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魔法10招啟發孩子學習興趣~親子文創執行長王俐人「讓每個孩子都愛上學習!」 10 Ways to Motivate Your Child to Learn!

2016.01.15(F)
Article/ T Ediitor

親愛的爸媽,你是否在為孩子尋找興趣呢?看見別人學鋼琴,學英文,於是也趕快送孩子去才藝班?如果孩子興趣缺缺,該怎麼辦呢?自小在美國長大的王俐人,除了是演藝圈亮眼的一份子,愛小孩的她下了舞台後,結合自身接受的美式教育與英文系和心理系背景,搖身一變成為親子文創執行長,為了台灣下一代的教育而努力。

王俐人表示,教育專家們根據理論與實務經驗提出:依照孩子特質施行的「適性教育」,才能真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一旦對學習充滿熱情,學習就不再困難,  吃苦也心甘情願,孩子也能充分發揮潛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以下是王俐人與爸媽分享的十種方法,啟發孩子的學習興趣,進而自動自發,為自己的學習負責!爸媽們快一起來試試吧!

1.讓孩子的世界充滿書籍

經Harvard 大學的一項研究證實:如果孩子隨處都能接觸到書籍,他的閱讀興趣就容易被啟發,建議爸媽在孩子身邊放置不同種類的書籍、印刷品、雜誌、報紙、海報等等。

Suggestion (建議):

固定一個 看書或講故事的時間,讓閱讀成為一種家庭生活習慣,,並且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

2.從孩子的興趣愛好開始

經University of Chicago 針對天才運動員和天才藝術家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 :這些人的共同之處在於,他們的父母很早就認可他們的特殊愛好,並且盡最大可能地提供幫助。

3.跟孩子分享學習熱情

別忘記跟你的孩子們分享你的愛好,你的喜悅,還有你對於不同人事物熱誠的學習。並且讓孩子知道是什麼讓大人們如此高興!別以為孩子還小,不懂這樣的分享方式,分享你的學習熱情,能向孩子們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 因為大人也樂於其中!

4.不要用獎賞誘惑孩子學習

當孩子幫助大人完成一些家務事,可以是當場給他一 些獎勵。不過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愛好學的人,那麼應該更多關注「他/她在幹什麼?」而不是「他/她做得怎麼樣?」兒童心理學家認為,通過物品或金錢作為刺激,只會減少孩子主動學習的興趣,因為他們會把學習當作一個任務,而不是一件充滿驚喜的活動!

In Truth (事實): 只有當孩子對一件事情打從心底感興趣時,才會學得又快又好又開心!

5.讓孩子擁有自學能力

父母應該經常鼓勵孩子自己去發現世界上的新鮮事,也應該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會在她需要的時候能夠隨時提供幫助 ,不過有的時候,父母會因為想要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會忍不住對小孩子說 :「你這樣做不對!」父母無意識的作法,可能會阻礙孩子自學的腳步。

In Truth(事實上):雖然孩子在獨立探索的過程中,有時候會遇上彎路, 但這些路和挫折能更長久地鼓勵孩子的學習熱情。在這個過程中建立起來的自信,能幫助他繼續前進。

6.關注孩子在學校學習了什麼?而不是成績

試著讓孩子用他自己的語言來敘述在學校所學習的事物,甚至於可以讓孩子當老師來教父母他所學習到的,發揮教學相長的功能。

7.幫助孩子自我組織與整理學校的考卷及作業

如果過程中因為超過孩子能力範圍,造成孩子的恐懼大於學習,父母可先與孩子一起檢查,直到孩子能勝任,等到孩子經由幫助而能勝任,並且感受滿足;父母再慢慢放手。

8.經常與孩子慶祝他的“小小”成就

當孩子完成了一本書的讀後心得,父母可以給一些小小的鼓勵,可大可小,也許是你的一個擁抱,也許是一小時的電動玩具時間,這些正面的加強鼓勵將會啟發孩子,讓他繼續學習並且挑戰自己。

9.鼓勵孩子發展自己的天賦

孩子也許數學不好,但他可 能可以在英文課時寫出一手好詩,怕數學的孩子,除了寫練習本外,也許可以發揮他的語文天賦,寫寫數學日記,或許可以幫助他克服數學的恐懼。

10.將每天發生的事件導引成學習的機會

鼓勵孩子探索他所處的世界,讓孩子去思考、提出疑問及統整出關聯性。

 

 

48EED030-3E0D-4BD0-BBC6-E52641A53283

親子文創執行長

Lisa Wang王俐人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