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超人氣小兒科醫師黃瑽寧線上問診!爸媽必看,教你保護孩子遠離過敏!(上)

2015.10.05(M)
Article/ T Ediitor

親愛的爸媽,您是否因為家有過敏兒而傷腦筋呢?超人氣小兒科醫生黃瑽寧,著有《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以及《唉唷!這些惱人的小麻煩:輕鬆搞懂疫苗、流感、細菌與病毒》等保健暢銷書,是許多爸媽心目中解決小兒疑難雜症的首選!今天TutorABC就為爸媽請來黃瑽寧醫生,來解開孩子過敏的原因與照顧方法。讓您家中寶貝得到最好的照顧!

 

講座精華往下看↓

什麼是過敏?為什麼會過敏呢?黃瑽寧 醫生有妙喻!他先提到了在路上有兩個男人在打架,原因可能是1.兩人互看不爽2.喝醉了神智不清3.旁人鼓譟

「過敏」是什麼?
  • 過敏原
  • 內在誘導物
  • 外來刺激

他說,過敏就像兩個男人互看不爽,在路上打架!第一個原因,就像你的身體和過敏原例如花粉、塵蹣、蝦子互看不爽,也就是你的身體和過敏原不對盤。但我們的身體也是很冷靜,不見得遇到過敏原就會發作。第二個原因,是免疫系統神智不清,當免疫系統接觸到內在誘導物,例如香料、塑化劑、反式脂肪等,這些東西是化學物,不是過敏原,但這些東西會讓我們的免疫系統處於焦躁狀態。就像喝醉酒一樣,當這時又碰上過敏原,身體就會有比較大的反應了!第三種原因,外來刺激,比方說冷空氣乾空氣,或是有蕁麻疹的人,往往手上被刮一道就會引發反應。

黃瑽寧醫生強調,過敏原只是其中一個引發過敏的原因,我們要遠離的是過敏的可能!當然每個人過敏的原因都不一樣,還是要針對個人體質去反應。

內在誘導物,比方家中有人沒戒菸,孩子的過敏可能就不太容易治好,還有吃進去的東西,例如食用色素和添加物等等,這些都是化學物。化學物的影響可不容小覷,例如以下:
舉例來說:外婆抽煙 ,可能造成孫子氣喘
抽煙影響可及三代
  1. 女人– 第一代
  2. 胎兒– 第二代
  3. 胎兒體內的卵子– 第三代

抽煙的外婆,可能就由此打開了過敏基因,甚至影響到孫輩!內在誘導物的影響是以倍數增加的,它可以一代代延續毒害,我們這個世代,免不了都生活在內在誘導物的影響下,這也是大人小孩過敏人數逐漸增加的原因!

孩子過敏了?爸媽先別緊張!
過敏三部曲:
異位性皮膚炎(四個月大)
過敏性鼻炎(兩歲)
氣喘(三歲)
 黃瑽寧醫生表示,以上是過敏的初發平均年齡,如果有小寶寶呼吸問題,爸媽先別緊張是氣喘,可以先想想是否有空氣汙染或是感冒等因素。
過敏三部曲之一:異位性皮膚炎
若要判斷寶寶是否得了異位性皮膚炎,可以摸看看寶寶的皮膚是否粗粗的?
異位性皮膚炎的特色: 粗、乾、癢
異位性皮膚炎與太照顧寶寶有關?
嬰兒時期過度清潔,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開始!

寶寶的幼嫩肌膚,需要油脂去保護角質層。角質層和油脂就像是磚塊和水泥的關係,油脂可以保護皮膚不被細菌黴菌入侵。但是有的爸媽會用比較強的洗劑甚至大人用的沐浴乳,幫寶寶洗澡,很容易把寶寶身上的油脂洗掉了!一但把油脂洗掉,角質層就鬆鬆垮垮沒有保護力,黴菌和化學物就很容易滲透進寶寶的皮膚內!所以不要幫寶寶用太香太強效的沐浴乳,也不建議使用太熱的水,也容易把油脂洗掉,寶寶的皮膚就更乾,細菌就更容易來了!而細菌來了,白血球與它對抗,就會引起發炎症狀,寶寶的皮膚就更嚴重了!

 

爸媽記得幫寶寶洗澡時:
1.不要用太強效的洗劑把油脂都洗光了!2.不要用太熱的水
從出生開始,預防異位性皮膚炎
清水洗澡,水溫28-32C就可以了。
過敏三部曲之二:過敏性鼻炎
幼兒感冒怎麼老是好不了?

有的爸媽會問,孩子進入托嬰中心或幼兒園,開始感冒不間斷,從沒痊癒過,難道是免疫力太差?

黃瑽寧醫生表示,不是免疫力,是呼吸道過敏了!為什麼孩子的感冒總是好不了呢?因為有過敏的小孩,一但得了感冒,不只嚴重度比人家高,身體恢復期也更長!而幼稚園內隨時隨地都可能有兩三隻病毒,孩子上一個感冒還沒痊癒,又感染到下一個,其實已經進入了呼吸道過敏的階段了

呼吸道過敏可分為氣喘,也就是過敏性氣管炎與過敏性鼻炎。

黃瑽寧醫生給爸媽的小檢測是,孩子持續慢性咳嗽,可能是過敏性氣管炎的體質已經出現!而常常流鼻涕鼻塞,可能就是過敏性鼻炎體質。

孩子是否得了氣喘?黃瑽寧醫生推薦國際公認的氣喘標準六問
  • l您的孩子曾經呼吸有『咻咻』的喘鳴聲嗎?
  • l您的孩子常常有夜間咳嗽的症狀嗎?
  • l您的孩子每次運動或者遊戲完都會咳嗽嗎?
  • l您的孩子接觸到污染的空氣,或者是某種過敏原,就會胸悶,咳嗽,或者發出喘鳴聲嗎?
  • l您的孩子每次感冒都『痰很多』,而且症狀都『超過十天以上』嗎?
  • l您的孩子以氣喘的藥物治療後,症狀就明顯的改善嗎?
  • 要提醒爸媽,並非要符合六項才是氣喘,只要其中一點符合,就可以做為醫生判斷氣喘的標準之一

 

親子專家齊聚,線上為爸媽們傳授教養心法,按這裡報名免費看節目!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