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學齡前親子共讀:口語表達能力將比一般孩子高2倍!

2015.07.07(T)
Article/ T Ediitor

【TutorABC與各位家長陪伴孩子成長】美國有一次調查有三歲以下孩童的家庭,發現16%的家長從來沒有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另外23%則一週只讀不到兩次。新手爸爸媽媽可能會問,「三歲以下?他們連字都不會認呢!何必浪費時間呢?」如果這樣認為,就大錯特錯了。

有一項長達二十年的研究證明,學齡前的的親子共讀,可以讓孩子進入小學時更加順利,並且影響日後的閱讀能力,口語表達能力可以比其他孩子高兩倍,讀得越多,效果越顯著。而這兩項能力,是學習最重要的基本功夫。

這麼長期的研究觀察,開始於1989年發起於美國波士頓的一個兒科診所。就像台灣現在的景況,因為疫苗打的很好,公共衛生做的很好,所以大部分的小朋友其實都沒什麼嚴重的疾病。這位醫師並不以此為自滿,他覺得小兒科醫師應該負責照顧孩子的「身心」健康,身體顧好了,還有心靈的健康需要努力。他聯合了一群熱心的醫師和教育學者,開始在健兒門診提醒媽媽親子共讀,甚至贈書給貧窮的家庭。

雖然親子共讀的觀念常常被提及,但是會得到資訊的家庭,多數還是高教育水準的家長。這個運動特別之處,是由醫師主動出擊,因為每個孩子都會來打疫苗,趁這個機會,將親子共讀的資訊,提供給資源比較貧乏的家庭,讓他們的孩子得到更好的幫助。因此醫師稱這個活動為Reach Out and Read (ROR),意思是主動伸出醫師的手,而不是由家長主動詢問。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