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現代父母最大的難題「托嬰」:公托、私托與保母的比較!(上)

2016.01.25(M)
Article/ T Ediitor

現在的夫妻不生育,除了經濟因素之外,很大的難處是考量日後孩子的托育問題,「不是不生,是不敢生!」有了寶寶以後的金錢壓力更趨沉重,夫妻可能都得出去上班,維持雙薪才足夠養育孩子。

但不是每個家庭的長輩都願意幫忙帶孩子,上一代的育兒觀念,又可能跟我們有極大的差異,於是「送托嬰、送保母」變成一個政府與父母得共同面對的難題。

去年11月,租屋處的室友臨時出狀況,我們不能再續住,我得邊工作、邊帶著DA找房子搬家,那時候我碰到最麻煩的問題就是找保母。

DAHLIA不怕生,她只會跟我哭鬧,面對其他人、甚至陌生人,她都很冷靜,先觀察再行動,我帶她到一歲三個月,之後由保母接手,保母認為她很穩定,我也不那麼擔心她有分離焦慮問題。

不過,我的新住處鄰近商圈與捷運站,附近保母少且極為搶手,在等待保母系統代尋保母時,我去抽了新設立的公托,而且很幸運的中籤了!

當初在抽籤說明會上,我看到公托設備新穎、教具齊全,而且場地寬敞,腦海不由得浮現DAHLIA在這邊好開心蹦蹦跳跳的身影,也立刻把這些記錄下來,在我的部落格上分享(可參閱//caramelgreen.pixnet.net/blog/post/438626119)。

我們11月中到公托報到,卻在12月底便宣告投降「退托」,很多人說公托非常難抽並質疑我的決定,這邊我要從幾個面向來比較托嬰與保母的差別。

我的女兒DAHLIA,1歲3個月前是我自己帶,我上班之後改由保母照顧,又因為搬家期間,保母沒來得及銜接上,那時正巧抽到公托,所以她去公托待了1個月後又換到新保母那,我將這些幾個托育方式的主要差異列表出來:

一、「托育費用」

公托每個月9000元,私托約16000元左右,保姆大概17000-20000元不等,這3種托育方式都有津貼可領取:寶寶滿兩歲前,一般家庭可領補助3000元,特殊家庭領5000元。

二、「場地設備」

DA抽到的公托設在國小裡,場地極為寬敞,這幾年政府廣設公托,所以公托都很「新」,教具器材也符合現在育兒觀念,這是私立托嬰中心或保母家絕對比不上的。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

544238_141946549272321_24325286_n

你好!我是焦糖綠玫瑰,有時會在文章中自稱Rose,基本上對外都是以「焦糖綠玫瑰」這5個大字為身分,我有個快2歲的女兒-DAHLIA,由於價值觀差異,我跟孩子的爸交往很久但沒有結婚,目前孩子是我一個人扶養。

我不喜歡被稱作單親媽媽,給自己的定義為「不婚媽媽」,希望藉由文字的魔力,跟大家交流育兒、教養方面的心得。

 

您可能還想看:

a2

劉軒的5大親子溝通術!當了爸媽,生活也可以很精彩~

忙碌爸媽要怎麼陪伴孩子?只要45分鐘就能享有共同成長好時光~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