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劉軒的5大親子溝通術 !帶孩子玩出好教養~育兒和人生同時精彩的爸媽必學魔法

2015.10.07(W)
Article/ T Ediitor

劉軒全家福。女兒千千五歲,兒子川川三歲,姊弟倆個性完全不一樣。

人氣作家劉軒,生活精彩,資歷豐富。育有一雙兒女,他的育兒故事是否也像他的人生一樣精彩?有什麼特殊的教養方式?相信很多人非常很好奇!

然而劉軒卻表示,自己從來沒發表過親子的講座。因為自己的孩子還小,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他偏向長期觀察,所以一直沒有做過親子議題的長演講。但朋友提醒,孩子一天天在成長,現在若不即時分享,很快就會錯過了。想要把握住珍貴的成長瞬間,這就是劉軒願意到TutorABC分享親子故事的原因!

但他提醒大家,這是他自己個人對小小孩的教養經驗,未必完全適用於國高中的大孩子。

講座中劉軒分享了不少親子互動的故事,就像邀請觀眾到家中作客般,溫馨呈現了親子互動的溫馨與教養EQ,迫不及待了嗎?快來看看劉軒的獨家分享吧!

劉軒的5大親子溝通術
1.進入他們的魔幻世界
2.讓他們自己找答案
3.用他們聽得懂的比喻
4.讓他們當part of the team
5.讓他們跟你一起體貼

投影片4

劉軒提到了,小朋友剛出生時,視力還沒發展完全,看出去的世界就像重度近視,是一團光影和不規則,隨著長大才漸漸具體化,甚至到了6、7歲時,他們的世界還是半夢幻的。

想要和孩子溝通?就應該進入他們的魔幻「世界」!

劉軒分享了女兒千千小時候,因為劉軒家可以看見遠處的兩棟高樓,但是他發現千千會害怕那兩棟樓,小千千說,他們有「眼睛」。劉軒心想不就只是大樓的窗戶而已,一般大人可能也會直接和孩子說:「那是窗戶,根本不是眼睛!」直接否定孩子所看見的。但劉軒認為,孩子會害怕,就是因為他們「看到了」,在孩子發展未健全的眼睛看出來,這就是他們「見山不是山」的真實世界。大人怎麼又能否定他們的真實呢?如果大人以自己具體化眼光去否定他們的感覺,孩子可能就會認為自己錯而不敢再表達,甚至也可能限制他們的創意。

就像千千兩歲大時,有一次在家裡指著劉軒後面說:「魚」,劉軒回頭一看只是木頭的五斗櫃,心想哪來的魚?仔細一看卻發現櫃子的紋路,就像魚的樣子!

他卻從來沒發現,於是劉軒順著千千的話問:「那是什麼魚呢?」千千直接說:「是黃魚!」小孩子可能根本不知道有種魚叫黃魚,只是因為櫃子是黃色的,就直接說了是黃魚。劉軒覺得很有趣,再問:「那黃魚在做什麼呢?」千千用一種爸爸怎麼會問這種問題的口氣,說:「在游泳啊!」

劉軒經過這些事情後,他認為孩子的眼睛,看出的就是一個魔幻繽紛的世界,大人應該去進入,用相同的方法來溝通,而不是用大人自己具體化、有邏輯的眼光來否定孩子,因此才有了這場父女可愛的對話

千千的寶貝大象玩偶「黃米力」。這是千千自己幫米力拍的照片!劉軒用孩子的眼光,說他們懂的故事!

為什麼叫黃米力?不是「劉」米力呢?因為千千說,大象從非洲來,非洲很熱太陽很大,太陽是黃色的,所以她姓黃。聽完千千的解釋,劉軒覺得大人怎麼會想到這種看似沒邏輯,但又非常有邏輯的故事?劉軒甚至順著孩子的想像,幫黃米力編故事,兩個孩子聽的津津有味,半年後還記得每個小細節!

 

投影片6

劉軒每天晚上陪孩子讀的故事【屁屁偵探】,有一天小川川說家裡有屁屁偵探!拉著劉軒到廚房,沒想到是形狀像屁屁偵探的一根頭髮!孩子有不可思議的觀察力,要跟他們溝通,不妨進入他們的世界!

在孩子的眼中,一根頭髮也能聯想到不可思議的故事,讓劉軒很驚奇。

劉軒的家特別空出一面牆讓孩子發揮創意。

小姐弟開始有種競爭關係,有時會有爭執時,劉軒提到英語有句話:「有一個小孩,你是家長,有兩個小孩,你是裁判。」他的基本原則就是公平分配,不會因為誰年紀比較大而要一方無條件退讓。

投影片12但有一次姐弟倆搶玩具僵持不下,劉軒讓他們猜拳解決,弟弟年紀還小,輸了不甘願哭了起來。劉軒正想找機會好好說說兒子時,卻發現姐姐提議兩人一起當老闆,兩人一起玩收銀機玩具,劉軒這時很驚訝,發現在孩子的世界裡,兩人可以同時當老闆!爸媽其實不用自己的邏輯過度介入,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公平與邏輯。現在的劉軒會讓孩子們有自己解決問題的空間,前提是不能動手,不能哭鬧,孩子通常都能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

投影片19

劉軒表示,大人對孩子講道理的時候,通常都被鼓勵不要用小孩子氣的語言來說話,應該把他們當成大人看待,但孩子不一定能理解大人的邏輯。例如孩子們沒有醫學觀念,大人說:「要洗手不然有細菌」,他們不一定能理解,對於這種無法理解又必須遵守的事,常常會讓孩子迷惑。有的時候大人就必須用孩子能懂的方式比喻來說明。有一次千千上學忘記帶心愛的防蚊貼,堅持回去拿。沒有找到不願意去上學,學校老師在電話裡和千千說,防蚊貼也許在學校,妳先過來,我們一起找。千千聽了話乖乖上學去,但劉軒還是找了機會對千千教育「守時」的重要,他對千千舉了辛杜瑞拉的故事,說她沒有準時回家就會變成灰姑娘,對於公主來說,準時是最重要的,妳雖然穿著Elsa的衣服,但遲到了就不像公主了!

另外,劉軒帶著孩子出門玩時,都會編一個故事,比方要一起去外太空冒險,所以東西要帶好!騎腳踏車時不能偏離航道,不然會飄到外太空!將生活規矩包裝在奇幻的泡泡中,不用說教,也不用責罵,孩子開開心心的就會遵守該學的規矩。

劉軒家每一次出門就是一趟奇幻冒險,帶領孩子在幻想世界中學會真實世界的規矩。

投影片22劉軒表示:「看到台灣的家長一直把孩子當孩子,是爸媽理所當然照顧的對象,這想法和國外很不一樣。國外爸媽把孩子當成家庭的成員,他們就是這個小團隊的一員,他們應該要對團隊有貢獻,他們也才會珍惜這個團隊!」

劉軒提到,很小的孩子往往也喜歡跟著爸媽做家事,雖然可能是幫倒忙,可是他們還是很想參與。劉軒表示,如果把一個孩子一直當成孩子,即使長大後,他們還是會把自己當成孩子,找到各種理由逃避該負的責任。

劉軒建議給孩子幫忙的空間,例如這一小塊地方是孩子負責拖地的空間,讓他們覺得自己有用,且是團隊的一部分。適度放手讓他們參與,並且認知到他們在做的事是重要的,也能提升孩子的自尊心。

讓孩子一起參與家庭的事,劉軒的孩子正幫忙做麵包

投影片29有一次劉軒與太太聊天中,太太提到說孩子似乎不懂得體貼?劉軒認為,也許孩子只是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不會用有限的詞彙對爸媽表示體貼。

所以不如爸媽帶孩子一起做些貼心的事情,示範給他們看!例如有一次劉軒出遠門,回家在門口就看到太太帶孩子畫的歡迎卡片!當下就讓他覺得感動不已,其實孩子真的懂得爸媽的愛,只要大人帶領,自然能成為會表達愛的孩子。

投影片30

父親節時,太太帶著孩子為劉軒做蛋糕和卡片,劉軒歸功於太太的用心。

最後是劉軒的真實分享:「與其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不如觀察他們每天一點一滴的改變,每天陪著他們成長,讓他們感覺到愛,是最重要的。」

劉軒幸運攤手照

劉軒  台灣暢銷作家、哈佛心理學教育講師

哈佛大學學士、哈佛教育學院心理學碩士,目前為暢銷作家、品牌顧問、音樂製作人、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兼數職的劉軒活躍於許多專業領域,也擅長各種跨界創意製作,從廣告配樂到時尚品牌發表會、從廣播節目到大型舞曲派對DJ、從《Why Not? 給自己一點自由》和《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等寫意散文,到最新發表的心理學力作《Get Lucky! 助你好運》,劉軒很難以職稱定位,唯有秉持一種工作和生活態度:致力於當個「有用的創意人」!

想看更多?李偉文、黃瑽寧 …更多親子專家免費講座等你來參加!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