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現代父母最大的難題「托嬰」:公托、私托與保母的比較!(下)

2016.01.25(M)
Article/ T Ediitor

三、「生活作息」

公托每天有唱唱跳跳的活動課程,讓小寶寶們充分發洩精力,回家很早就睡了,不會半夜還跟爸媽玩捉迷藏,加上為了適應團體生活,小寶寶要學習跟別人相處、分享,這種社交能力是私托跟保母比較欠缺的。

尤其是保母,因為收托人數有限制,不少時候是一對一、一對二,小寶寶對於同儕的觀念會比較晚起步,況且保母除了帶孩子也要做家事,有些不肖的保母,就讓孩子在那睡一下午,反正在保母家安全就好,不管孩子回家吵父母。

四、「師生比」

公托受政府監督,師生比為1:5,意即1個老師帶5個孩子,DAHLIA待的班級有3個老師、15個小朋友,老實說,這樣的比例都讓老師手忙腳亂了,更別說私托或幼幼班了。如果希望寶貝得到細微的照顧,當然保母是首選。

五、「人身安全」

公托有監視器,雖然只能在公托辦公室看,無法用手機即時連線,但還是比完全隱蔽的保母家來得安全有監督,建議想送私托的爸媽,選擇手機可即時連線、觀看寶寶狀況的私立托嬰中心。

六、「用品清潔」

公托跟幼兒園一樣,每天要準備3份餐具,供小朋友吃早餐、午餐、點心之用,但吃完不會清洗,老師直接將餐具、水杯丟進包包,交由家長回去清洗。午睡的小棉被小枕頭,也是每週五由家長帶回清洗。如果是送保母,這些就是保母全權負責,只要稍微交接當日狀況,只帶寶寶回家就好,不用大包小包。

七、「接送時間」

DA的公托只到下午5點30分,延長時間要收加時費,最長可以延托到9點,也沒有假日送托,可是除了公務員,很少行業可以讓父母在5點30分前接孩子回家。對我來說,付加時費沒有問題,但我每天傍晚6點30分過去接DA,所有教室的燈都關了,她被放在辦公室,永遠都是最後一個,只剩零星留守的老師,每次看到她們跟DA無奈的表情,也造成我不小的心理壓力。

八、「膳食內容」

新北公托多是公辦民營,為民間托嬰業者向政府投標,也因此有獲得政府的補助。可是這間公托開出來的菜單,真讓我大開眼界無法忍受。為了方便,她們大中小班吃同一批煮出來的粥,只差在大班是粥、中班是泥、小班是米湯,而且三餐吃粥、每天吃粥,那粥稀到不行,大班收托1歲以上的孩子,DA的班上甚至有1歲11個月的哥哥姊姊,這些孩子吃白飯都吃1年了,光喝粥、沒有配菜怎麼會飽、怎麼會有營養?

那時我當下看菜單就提出疑問,但中心只是一再推託,說粥煮得很好吃,「吃不夠可以再吃一碗!」後來我到網路上搜集其他公托的菜單,大班都有飯、有菜、有湯,才發現這間公托跟別人還真不一樣,雖然後來從粥改成吃飯菜,但幾乎沒有葷食,還配「人工加工」的素肉。

搞得那時每晚接DA回來,就得先在附近吃一頓才行,而且,她餓到可以吃掉整碗滷肉飯或碗粿,對於「吃」很重視的我,實在無法忍受。

九、「幫忙洗澡」

DAHLIA待的公托有洗澡服務,1次80元,但不是每所公托、私托都有這樣的服務,保母則含洗澡服務。有人說寶寶自己帶回來洗才有親密感,我認為這要視各家庭而定,如果上班已經非常疲累,還得幫孩子洗澡,其實對親子關係幫助不大,因為父母會變得比較焦躁沒耐心,還不如把時間花在唸故事書。

 

最後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十、「容易生病」

托嬰中心的寶寶多,只要有1個孩子生病,在交叉感染的情況下,幾乎3個班都會有孩子中標。每個寶寶的家庭習慣不同,又不可能規定人家都戴口罩,於是寶寶傳染給老師,老師傳染給其他寶寶,完全病成一氣。DAHLIA在公托不到1個月,就生了兩場大病住院,她已經打過自費流感疫苗,卻還中了疫苗保護以外的流感。

在抽公托之前,我給自己的心理準備是小病不斷,但大病真的無法接受,她只要一住院,沒有後援的我就得跟著請假,一個月請了半個月的假,有哪幾間公司能容許員工這樣做?

加上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小孩一生病,爸媽特別容易中標,小孩好了換爸媽,一直交互傳染根本阿鼻地獄!另外,公托規定,體溫超過37.5度就不可進入中心,對於無婆家、娘家後援的小家庭來說,還是回歸到最原始的公司請假問題。

DA的健康問題,已經影響我的工作,在台大兒童醫院住院期間,我問了醫生與護理師:「任由孩子這樣反覆生病,會不會產生抵抗力?」他們給我很肯定的答覆:「不會,3歲以前生病不會有抵抗力!反而越少生病,之後體力才會比別人好!」

我獨立扶養DAHLIA,領小上班族薪水,公托雖然便宜,跟私托、保母差了快1萬左右,但身體不好的我深知健康的重要性,這對人生的長遠影響,不是1個月1萬的差額能彌補的,所以在12月初,就趕快替DAHLIA找了保母,12月中跟公托提退托。

若問我有沒有後悔走這一遭?其實是有的,DAHLIA在公托的那一個月,讓她的身體一直沒恢復到先前的水準,我有過敏體質,最怕她在3歲前被誘發氣喘,看她現在仍小感冒不斷,只能慶幸自己最後還是選了保母。

當然,若是螢幕前的你,有婆家、娘家的支援,家族沒有什麼遺傳病史,公托還是很棒的托育場所,但對於像我們這樣的小家庭,甚至單親家庭,有保母還是比較有彈性。

至於什麼時候要讓DAHLIA去上幼稚園,我想經過這次的震撼教育,還是再緩個兩年吧!

駐站部落客:焦糖綠玫瑰

544238_141946549272321_24325286_n

你好!我是焦糖綠玫瑰,有時會在文章中自稱Rose,基本上對外都是以「焦糖綠玫瑰」這5個大字為身分,我有個快2歲的女兒-DAHLIA,由於價值觀差異,我跟孩子的爸交往很久但沒有結婚,目前孩子是我一個人扶養。

我不喜歡被稱作單親媽媽,給自己的定義為「不婚媽媽」,希望藉由文字的魔力,跟大家交流育兒、教養方面的心得。

 

您可能還想看

投影片1

總是吃外食?擔心寶貝的食安問題嗎,專家帶你來檢驗!

親子作家陳之華:誰來帶孩子?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