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TutorTalk》親子教育專家-李偉文醫師 分享獨到「高效學習」的教育理念

2015.12.30(W)
Article/ T Ediitor

醫師級作家-李偉文,本身除了是牙科醫生,台灣生物學作家,對於家庭教育也頗有見解。他獨到的「高效學習」教育方式,成功引導孩子自發學習能力。李偉文說:「只要準備好適當的環境,鋪陳出恰當的氛圍,孩子就會朝著我們『設計』的方向前去。」

考試不及格沒關係,錯中學最重要

李偉文醫師的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他認為生活的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李偉文醫生分享:「很多人覺得說,為了要讓孩子讀好成績、好學校,不斷地補習,只為追求漂亮的成績單,但這樣太累了,壓力也太大了。」。他更進一步解釋,當你太重視成績的時候,孩子會為了考好成績亂猜題目、亂作答、亂背頌,可能沒弄懂就把答案硬背下來。但學習最重要的是「把不懂的東西弄懂是很重要的事」。

身為父親,李偉文樂見孩子面對錯誤:「如果考試卷錯很多題,我會很開心,因為可以知道小朋友原來有這麼多不會的題目,這是一個很棒的收獲。然後我們會把他們不會的題目整理成一本錯誤本,一起陪伴孩子從錯誤中學習。我都和我的女兒說,成績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把不懂的東西弄懂,才是最重要的事。」

比賽比考試更能激發「潛能」

相較填鴨式被動學習法,比賽更能鼓舞孩子的學習動機、激發孩子的求知欲。李偉文分享:「我時常鼓勵孩子參與科學展覽競賽,從做中學習,藉此方式探索科學的無限可能性。」

李偉文說:「在我的孩子小學三四年級時,參與了一項科學比賽,研究新店溪污染原因。過程中,我帶領他們了解溪流與飲水關連性、探查污染原因,了解新店溪上、中、下游污染程度及改變,我和孩子一起從取樣、溪水品質檢測、整理相關研究數據到製作海報呈現研究結果,過程中孩子自然懂得科學實驗的相關基本技能。」

李偉文醫師認為「高效學習」方式,就是針對孩子的專長或有興趣的學習面向,透過比賽鼓舞孩子自發性的學習動機。當學習的思維不再只是為了追求漂亮的成績單時,才能真正領悟到學問的精髓。

親子專家齊聚,線上為爸媽傳授教養心法,按這裡報名免費看節目!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