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陳之華專欄:中等生,其實不是中等生!

2015.07.31(F)
Article/ T Ediitor

前陣子,我無意中從臉書上看到大女兒在台灣念國中時期的一位女同學,她現在就讀國內一所知名老牌私立大學的服裝設計學系,我好替她開心,還趕緊跟女兒分享!

這幾年來,我其實一直惦記著她,因為我不知道她後來讀高中是否一切都順利?記得有幾次在誠品書局及學校親師會時,曾經遇見她媽媽。當時我們會簡短聊上幾句,她媽媽曾在孩子們國三時跟我提過:台灣教育對於「中等生」是很殘忍的!

當時我聽得一陣心痛,她的話,觸動了不少父母心靈深處極憂慮的問題,讓我真是心有戚戚焉,也一直將這句話放在心上。我相當明白台灣所謂的「中等生」,其實都是好優秀的孩子,他們在台灣升學考試的落點排名上,有點不上不下。不上,就是無法被排在前面5-10%,或進入所謂的前三志願,這些落點當時可能在北部國中基測成績的八十多;因為無法直升所屬學校心儀的高中部,要在台北市念高中的選擇,雖然有公市立學校可選,但卻不見得能就近或去讀自己嚮往的學校。

這位女孩後來也考上了離家不遠的市區著名私立高中,繼續在國內學制裡奮鬥。大女兒念國中時,跟我說過這位同學有一位姊姊,她姊姊就是屬於「超厲害」的,學校朝會三不五時會上台領個獎,學業成績優異,要直升同一校內著名高中或考上第一志願,根本不成問題。姊姊甜美聰慧,唸書相對輕鬆,後來也不負眾望的考上了台灣的「第一學府」。

兩位姊妹各有不同的求學經驗,姊姊是超級優等生,學習過程不太需要擔心;妹妹在我眼裡,絕對也是優等生,只是在台灣的升學體系下,不顧他們的專長與性向,一定要將所有孩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從第一名排到最後,從最高分將每個人一路擠至最尾端。而從第一志願數落下來的教育環境,讓無數不同智能與背景條件的優等生,都被排名給排擠成為了所謂的「中等生」。

難怪當時她媽媽,會有如此碩大而無奈的感慨,因為她心中一定不希望孩子成了別人眼中的「中等生」,更何況她的女兒豈止是「中等生」,不僅具有個人特色、興趣與專長,日後只要按照志向而學有專精,在自己喜愛的領域裡持續鑽研努力,絕對會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

我記得這位女孩個性認真、喜愛藝術、性格溫和,我一點都不擔心她的人生未來。只是在當時的國中現場裡,我知道像她這樣的孩子絕對不止一位,他們其實需要更多師長大人們的打氣與鼓舞,畢竟在一個極度看重資優生的教育思維下,讓處於體制排名而「不上不下」位置的他們,真像是夾心餅乾,一不小心就被原本應該「有教無類」的教學理念所忽略、遺忘,並謬誤地也讓自己以為只是個「中等生」罷了。

還好,這位女孩有好的父母,願意與她站在一起,看到孩子彷徨、不知所措、挫折滿滿時,願意真心給予支持、鼓勵她不要灰心,因而有機會掙脫困擾,看到未來那無限寬廣的道路。

孩子的學習道路,各有不同,即使是兄弟姐妹,也一定會讓父母面對著不一樣的挑戰,父母可以選擇要求妹妹跟姊姊一樣,當然也可以順著孩子的個性與興趣,陪著他們一起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生涯路來!

♥♥愛的教育讓孩子學習尊重♥♥來TutorABCJr學習英文孩子好快樂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