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孫易新〈心智圖法〉線上傳授!「培養孩子思考學習力 有效提升讀書效率」

2015.11.17(T)
Article/ T Ediitor

你的孩子在學習上是否有以下問題呢?

  • 記憶力不好
  • 不專心
  • 注意力不集中

如果有以上問題,很容易影響到孩子的學習,甚至使得孩子學也學不好,造成信心低落。一部分原因在於課業上常有不少要背誦的內容,但卻很少有老師教孩子如何背書,以至於孩子花了不少時間背書,卻背也背不起來,或只能應付考試的短期記憶。

TutorABC請到華人的〈心智圖法〉創始人孫易新老師線上開講,要為大家介紹一種有效的記憶和理解方法,並且傳授孩子學習秘笈,快往下看吧!

首先,先看到影響記憶的因素,包含以下幾點,能夠掌握的話就能夠幫助記憶。

  • 重要性、特殊性

例如畫重點的方法,有的學生會將整段落畫滿重點,但其實畫重點只畫關鍵字突顯重要性即可

  • 與現有的知識掛勾並組織在一起

現有知識包含所學的內容以及生活經驗,例如帶孩子去經驗體驗過一些名勝古蹟,但是當下不要強迫孩子硬記,當孩子的學習遇上此內容之後,就能將新舊知識結合在一起。

  • 重複的次數

 

心智圖是什麼?
心智圖範例

心智圖法在本質上是依據語意學以及大腦的結構、功能所研發並經實證的一種跨文化的學習方法。但由於在應用層面也因社會文化、生活習慣與工作範躊的差異,孫易新老師認為必須針對課程做出適當的增修,因此多年來一直致力於課程轉化的研究,針對東西方文化上的差異,不斷地進行課程的本土化與修正,並同時發展出在工作與學習應用領域,經過實證性研究的實務應用模式,使心智圖法成為更適合華人學習且易於吸收的課程。(以上內容取自孫易新 心智圖法官網)

看看以下兩種呈現方式,哪一種比較讓你印象深刻?

文字敘述

投影片10

重點經過整理分類,只寫關鍵字以心智圖呈現

 

 

投影片11

心智圖法四大核心關鍵
  1. Key Word 關鍵字
  2. RadiantThinking 放射性思考:分類結構,且有因果關係
  3. Color顏色:顏色可以表達內心感受性,因為要選用什麼顏色來寫,需要主動性的深層思考
  4. Picture / Image 圖像

讀書是需要方法的,特別是現在的孩子會接收到比以往更多的資訊,如果不經過消化整理,很容易就會忘記了。爸媽們不妨帶著孩子自行整理一張心智圖,將難背的歷史地理等科目自行整理成筆記,必竟學習不是種囫圇吞棗,而是要經過內化,才能成為自己的知識!

 

想要參加免費講座,並讓教育專家們為你解惑?在家也能聽親子講座的方法在這裡~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