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貴族學校到底好不好?親身經歷告訴你!(上)

2016.02.03(W)
Article/ T Ediitor

「請問私立XX學校好不好?師資怎樣?風評如何?」我常在親子學習社團看到這樣焦急的發問,頻率高到幾乎每週都會出現相似的問題。

當然,做父母的,對於孩子的教育總是憂心忡忡!擔心孩子在學校跟不上進度,於是補習、請家教,憂慮孩子在起跑點上輸人家一大步,所以砸大錢排隊進入私立貴族學校。

不少家長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學齡前就想辦法擠進名校大門

可是,這些作為真的有用嗎?公私立學校的差異有這麼大嗎?到底又差在哪裡呢?

Rose小時候的家庭環境不錯,父親極為重視對我的教育,從公立仁愛國小畢業後,本來已經轉戶籍到中正國中學區,但該學區實在太熱門,沒把戶籍放那幾年是不可能擠進去的,所以父親又抱著一絲希望,讓我去參加私立復興中學的抽籤,最後Rose順利中籤入學。

在這邊,我想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分享公私立中小學的不同之處,以及就讀所謂的「貴族學校」,是否真對於人生有所助益?或許各位父母看了小Rose的經驗後,會更有明確的想法,來替孩子選擇適合的環境。

「語言能力」

眾所皆知,私立復興中小學提供一個很好的外語環境,我們的英文課分為「英文」跟「英語會話」,「英文」是台籍老師教學,我們不太使用一般的課本,而是採用復興自編的「Green Book」來上課,內容難度比一般的國中課本,大概超越一到兩個年級。

「英語會話」則是外籍師資,1個班分成3個小組來上課,使用的是國外的教材,重視對話與聽力訓練。通常外籍師資都很幽默,所以上課的氣氛也輕鬆許多,也因為常跟這些外籍老師互動,所以學生們看到外國人,不會像公立學校的孩子這麼有距離感。

值得一提的是,外籍師資都會講中文,但學校規定課堂上不使用中文,讓學生習慣在全美語的環境,不過碰到語言能力比較慢的孩子,外籍老師還是願意偷偷用中文來提示,這樣尊重孩子、不傷到孩子自尊心的做法,仍讓我印象深刻。

「師資環境」

復興中小學從衣著到聯絡簿,都用學校特別打造的版本,記得那時候的鞋子還是「旅狐」的,整個行頭買下來至少破萬,不含學費、雜費。

我們的作業本後頭有句格言:「我們是復興的小火炬,是世上的光,把責任與榮譽給自己,把友誼與溫暖給同學,把服務與奉獻給社會,把愛與關懷給世界。」於是,畢業後的交流,校友多以「復興小火炬」來自稱。

身為復興小火炬,要論環境跟師資,我們絕對是強中之強,但不可否認的是,私校的校地寸土寸金,多比公立來得小,體育課得外借其他場地,家政課幾乎是沒有上過的印象,我在校的時候,畢業典禮還是在台北科技大學舉行,也就是說,除了拼學科成績以外,其他課程是不太受重視的。

復興雖然以英文能力傲視群雄,但其他科目的壓力也很大,尤其當年盛行打罵教育,每天考試的壓力不是父母能想像。

那時候我們得拼「聯考」,每天早上一來就先週考,每個禮拜還會「總放榜」,學校將上週成績從第一名到最後一名,全部列表印出來,讓各班張貼在班級公布欄上,當時沒有個資法,那樣對孩子的壓力不但大,也很受傷。

(圖片由焦糖綠玫瑰提供)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

544238_141946549272321_24325286_n

你好!我是焦糖綠玫瑰,有時會在文章中自稱Rose,基本上對外都是以「焦糖綠玫瑰」這5個大字為身分,我有個快2歲的女兒-DAHLIA,由於價值觀差異,我跟孩子的爸交往很久但沒有結婚,目前孩子是我一個人扶養。

我不喜歡被稱作單親媽媽,給自己的定義為「不婚媽媽」,希望藉由文字的魔力,跟大家交流育兒、教養方面的心得。

 

你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

會說12種語言的達人 ,莊淇銘教授的學習心法!

家就是最安全的英語教室!讓孩子在家和外籍顧問學英語吧~疼惜寶貝免費試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