老師線上學習。
三、早睡早起,調回正常作息。

寒假日夜顛倒,最好是在前幾天就漸漸讓孩子調回和開學一樣的作息時間。例如上課的時間,就能先讓孩子在家使用線上學習,讓生理時鐘習慣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有助於幫孩子提早適應開學後生活。

四、複習和預習,恢復記憶提前準備。

學習語言,如果隔了一段時間沒有使用就會退步,流失短期記憶。爸媽不妨為孩子拿出上學期的教材做重點式的複習,再銜接到下學期的教材,先看看新學期將會學習到什麼知識,鼓勵孩子化被動為主動是很重要的,不是等老師一課課來講解,而是應該配合自己個人的程度,才能達到最大的學習效益。也可以運用線上課程的便利性,直接為孩子選擇想要學習的重點,線上課程也能隨時針對個人程度調整,在學校聽不懂或是練習不夠的部分,都可以利用線上課程加強,就像家裡請了一位外籍家教,提前為孩子暖身;不但可以降低剛開學的抗拒感,也能順利銜接新學期的開始。

家就是最安全的英語教室!讓孩子在家和外籍顧問學英語吧~疼惜寶貝免費試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