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金鐘50背後暗藏辛酸 讓名主持人都很…

2015.09.24(T)
Article/ T Ediitor

第50屆金鐘獎,年過半百,對台灣廣播及電視圈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卻意外沒有Host(主持人),典禮製作人王鈞說:「50周年想要有些新意,不想走以往一搭一的方式。」要由三王一后張菲、胡瓜、吳宗憲、張小燕串場主持,象徵豐富的資歷和經驗傳承,並由哈林、小S、蔡康永輪流做引言人。

其實一開始,三王中的吳宗憲和張菲,遲遲未表達出席意願,張菲以「已退隱4年」為由婉拒,而吳宗憲則因Review (評審)的一句「品質低落、創意不足、娛樂不夠、知識沒有」打翻電視人的努力,深感不滿而拒絕出席,眼看迫在眉睫了,金鐘開始的倒數一周,吳宗憲才終於被說動:「各單位長官都非常的關心…以及『關說』,是命運的糾葛還是造化弄人,咱們一起看下去…」正巧26日金鐘當天也是他的生日,除了典禮上慶生,他也會藉機回敬評審。繼吳宗憲後,三缺一就差張菲了,這位綜藝大哥大才鬆口:「張少懷,也就是犬子,有入圍最佳男配角…看他的面子要捧捧場。」資深主持群陣容才到齊。

擔任引言人的哈林,對評審批評也有感而發:「(節目)有創意沒有錢還是不行。」台灣節目無法創新,大多仿效國外節目,或多做談話節目,甚至直接買現成節目播出,近10年來,都難以跳脫這樣的模式。目前Talk shows(談話性節目)就占了八成,像是:《康熙來了》、《新聞龍捲風》、《大學生了沒》等,請幾位來賓說故事,就可以完成一集。

《康熙來了》一集製作費大約40萬以內,10年來只換過3次佈景,而且每一集請藝人的費用(扣除小S+蔡康永)不能超過5萬,也就是大約10萬元人民幣,製作團隊約10人,並一人身兼數職,收視率維持平均在1.5上下,反觀內地《中國好聲音》,每一集預算約在1000萬人民幣,光是佈景,就斥資百萬人民幣來打造,外傳甚至花費1.25億請周杰倫,相較之下,一集Production costs(製作費)就差了百倍,有些幕後製作人員或歌手明星,甚至陸續轉移到大陸工作,造成台灣電視圈人才流失。

陶子曾想為電視圈力挽狂瀾,在搜狐視頻受訪時也說:「我們也曾經在自己的節目中,置入一些教育的議題,但是Ratings(收視率)一出來,電視台就不支持。」想要做得有知識性,卻被「現實」的收視率打敗,因為電視台收入就是靠廣告,當一個節目沒賺錢,自然逃不過停播的命運,像最近2個月,就關了11個談話性節目。想要Innovation(創新)又有質感,難道真的那麼滯礙難行嗎?她說:「我真的跟幾個電視台都聊過,一開始大家都很熱血,等到最後講到預算的時候,每個人都打退堂鼓。」

為了打破有限製作費冏境,近2年來許多節目如雨後春筍般,開始Title placement(冠名置入),從2013年第一個冠名贊助節目《民視第一發發發gametower明星舞新春》至今有《OB嚴選世間情》、《世間路娘家滴雞精》等,都為節目注入活水,讓電視人有更足夠的資源製作優質節目。今年的金鐘獎也想辦得盛大又讓人難忘,預算卻不及金曲獎,TutorABC為力挺台灣電視文化,也加入贊助金鐘50的行列,希望今年的金鐘品質和創意都能讓人為之眼睛一亮。

 

重點單字整理:

1.Host(主持人)

2.Review (評審)

3.Talk shows(談話性節目)

4.Production costs(製作費)

5.Ratings(收視率)

6.Innovation(創新)

7.Title placement(冠名置入)

 

 ☛預測男女主角拿50吋電視、電影票、還有…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