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風行世界的全榖飲食趨勢!營養師李婉萍帶全家大小吃出健康好生活

2016.02.01(M)
Article/ T Ediitor

現在的孩子因為外食多、常攝取高油脂高糖份食物的關係,不知不覺就影響了身體健康。所以「如何吃得健康」就成為了現代爸媽關注的事項,全榖飲食就是趨勢之一。不僅能降低膽固醇、血壓,還能有效控制體重,可以說是全家大小都適合的飲食方式!

TutorABC親子專家講堂請來知名營養師李婉萍,為爸媽線上傳授一家大小都能吃得健康的全榖飲食訣竅!

首先要先知道,全榖是什麼?
  •  國際間(紐西蘭、美國、加拿大、丹麥、瑞典、芬蘭、英國、荷蘭…等國)已對全穀及其製品下了明確的定義。
  • 全穀的「全」有全部和完整之意,我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訂定「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定義「全穀」是指含有胚乳(主要提供澱粉來源)、胚芽(主要提供為他命E)和麩皮(主要提供纖維質)之完整穀粒(如:糙米),整顆穀物若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成片狀,但保有與原來穀物相同比例的胚乳、胚芽和麩皮,始得稱為全穀類;而全穀製品如:全麥麵包、全麥饅頭等,其「全」穀成分需佔總重量的51%(含)以上,才能以「全穀」或以所含穀類名稱(如:「全」麥、「全」蕎麥、「全」燕麥)宣稱。

李婉萍營養師提醒,我們所知的紫米(黑糯米)、紅糯米、發芽米(非胚芽米)、玄米都是糙米,屬於全穀類,但玉米在加工製成玉米粉時營養素大量流失,故玉米粉應不屬於全穀類製品。

至於現在非常風行的「全藜麥」是非常好的膳食纖維,熱量又很低。李婉萍曾經建議一位孕婦做為體重控制使用,在整個孕期間只有胖八公斤,可以說是健康又有飽足感的飲食來源。

市面上許多產品會混淆全榖的正確性,李婉萍提醒可以參考如下:

資料來源:董事基金會
攝取全榖的11個好處

 

1.全穀消化慢:纖維高有益於血糖與胰島素的控制,可降低空腹血糖

2.降低第二型糖尿病:女生每日攝取五公克的來自於全穀纖維可降低30%糖尿病的發生率。

3.降低死亡率:增加全穀攝取,可降低任何疾病的死亡率下降。

4.幫助體重控制:用全榖代替精緻飲食,可以有效控制體重。

5.預防新陳代謝症候群。

6.降低心血管疾病:每日10公克的全穀類纖維,可降低30%心血管疾病(例如可將三餐白米飯都改為糙米飯)。

7.降低膽固醇:膽固醇過高的人,可以選擇燕麥當早餐。

8.降低血壓:全榖飲食中豐富的鉀離子,能幫助抑制血壓。

9.降低中風的風險

10.降低罹癌的風險

11.增加腸道有益菌,提升免疫力

 

關於全榖飲食的迷思

Q1:糙米飯比白飯熱量少?

A1:是差不多的,但主要糙米含的纖維是白米的5.7倍,同時需要較長時間的咀嚼,更能延緩飽足感,並且富含維生素B群更能幫助體重管理

Q2:吃五穀米比糙米更健康?

A2:五穀米或十穀米含的種類多其營養成分更多元化,吃素食者可藉此獲得完整的植物性蛋白質搭配,但其中成份不一定是全穀類。但糙米是最簡單也是最安全攝取全穀的方法。過於高纖的五穀或十穀米,不一定適合腸胃弱、腸躁症、嬰幼兒、麩質過敏者食用。

Q3:吃全穀很健康,因此全穀產品也是低熱量?

A3:全穀很健康,但先確認產品中是否含有全穀51%,另外,高纖食品口感較乾,為了口感更可口,相對可能會添加較多油脂與糖、或是其它堅果、水果乾,相對熱量不一定較低。

全榖飲食好健康!那有不適合吃全穀的人嗎?
    • 腸胃功能較弱的
    • 腎功能差者需限制磷、鉀飲食者
    • 洗腎病患
    • 嬰幼兒(糙米最安全,10個月以後)
    • 腸躁症(不一定,要看整體纖維攝取總量,並建議水溶性纖維)

(資料來源:董事基金會)

還想看更多?完整精彩影片這裡看

李婉萍營養師  簡歷

現任: 榮新診所 營養師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
FB粉絲團: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覺得超實用?更多專家親子教養節目,免費訂閱馬上收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