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TutorTalk》爸媽和孩子一起玩樂 大小事都無話不說-親子教育講師 吳娟瑜

2016.02.16(T)
Article/ T Ediitor

常到國外演講的親子教育講師吳娟瑜認為,最好的親子溝通,就是要「不著痕跡」,例如:和孩子分享看電影心得,與兒孫一同逛書店 拉進關係,勝過父母碎念人生大道理。她看重人與人間的溝通,所以從小教兒子觀察路人,學習「讀心術」換位思考,增進內外雙向溝通的能力。

吳娟瑜截2

吳娟瑜回憶起她的爸爸,小時候就常帶她去看電影,增進親子感情,這習慣一直傳承到第四代。當她帶孫子去看宮崎駿《風起》,討論起電影中的旁白:「當風起之時,還要努力的活下去」。問起對這句話的看法,小孫子回答說:「啊就一片葉子就掉地上啊!」大孫子則說:「這好像有什麼涵意。」吳娟瑜機會教育:「人生的過程,哪怕是碰到困難挫折,都要努力去解決它,絕不放棄。」讓孫子們很有共鳴。他們也會拉著阿嬤一起看《絕地救援》,讓原本預期不好看的她,出乎意料的驚艷,而大開眼界,同時從電影中也可以學英文,她強調:「花一點小錢,讓他們跟世界接軌。」對孩子幫助很大。兒子徐爾繪也呼應,看電影討論人生的潛規則,很實際而且受用。

 

吳娟瑜截3

「逛書店」也是吳娟瑜增進親子及親孫關係的妙招,她說:「我會給孫子500塊錢去買書,他買了義大利食譜,還真的做給我們吃。」

「互動」是吳娟瑜家中最重視的細節,也因為如此,徐爾繪自小喜好研究讀心術。他說:「我跟我媽兩個人,坐在信義路口,看到一對男女,我們要判斷,他們手勾手的狀況,誰比較強勢。」這種獨特的親子嗜好,也讓他在家人相處和同事合作的過程中,更加無往不利。

點我看更多名人教養故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