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貴族學校到底好不好?親身經歷告訴你!(下)

2016.02.04(T)
Article/ T Ediitor

貴族學校到底好不好?親身經歷告訴你!(下)

「社交圈建立」

私校因為財力傲人,孩子見識其他事物的機會很多又很廣,不但常有與國外姐妹校的接觸,每個禮拜的週會,還固定請名人明星來校演講,但老實說,會進私校的孩子,大部份家裡背景都蠻雄厚,也可能是因為這樣,同學之間存在著金錢上的比較。

我當年的家境比一般人好很多,住敦南圓環第一排豪宅,父親是知名補教名師,但跟富豪那種身家來比,是比不上的。偏偏你不比,同學會來主動跟你比,這時就會產生各種「霸凌」問題。

畢業後,我曾跟一個大兩屆的學長交往,他家是有店面的傳統餐飲業,經濟上面,其實已經比一般小康家庭再好一些了(餐飲業很辛苦,但要是好吃有口碑,真的可以做好幾代),他本身個性也活潑善交際,他的父母認為做餐飲太辛苦,盼望他不要接掌家業,所以把他送進復興培育。

在復興的時候,他的死黨群是台鳳、新光集團的公子,吃喝玩樂都在一起,感情相當緊密,但據我所知,現在雖然偶有聯絡,但工作上早已沒有交集。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時另一個學長,聽說我跟他交往,第一個反應是:「XXX?妳知道他家是賣麵的耶!」當時他嫌棄的口吻,我到現在快20年都忘不掉。

我們那屆也是,出了社會,有錢的跟有錢的聯絡,小康之家能參加同學會就不錯了。

讀私校,若是從人脈拓展上考量,部分推論是正確的,「從小富豪第二代,就是自己的同學。想必對於出社會的工作、創業,甚至找對象都有一定幫助!」但回歸到上面的狀況,小康家庭跟他們還是有非常大的距離。

 「畢業發展」

讀私校的光環很短暫,比較好的狀況,就是去國外念書發展,留在台灣的校友,除了英語能力比他人強以外,沒什麼特別好說嘴的,更慘的是,太久沒有全美語環境,久了也忘了怎麼說,只剩下不太畏懼與外國人溝通而已。

說些更殘酷的,有些放洋回來的富二代,找不到理想工作,還是得在自家公司上班。

「對孩子的意義」

我跟一位媽媽分享讀「貴族學校」的感想:「我可以向妳剖白,我很愛復興,但我也曾經很恨復興,我認為父親要的是虛榮,而不是愛我。」可見那時我的壓力之大、生活之不快樂。

如果要我替女兒DAHLIA選擇:經濟不虞匱乏,畢業一定送出國,就選私立名校。純粹為了人脈跟考試成績,我會讓她讀公立學校,讀公立能接觸到三教九流,對於孩子的應對與社交能力反而更有幫助!並額外加強孩子的語言能力,聽說讀寫都不放過,多一種語言就是多一項優勢。

若從「增長見聞」為考量,我提供一個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所有讀名校的學費省下來,讓孩子到世界各國「在地」短暫生活,因為,人,最需要的是見識。

(圖片由焦糖綠玫瑰提供)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

544238_141946549272321_24325286_n

你好!我是焦糖綠玫瑰,有時會在文章中自稱Rose,基本上對外都是以「焦糖綠玫瑰」這5個大字為身分,我有個快2歲的女兒-DAHLIA,由於價值觀差異,我跟孩子的爸交往很久但沒有結婚,目前孩子是我一個人扶養。

我不喜歡被稱作單親媽媽,給自己的定義為「不婚媽媽」,希望藉由文字的魔力,跟大家交流育兒、教養方面的心得。

 

300x250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