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陳之華專欄:每個孩子,每個不同的特質~

2015.07.07(T)
Article/ T Ediitor

不止一次遇見人們問我,是不是因為我生了兩個女兒,所以比較好帶?我也曾在演講會後的提問時間,碰見聽眾、讀者問起過相似的問題:「您和作家蔡穎卿都生了兩個女兒,是不是生女兒比較好教養啊?!」

其實,我遇見過很多「好帶」的小男孩,當然也看過很「不好帶」的女生。其中不乏是獨生寶貝女兒,光是一個小小黃毛ㄚ頭就弄得一大家子人天翻地覆。

有一次,我們家和一對四十多歲、事業有成的中年夫婦好友聚餐,那天他們家的掌上明珠和爸爸來得比較晚,原因是沒有任何大人能夠搞定她想穿什麼衣服!媽媽生氣到不想管,所以決定乾脆自己先搭乘捷運來赴約。

我們兩家一起聚餐的過程中,就只見對面這兩個大人完全拿一個古靈精怪的五歲小丫頭一點辦法也沒有。她媽媽十分沮喪,爸爸也覺得累,我頻頻安慰他們,家裡正值青春期的兩個女兒也在一旁一直說,阿姨,她真的是太可愛、太聰明了,活潑又有個性,有說有答的,我們都願意當她的babysitter!

只有一個獨生兒子的朋友儀,也曾經問過我類似的問題。我回覆說,其實,每個孩子都有不同個性,有的孩子可以逆來順受,但有的就一定得要「順著毛摸」才行。我們兩個坐在花園聊著天,我望著客廳落地窗在屋裡做功課及教琴的兩個女兒,跟儀說,我們家老二,就是一個標準要順著毛摸的孩子。

儀很訝異的看著我,真的嗎?可是她看起來好乖巧、懂事又很溫和啊?!我說,是真的,旁人看她好似小貓咪一隻,但她骨子底卻是一個很有思想、有個性的小老虎呢。

我說,我們家姊姊相對的「耐操、抗壓性高」,也比較可以「逆來順受」。但妹妹不是抗壓性不高,而是你得要讓她服氣;她不是不耐操,而是要讓她做她喜愛的事。一旦是她喜愛的事,一定比誰都認真、好強。你想強迫她做什麼,那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最後一定會落得兩敗俱傷。你要來強硬的,那很簡單,終有一天你和她大家走著瞧,親子關係一定降到冰點。

我時常在想,與其說是女兒好帶,倒不如說,我和孩子們都很幸運,因為我一直都很願意去了解她們,願意去接受、順應她們不同的個性與特質,也願意擁有親子之間關係的想像力,所以才能適時、適度的面對情勢、對症下藥,知道什麼時候做父母的不要太超過,該忍一下時要忍住,該緩和時得讓自己停住,該道歉時一定要道歉。

我也願意時時抽離教養問題發生的現場,先保住自我,讓孩子看到我也是一個獨立有思想的人。妳們有個性,媽咪也有脾氣,孩子們有性格,媽咪未嘗不也是擁有獨特的特質。

我和孩子們願意彼此花時間、用心思來理解、接納對方,總是希望自己能站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才能讓不可能天天都是「快樂星期天」的教養現實,仍然可以時時刻刻充滿愛與溫暖!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